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吐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6月16日 (二) 20:41 由 心平气和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文字
前往: 導覽搜尋

吐蕃(音tǔ bō)(公元618年—842年,藏文:བོན་ཆེན་པོ།,威利:bon chen po,意為「大蕃」)是由古代藏族在青藏高原建立的政權,自囊日論贊至朗達瑪延續兩百多年。

吐蕃王朝是西藏歷史上第一個有明確史料記載的政權,松贊干布被認為是實際立國者。

青藏高原各部在吐蕃王朝的統一下凝聚成強大勢力,逐漸走出封閉的內陸高原,使得古代藏族社會第一次出現勃勃生機。原本各自為政、分散孤立發展的局面被改變,通過制度、法律、驛站等建設,各個小邦政權和部落聯盟得到整合。由於內部人口流動,社會交往面擴大,推動了藏地語言及整個文化層面上的相互溝通,實現了青藏高原文化上的整合與壯大。

吐蕃社會生產以農牧業為主。農作物有青稞、小麥、蕎麥等;牲畜有氂牛、馬、駝、羊等;手工業有燒炭、冶鐵、制膠、毛織等。吐蕃時期的碑銘、木簡、文書、經卷等尚有大量保存至今,是研究吐蕃社會和歷史的寶貴資料。

吐蕃王朝崩潰後,宋朝、元朝和明朝初年的漢文史籍仍泛稱青藏高原及當地人民為「吐蕃」或「西蕃」。

名稱解釋

吐蕃一詞,始見於唐朝漢文史籍。蕃,藏語作「bod」,為古代藏族自稱。根據較普遍的說法,蕃是由古代藏族信奉的原始宗教──「本」(bon)音轉而來;也有人認為,蕃意為農業,與卓(bro,牧業)相對。吐,多數人認為是漢語「大」的音轉,系就吐蕃向唐朝自稱「大蕃」而音譯;也有解釋為藏語「lho」(意為山南,吐蕃王室的發祥地)或「stod」(意為上部,即西部)的音轉。

「蕃」的具體含義有以下兩種說法:

一是,在遠古時先民還不知曉農業為何物,而以狩獵為生。由於居住分散,先民們再遇到野獸、盜匪襲擊或自然災害時,為尋求夥伴幫助,經常在山頂或高處發出「噶耶」或「瓦耶」的求救信號,這種呼叫被稱為「蕃巴」,久而久之,呼叫的「蕃」聲,即成為其地名。

二是,根據土地的自然狀況,把高原從事畜牧業的區域叫做「牧區」,把低地經營林業的區域叫做「農區」,把介於二者之間、從事農業生產的區域叫做「蕃」。歷史上的吐蕃王朝前身悉補野王世系興起於雅礱河谷地區,當時為高原農業的中心,故稱為「蕃域」。悉補野贊普世系將地名當做稱號,成為「吐蕃贊普」。吐蕃贊普松贊干布時期,才把贊普管轄的全部土地稱為「吐蕃」。

疆域

吐蕃在其贊普松贊干布時期崛起,由山南匹播城(今西藏瓊結縣)遷都邏些(一作邏娑,今西藏拉薩市),兼併了蘇毗(今青藏高原)、羊同(今青藏高原)等部,又破党項、白蘭,擊敗吐谷渾,取得其舊地,向西征服了在今克什米爾地區的大、小勃律(位於喀喇崑崙山脈以南、喜馬拉雅山脈西北部),向南取得了泥婆羅(今尼泊爾)等地,不僅統一了青藏、康藏高原,8世紀中後期,唐朝相繼爆發安史之亂、朱泚之亂、藩鎮之禍等內亂,吐蕃趁機向東、向北擴展,取得了隴右、河西,公元790年,吐蕃占據北庭、安西。

8世紀末至9世紀初,吐蕃的疆域達到極盛,西起蔥嶺(今帕米爾高原)與大食(即興起於西南亞地區的阿拉伯帝國,東至帕米爾高原和印度河流域,西至大西洋)接壤,東至現今甘肅省隴山、四川盆地西緣,北起天山山脈以南、居延海,南至青藏高原南麓與印度次大陸北部的喜馬拉雅山脈(海拔8000多米)與天竺(今南亞次大陸)接壤。

