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喜多川歌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1月1日 (三) 10:17 由 Sisley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喜多川歌麿喜多川歌麿,きたがわ うたまろ,(1753年日本寶曆三年 -1806年 日本文化三年)原姓北川(きたがわ),生於江戶(今東京)農家。

日本江戶時代浮世繪畫家。[1]活躍於安永年間(1772−1781)至文化3 年(1806),據說其師從狩野派庶民畫師鳥山石燕喜多川歌麿受到出版商蔦屋重三郎賞識,其擅長描繪附帶插畫的狂歌本及美女圖,風格大獲好評,特別是僅描繪上半身、以臉部和胸部為主的「大首繪」美女圖,出色呈現出女性流露於表情與舉止的內心世界。

葛飾北齋安藤廣重有浮世繪三大家之稱,他也是第一位在歐洲受歡迎的日本木版畫家。

以描繪從事日常生活或娛樂的婦女以及婦女半身像見長。還研究自然,

1804年因《軍事統治者的妻妾》木版畫觸怒了政府而被監禁50天。

代表作品

《江戶寬政年間三美人》--中間是富本豐雛,右為阿北,左為阿久;豐雛是花街吉原藝妓,阿北阿久是淺草觀音堂隨身門下茶室的姑娘。

《婦人相學十體》

《青樓美女》

出版

插圖書籍《蟲撰》(1788)。


生平簡介

喜多川歌麿きたがわ うたまろ (1753年-1806年),是日本浮世繪最著名的大師之一。善畫美人畫。生於江戶(今東京)農家,1806年9月20日卒於同地。

原姓北川,幼名市太郎,後名勇助、勇記。據說出身於江戶(今東京)北面上野山麓一帶的農家,初師畫家鳥山石燕,擅役者繪。天明時,出版商蔦屋重三郎發現了他的才華,始在美人畫上建立起自己的風格。20歲時,他所畫的書籍封面有"北川豐章"的落款,29歲才從豐章改為歌麿。自那以後,他逐步成為浮世繪美人畫的第 1位代表性畫家。他的創作活動正值江戶市民文化的全盛期,其作品成為江戶市民文化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作為浮世繪美人畫家,喜多川歌麿直追鳥居清長。他與當時的文學名人結交,以新的時代感覺,在繪畫中追求合乎理想和社會風尚的美,對社會地位低下的歌舞伎乃至妓女也充滿同情。他的畫以準確的線條和單純的色塊,描繪女性的官能美,刻畫女性的心理活動。歌麿完全靠自學成才,一生描繪女性,留下了許多優秀作品。

喜多川一生創作了許多優秀的浮世繪美人畫 。作品追求合乎理想和社會風尚的美,對社會底層的歌舞伎乃至妓女充滿同情,善於刻畫人物心理活動。其畫風一直影響到近現代,追隨者甚眾。

1804年因繪製《太閤洛東五妻游觀》得罪幕府,受手銬刑。不久死去,葬於淺草菊屋橋專光寺。

歌麿的門人戀川春町更名為二代歌麿。另外,他還有菊麿月麿秀麿等眾多追隨者。其美人畫畫風一直影響到近現代的鏑木清方上村松園伊東深水等人 。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