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商紂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11月7日 (四) 09:33 由 Slf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后世纪念
前往: 導覽搜尋
帝辛
帝辛
別名 帝辛、辛、紂、受德、受德辛、殷辛、後辛
職業 帝王

帝辛(約公元前1105年―公元前1046年),子姓,名受 (一作受德), 沫邑(今河南淇縣)人,商朝末代君主,帝乙少子,世稱殷紂王、商紂王。夏商周斷代工程把帝辛在位時間定為公元前1075年―公元前1046年[1]

帝辛天資聰穎,聞見甚敏,才力過人。繼位後,重視擴張領土,發兵攻打東夷諸部落,獲得大批俘虜,並把商朝勢力擴展到長江流域。但他剛愎自用,引發統治集團內部矛盾,加之長期征討東夷,造成國內兵力空虛。公元前1046年,牧野之戰中,周武王率領諸侯聯軍擊敗商軍,帝辛見大勢已去,便躲進鹿台(今河南鶴壁)自焚而死,商朝滅亡。

在傳統史學敘述中,帝辛沉湎酒色、窮兵黷武、重刑厚斂、拒諫飾非,是與夏桀並稱「桀紂」的典型暴君 ,終致眾叛親離、身死國滅,相關典故有酒池肉林、炮烙之刑、牝雞司晨等。後世就此存在爭議。

人物生平

繼位為君

辛是帝乙的小兒子 ,兄長為微子啟。微子啟因母親地位低賤,不能繼承王位,而辛作為嫡子被立為繼承人。帝乙二十六年(約前1076年),帝乙逝世,辛繼位,這就是帝辛,天下都稱之為「紂」。

巡遊征伐

帝辛二年(即「帝辛二祀」,下同;約前1074年),帝辛命令邲其去夆地發布政令,在雍地田獵,並贈送夆地酋首一雙獸皮。

帝辛四年(約前1072年),商曆四月乙巳日,帝辛下令祭祀父親文武帝乙;適逢大乙(成湯)的翌祭(周祭的五種形式之一)之日,帝辛又在此後三日連續舉行祭禮。帝辛為祭奠者,邲其陪王行祭。

帝辛十年(約前1066年),帝辛征伐夷方,商軍進至淮水流域的攸國,與攸國攸侯喜合兵進攻,擊敗夷方軍。帝辛十一年(約前1065年),返回商都附近,前後費時達250天。

帝辛十五年(約前1061年),帝辛復征夷方,一說這次征伐在帝辛十四年(約前1062年)十月即已開始,延續至十五年(約前1061年)四月,歷時約九個月。

內政不修

荒淫征斂

帝辛天資聰穎,有口才,行動迅速,接受能力很強,而且氣力過人,能徒手與猛獸格鬥。他的智慧足可以拒絕臣下的諫勸,他的話語足可以掩飾自己的過錯。他憑着才能在大臣面前誇耀,憑着聲威到處抬高自己,認為天下所有的人都比不上他。他嗜好喝酒,放蕩作樂,寵愛女人。他特別寵愛妲己,一切都聽從妲己的。他讓樂師涓為他製作了新的俗樂,北里舞曲,柔弱的歌。他加重賦稅,把鹿台錢庫的錢堆得滿滿的,把鉅橋糧倉的糧食裝得滿滿的。他多方搜集狗馬和新奇的玩物,填滿了宮室,又擴建沙丘的園林樓台,捕捉大量的野獸飛鳥,放置在裡面。他對鬼神傲慢不敬。他招來大批戲樂,聚集在沙丘,用酒當做池水,把肉懸掛起來當做樹林,讓男女赤身裸體,在其間追逐戲鬧,飲酒尋歡,通宵達旦。

