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文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1月10日 (五) 02:47 由 Loft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增加內部連結)
前往: 導覽搜尋
周文王
圖片來源:歷史趣聞
概要
諡號 周文王
陵墓 不詳[1]
政權 商朝西伯 (周族首領)
前任 周王季
繼任 周武王
季歷
太任
族裔 周人

周文王,名,中國商朝末期周氏族首領,兒子周武王追諡他為周文王,後世視之為道統的傳人之一。周文王姬昌(前1152年―前1056年),本名姬昌,別稱西伯昌、伯昌,西伯侯,諡號周文王,着有《周易》一書。周文王在位時期,決訟虞、芮,使這兩國歸附,攻滅黎、邗、崇等國,建都豐邑;發展周族農業生產,為武王克商奠定基礎。周文王死後葬於咸陽周陵。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姬發滅商,追尊姬昌為周文王。公元690年,武則天改國號為周時,自稱武家為周文王后代,遂追尊周文王為周始祖文皇帝。

生平

勤於政事

周文王是中國商代末年西方諸侯之長,本名姬昌,是周太王之孫、季歷之子。商紂時為西伯,即西部諸侯(方國)之長,亦稱西伯昌。相傳西伯在位五十年,已為翦商大業作好充分準備,但未及出師便先期死去。他是很有作為的創業主,勤於政事,重視發展農業生產,禮賢下士,廣羅人才,拜呂尚為軍師,問以軍國大計,使「天下三分,其二歸周」。

善施仁德

史記·周本紀》說他遵后稷、公劉之業,則先祖古公、父親季歷之法,倡導篤仁、敬老、慈少、禮賢下士的社會風氣,使其領地的社會經濟得以發展。在治岐期間,對內奉行德治,提倡「懷保小民」,大力發展農業生產,採用「九一而助」的政策,即劃分田地,讓農民助耕公田,納九分之一的稅。商人往來不收關稅,有人犯罪妻子不連坐等,實行着封建制度初期的政治,即裕民政治,就是徵收租稅有節制,讓農民有所積蓄,以刺激勞動興趣。對外招賢納士,許多外部落的人才以及從商紂王朝來投奔的賢士,他都以禮相待,予以任用。如伯夷叔齊太顛閎夭散宜生鬻熊辛甲等人,都先後歸附在姬昌部下稱臣。姬昌自己生活勤儉,穿普通人衣服,還到田間勞動,兢兢業業治理自己的國家。岐周在他的治理下,國力日漸強大。

當時商紂王發明了炮烙之刑,也就是命犯人走在塗滿潤滑油的銅柱上,一滑倒就會倒在火坑裡,頓時皮焦肉爛。但是商紂的寵妃妲己看見此慘狀笑個不停,所以商紂就一直讓犯人這樣做,以博得妲己一笑。周文王很是氣憤,諸侯和人民無不痛恨的咬牙切齒。周文王被拘羑里獲釋後,向紂王表示願意獻上周國洛河西岸的一塊土地,願以此要求紂王答應一件事,就是廢除炮烙之刑。紂王答應了西伯的要求,廢除了炮烙之刑。姬昌得到了國民的愛戴。

增設官職

西周的官制,更為繁雜。周王左右的輔佐為太師太傅太保,合稱三公。三公之下有三事官(政務官、事務官和地方官)、四方(諸侯和方國、部族)和卿事寮。王朝官員為:總攬朝政的太宰、掌祭祠禮儀的太宗、掌曆法記事的太史、掌祈禱的太祝、掌神事的人工、掌占卜的人卜,合稱六卿,六卿的僚屬,總稱為卿事寮。王朝還有掌土地和農人的司徒、掌百工職事的司空、掌軍賦軍政的司馬、掌版籍爵祿的司士、掌刑罰的司寇,合稱五官。為王室服務的內廷事務官,有三公之佐的三少(少師、少傅、少保),有道、輔、弼、承四輔,有膳夫、綴衣、小臣、寺人、內豎、閽者、門尹、司王宥、火師、水師、大酋、太僕、御、右、萃車、趣馬、師氏、虎資、輿人、醫、藝人、隸人、太子宮尹等。在王畿外服的封國,稱為四方,包括侯、甸、男等諸侯。王朝有時派使臣到諸侯國監國

諸侯在自己的封國內彷照王室設置百官有司,成為相對獨立的政權,主要有三事官,即司徒、司馬、司空,分掌政務、司法和民事。周的各級主要官吏,都是在宗法制度基礎上世襲,而且文武不分,平時治民,戰時就是各級將領。周朝的地方制度,有國、都、邑、野、鄙。周王和諸侯的都城為國,諸侯國中的大城為都,小城為邑,此外的地方稱為野或鄙。[2]

視頻

周文王拉車八百步,換來周朝天下八百年

參考資料

  1. 括地誌 : "周文王墓在雍州萬年縣西南二十八里原上"史記 周本紀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