公元842年,吐蕃發生內亂,國勢衰落,張議潮起義控制河西、隴右,歸附於唐朝。 回鶻占據北庭、安西。10世紀,祁連山南麓的阿柴是原臣屬於吐蕃的吐谷渾部落,在今青海地區的吐蕃族稱為脫思麻,在原吐蕃中心地區的稱為烏思,其東為波窩、敢,其西為藏,今阿里地區、克什米爾地區(喀喇崑崙山脈以南)分為納里、古格、布讓、日托、麻域等部。

文字

吐蕃早在松贊岡布時期就已創製了古藏文,吞米桑布扎乃其創製者。

藏文是一種音節一音素文字,在拼合方法上分為基字和加字(前加,上加,後加,和再後加)的組合,再加上元音符號,構成音節,音節獨或連綴則構成詞。

古藏文擁有豐富的文獻,其中宗教文獻大都收入藏文大藏經《丹珠爾》之中,《于闐國授記》就是其中的一篇,出土的寫卷中又增補了新的宗教文獻如《于闐教法記》等,並發現了大量的世俗文書,包括《敦煌本吐蕃歷史文書》、《北方若干國君之王統記敘》、《于闐教法記》、《吐蕃簡牘綜錄》,已發現的金石碑銘也不少,如《唐蕃會盟碑》、《恩蘭•達扎路恭石刻》、《諧拉康碑》、《赤德松贊墓碑》、《桑那寺鐘》、《昌珠寺鐘》、《噶迥寺建寺碑》等,不勝枚舉,真是一個挖掘不盡的文化寶庫。 [1]

飲食

吐蕃兼食糧、肉,好飲酒。吐蕃主要以糧、奶、牛羊肉為食,而忌食驢、馬肉,其原始的飲食習慣本以調好的炒麵捏成一個容器形狀,奶酪、肉羹盛於其內,連容器帶羹酪一起吃光,無碗,以手捧酒以飲,後來才有了木碗。

吐蕃人最具代表的食品乃是糌粑,以青稞炒麵同酥油拌和而成的食品,營養好,含熱量高。飲料則為青稞酒,度數不高,有解渴,提神的效果,每逢祭祀,皆須備用糌粑與青稞酒。

一般遊牧民族皆習慣於吃羊肉,吐蕃人則尤重吃牛肉。吐蕃人還吃狗肉。到了晚期吐蕃人的飲食又有了新的發展,據(賢者喜宴),吐蕃王熱巴巾贊普(元和十年至開成元年在位,815-836)時已有了葡萄酒,並創造了加鹽的酥油茶。食品內容也大為增加,既包括西域,又包括漢地的品種。

吐蕃人也已知麵粉發酵的技術,已有了製作餅、醃菜、乾果、酸奶的方法。

多種漢地食品如豆腐、粉絲、白菜、韭菜、芫荽、蘿蔔、水醃菜、醬油、醋、扁食(餃子)、饅頭(包子)等也已傳入吐蕃。其飲食文化的進步顯然是吐蕃奉行進取開放政策,博納眾長的結果。

婚俗

吐蕃的婚姻家庭存在着強烈的門第差別,婚姻皆在相同或相近門第間進行,同王室悉補野氏通婚者僅限於韋氏、沒廬氏等少數最顯赫的家族,例如噶爾家族雖數世為相,卻並非高門,故始終末獲與王族聯姻的殊榮,其餘概可類推。

復據《新唐書•吐蕃傳》吐蕃法有「婦人無及政」的禁令,女子原則上不得干預政事。吐蕃貴族通行一夫多妻多妾制度,且有嫡庶妻妾之分,報婚制在吐蕃也非常盛行,以保證夫家財產不致流失。 吐蕃先民則是發源於雅魯藏布江與岡底斯山脈之間,其婚俗是兄弟共娶一妻的「一妻多夫」制度。

葬俗

吐蕃實行土葬,王者、貴族還盛行人殉,這些都是本教全盛時代產物,佛教興起以後這一風俗似已得到初步遏制,但殺牛馬列墓上的習俗一直延續到吐蕃王國末世。吐蕃人以黑為喪色,墓皆平頭,以像生前屋舍。

禮俗

關於吐蕃的禮儀,吐蕃人的娛樂博採眾長,綦即圍棋,傳自中原,博乃擲骰子賭博,源自巫術、占卜,陸指雙陸,傳自波斯,蠡(li)即笛,乃羌人古樂,鳴鼓、吹螺則乃創自蕃土,而螺不產於帕米爾高原,疑吹螺實乃吹角。

此外,據唐人文獻記載,吐蕃也非常盛行馬球,馬球源自波斯,吐蕃與之為鄰,從事這項體育活動顯然早於中原,其技術更為超絕。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