囚禁西伯

帝辛如此荒淫無度,百姓們怨恨他,諸侯有的也背叛了他。於是他就加重刑罰,設置了叫做炮烙的酷刑。 帝辛又任用姬昌、九侯、鄂侯為三公。九侯有個美麗的女兒,獻給了帝辛,她不喜淫蕩,帝辛大怒,殺了她,同時把九侯也施以醢刑(剁成肉醬)。鄂侯極力強諫,爭辯激烈,結果鄂侯也遭到脯刑(被製成肉乾)。姬昌聞見此事,暗暗嘆息。崇侯虎得知,向帝辛去告發,帝辛就把囚禁在羑里。姬昌的僚臣閎夭等人,找來了美女奇物和好馬獻給帝辛,帝辛才釋放了他。西伯獲釋後,向帝辛獻出洛水以西的一片土地,請求廢除炮格之刑。帝辛答允了他,並賜給他弓箭大斧,使他能夠征伐其他諸侯,這樣他就成了西部地區的諸侯之長,即西伯昌。

帝辛任用費仲管理國家政事。費仲善於阿諛,貪圖財利,殷國人都不來親近。帝辛又任用惡來,惡來善於毀謗,喜進讒言,諸侯因此與商越發疏遠了。

西伯回國,暗地裡修養德行,推行善政,不少諸侯背叛了帝辛而來歸服西伯。西伯的勢力更加強大,帝辛因此漸漸喪失了權勢。王子比干勸說帝辛,帝辛不聽。商容是一個有才德的人,百姓們敬愛他,帝辛卻黜免了他。

離心離德

西伯昌死後,周武王率軍東征,到達盟津時,諸侯背叛帝辛前來與武王會師的有八百國。諸侯們都說:「是討伐紂的時候了!」周武王說:「你們不了解天命。」於是又班師回國了。

帝辛更加淫亂,毫無止息。微子曾多次勸諫,帝辛都不聽,微子就和太師、少師商量,然後逃離了殷國。比干卻說:「給人家做臣子,不能不拚死爭諫。」就極力勸諫。帝辛大怒,說:「我聽說聖人的心有七個孔。」於是剖開比乾的胸膛,挖出心來觀看。箕子見此情形很害怕,就假裝瘋癲去給人家當了奴隸。紂知道後又把箕子囚禁起來。殷國的太師、少師拿着祭器、樂器,急急逃到周國。周武王得知帝辛統治集團分崩離析,王族重臣比干被殺,箕子被囚,微子出奔,見時機已到,即率諸侯聯軍伐商。(《中國史稿》稱,此時帝辛正以其主力對東夷採取軍事行動,而這也給武王伐商創造了機會;就此,學術界存有爭議。

身死國滅

約帝辛二十九年(約前1447年),周軍出師伐商。

約帝辛三十年(約前1446年),周軍行孟津之誓。帝辛派出軍隊在牧野進行抵抗。周曆二月二十二日甲子那一天(一說前1446年1月20日),帝辛的軍隊被打敗,其原因可能與帝辛一方前敵部隊倒戈有關。帝辛逃到鹿台,穿上他的寶玉衣,跑到火里自焚而死。周武王趕到,砍下他的頭,掛在白旗竿上示眾。後世有學者認為,自焚與斬首存在矛盾,帝辛應是被斬首而死。

帝辛死後,周武王又處死了妲己,釋放了箕子,修繕了比干的墳墓,表彰了商容的里巷,讓帝辛之子武庚(祿父)繼位,並責令他施行盤庚的德政。此後,殷商成為周的屬國。周成王即位後,武庚因與管叔蔡叔聯合叛亂而被殺,周改封微子於宋國,來延續殷的後代。

為政舉措

總述

帝辛在位期間,其為政舉措可考的包括征東夷、營朝歌等,也有學者對於傳世文獻所記載的惡政作了新的解讀,將之作為帝辛的革新舉措。

政治

營建朝歌

關於殷商晚期的國都問題,學術界有多種說法:傳世的《古本竹書紀年》有盤庚遷殷後商王朝「更不徙都」的記載,就此,後世有部分學者懷疑相關文字是「以張守節釋《史記》語為《紀年》本文」;殷商於帝辛之父帝乙時徙都沬邑;多種傳世文獻反映出,帝辛在朝歌(即原沬邑,今河南淇縣)擁有瓊室、鹿台、玉門、酒池肉林等活動場所,其中有的是帝辛所營建或擴建的,並且,帝辛可能遷都於朝歌。

