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8月20日 (六) 09:57 由 Tpyleo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周朝(英語:Zhou Dynasty ),是中國歷史上繼商朝之後的王朝,也是最後一個完全施行封建制度的世襲王朝,也是中國歷史上歷時最長的朝代,分為西周(約前11世紀~前771年)與東周(前770年~前256年)兩個時期。

西周從周武王滅殷商建國並定都鎬京(宗周)起,至周幽王亡國止,是中華文明的全盛時期之一[1]。該時期的物質文明及精神文明皆深刻地影響着後世。東周都城為洛邑(今河南洛陽),其時代又可分為春秋時期(前770年~前476年)與戰國時期(前476年~前221年)。前256年秦昭襄王 廢黜周赧王 ,東周亡。前221年秦王嬴政統一各國,建秦朝。

國號

「周」的稱呼,可能就是商王武乙給予的。周族擅長農耕[2],於是「周」字卜辭寫成「田」,金文寫成「上田下口」(金文:周)。很像是在一大塊方形田界的農田中,農作物很茂盛的樣子。金文的「口」表示國家政令所出。「周」原是一個發達的農業區的美稱。

起源

周人崛起於周原,在鞏固國力後於武王伐紂滅商朝建立西周。三監之亂的危機,於周公東征後平定,並且藉由大量分封諸侯來穩定東土。西周國力於成康之治時達到顛峰,在昭穆 時期 持平。共懿孝夷時期國勢漸衰,最後發生國人暴動與共和行政。宣王中興只是西周的迴光返照,宣王后期周室混亂,最後於周幽王發生犬戎之禍,西周亡。東周時,平王東遷使周室核心以成周為主,周室與諸侯作戰失敗使「禮樂征伐自天子出」已經一去不返。春秋時期的尊王攘夷運動產生出春秋五霸等霸主。到戰國時期以下克上事件不斷,戰國七雄彼此合縱連橫。周室最後被秦國廢除,七雄最後也由秦所統一。

周朝的中央權力為王權,周王是周室的最高權力者,也是諸周族的宗主。由上至下縱切為君臣關係的封建制度,由尖至錐的橫切為血源關係的宗法制度,再以禮樂制度與井田制鞏固整個尖錐,維繫周王與諸侯國、官員、國人、野人的關係。春秋中葉後禮樂崩壞,典章制度逐漸瓦解。思想逐漸走向諸子百家。

影響

周朝是以周族為代表和主體的華夏族與周邊諸族交往、融合的重要時期。自西周實行分封制後,中原華夏族文化同四周的方國文化相互交流與融合,形成若干各具特色的地區性文化。周朝從文字產生到春秋中葉,書面文學逐漸形成,古代散文由句而篇,由簡而繁的過程。詩經中的作品顯示四言詩日漸成熟。西周青銅器具有樸素、寫實的風格,聞名的有《毛公鼎》、《宗周鐘》、《散氏盤》、《大盂鼎》、《大克鼎》與《虢季子白盤》等等。

視頻

周朝 相關視頻

周朝建立,分封諸侯
大周王朝——周朝簡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