有支持帝辛徙都說的學者推測,紂王對朝歌的營建早已開始,但遷都應是在其在位晚期,其目的可能是為了規避周戡黎(今長治附近)、伐邘(今沁陽)後對位於今安陽的殷都所形成的兩面夾擊的形勢,並藉此喘息之機再次對東夷用兵,但由於周消滅崇侯虎、占崇國(約在今西安灃水西),打開了沿渭水東進滅商的道路,使帝辛的計劃落空。

惡政新解

有學者對帝辛的種種罪行、惡政作了新的解讀,認為是政治變革之舉。例如,將「不敬神」解讀為他「反對神權」、「改革舊俗」,將其「任用罪人」、不重用貴族,理解為「打破奴隸主貴族『世襲』制」、「從中下層提拔了一批新人」以「為其革新路線服務」。

《商代史》亦認為帝辛進行了完善制度的嘗試,包括:變更用人制度,重用「小臣」集團,提拔了一批非世官大族的人員,見於史籍的有飛廉、惡來、費中、左疆等; 加強對外服的控制,具體有將西伯昌等三人任命為三公、羈縻於朝廷,以及舉行軍事演習等舉措;推行法律改革,通過法律懲罰的方式使內、外服各族人口脫離族組織而納入自己的直接掌控之中,從而擴大自己直接控制的人口數量、削弱貴族勢力,同時以嚴刑峻法鎮壓貴族反抗;嚴格推行周祭制度,固定和縮小致祭神靈的範圍,以此疏遠舊貴族,等等。

但是,在學術下移尚未發生的時代,帝辛提拔的人員對商王朝典章不熟,加之出身較低,缺乏政治經驗,唯帝辛馬首是瞻,破壞了政治體系的穩定性。而排擠世官大族的做法也導致商王朝內部離心離德。統治集團的分崩離析,對於商王朝的滅亡起了加速作用。

經濟

傳世文獻反映出,帝辛在位期間,加強了聚斂、搜刮的力度。其臣子中費仲能夠斂財,而膠鬲亦被認為與魚鹽交易有關。帝辛大興土木,揮霍無度。此外,他還失民於時,長年勞師遠征,影響農業生產;而以他為代表的統治階級大量酗酒,又可能會造成糧食的大量消耗。

總之,帝辛的搜刮與驕奢,激化了社會矛盾,階級鬥爭日益尖銳。

軍事

傳世文獻中有關於帝辛在黎地和渭水一帶舉行軍事演習、討伐有蘇氏、征討東夷等軍事行動的記載。甲骨文所反映的,則有帝辛東征「夷方」(舊釋「人方」)的史實。例如「十五祀王來征夷方」、「伐夷方無敄」(一說即屬於十祀征夷方)等,而以「帝辛十祀征夷方」為著名。

人物評價

祖伊:非先王不相我後人,惟王淫戲用自絕。②乃罪多,參在上,乃能責命於天?殷之即喪,指乃功,不無戮於爾邦!

父師:天毒降災荒殷邦,方興沈酗於酒,乃罔畏畏,咈其耇長舊有位人。

姬旦:在今後嗣王,酣,身厥命,罔顯於民祗,保越怨不易。誕惟厥縱,淫泆於非彝,用燕喪威儀,民罔不衋傷心。惟荒腆於酒,不惟自息乃逸,厥心疾很,不克畏死。辜在商邑,越殷國滅,無罹。弗惟德馨香祀,登聞於天;誕惟民怨,庶群自酒,腥聞在上。

《墨子》:昔者殷王紂貴為天子,富有天下,上詬天侮鬼,下殃傲天下之萬民,播棄黎老,賊誅孩子,楚毒無罪,刳剔孕婦,庶舊鰥寡,號啕無告也。

司馬遷:帝辛資辨捷疾,聞見甚敏;材力過人,手格猛獸;知足以距諫,言足以飾非;矜人臣以能,高天下以聲,以為皆出己之下。好酒淫樂,嬖於婦人。夏桀、殷受手搏豺狼,足追四馬,勇非微也;百戰克勝,諸侯懾服,權非輕也。······及其威盡勢極,閭巷之人為敵國,咎生窮武之不知足,甘得之心不息也。帝辛湛湎,諸侯不享。

毛澤東:把紂王、秦始皇、曹操看作壞人是錯誤的,其實紂王是個很有本事、能文能武的人。他經營東南,把東夷和中原的統一鞏固起來,在歷史上是有功的。紂王伐徐州之夷,打了勝仗,但損失很大,俘虜太多,消化不了,周武王乘虛進攻,大批俘虜倒戈,結果使商朝亡了國。(又見《毛澤東文集》,商紂王是很有本領的人。周武王把他說得很壞。他的俘虜政策做得不大好,所以以後失敗了。

軼事典故

酒池肉林

據《史記·殷本紀》記載,商紂王以酒為池,懸肉為林,通夜飲酒作樂。後世用「酒池肉林」形容生活奢侈、荒淫無度,也形容酒肉極多、筵席奢華, [81-82] 例如《漢書》在記載漢武帝款待西域使者的豐厚時,也使用了「酒池肉林」一詞。

炮烙之刑

《荀子·議兵》稱,帝辛曾設「炮烙刑」。《呂氏春秋·季秋紀》和《淮南子》也都有關於帝辛時曾存在炮烙之刑以及姬昌請求將之廢除的說法。《史記·殷本紀》則記載帝辛設置了叫做炮格的酷刑,後在姬昌的建議下將該刑廢除。

對於這種刑罰的具體方式,後世有不同觀點。一說是在架立的銅柱上塗抹膏狀物,下面燒旺炭火,強制人在銅柱上行走,腳燙滑, 人即跌入炭火燒死;或強制人抱着燒紅的銅柱,活活烙死。《列女傳》即持這種觀點,並稱這是商紂王取悅於妲己的方法。而鄒誕生《史記集注》則認為該刑罰是在銅製網格之下放置炭火,讓犯人在網格上行走。

《韓非子·喻老》也提到帝辛「設炮烙」,但據俞樾的觀點,此「炮烙」系指烤肉用的銅格,並非刑罰。

牝雞司晨

姬發討伐帝辛之前,曾歷數帝辛的罪過,其中說到:「古人有話說:『母雞沒有早晨打鳴的;如果母雞在早晨打鳴,這個人家就會衰落。』」「母雞在早晨打鳴」,比喻的是帝辛聽信婦人之言、讓婦人當家做主,這後來形成了一個成語,即牝雞司晨。

此外,與帝辛相關的成語典故,還有暴殄天物(《尚書·牧誓》 )、離心離德(《尚書·大誓》,轉引自《左傳》昭公二十四年)、靡靡之音(《韓非子·十過》)、倒戈相向(「反戈一擊」,《史記·周本紀》 、《偽古文尚書·武成》)、沉湎酒色、惡貫滿盈、奇技淫巧(分見於《偽古文尚書·泰誓》上中下三篇 )等。

後世紀念

在殷墟遺址中,有一座無墓道、未葬人的HPKM1567(被稱為「假大墓」),楊錫璋認為它是未完工的墓葬,應屬於帝辛,范毓周等支持這一觀,但學界就此尚無定論。

在淇縣城東8公里西崗鄉河口村的淇河,有「紂王墓」。墓冢呈長方形,高12米,長50米,寬25米,墓碑上書「紂王之墓」,系由學者周谷城於1987年題寫。該墓以北另有兩座小型墓葬,據傳為帝辛妃子(「姜王后」、「蘇妲己」)之墓。該墓被列為第五批河南省文物保護單位。

參考資料

  1. FBI機密檔案. 歷史上真實的殷紂王. 每日頭條. 2016-05-18 [201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