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夢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8月26日 (三) 10:12 由 Row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Category:宋朝人物; +Category:作词家 using HotCat
前往: 導覽搜尋
葉夢得
葉夢得
原文名 mengdeye
出生 1077年
中國蘇州吳縣
逝世 1148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葉少蘊 石林居士
職業 宋代詞人
知名作品 《石林燕語》
《石林詞》
《石林詩話》

葉夢得(1077~1148),字少蘊,蘇州吳縣人。宋代詞人。祖籍處州松陽(今屬浙江),後來遷往蘇州。1097年進士及第,歷任翰林學士、戶部尚書、江東安撫大使等官職。晚年號石林居士,因隱居湖州弁山玲瓏山石林故,所著詩文多以石林為名,如《石林燕語》、《石林詞》、《石林詩話》等。於紹興十八年去世,年七十二。死後追贈檢校少保。

主要經歷

葉夢得出身於書香門第,其父葉助,其母是"蘇門四學士"之一的晁補之之妹。據說有一年,其父葉助同妻子晁氏,到東山朱巷祭拜先祖造玄公(葉逵)祠,當夜夢見一龍盤於宅中樑上,不久便懷孕生下一個兒子,所以取名夢得。其父遊宦於建德、拱州、達州等地,葉夢得便從小追隨。

1097 (紹聖四年)年進士及第,調丹徒尉。

1128(高宗建炎二年)授戶部尚書,遷尚書左丞。

1131(紹興元年)起為江東安撫大使,兼知建康府。紹興八年,授江東安撫制置大使。十二年移知福州。晚年隱居家鄉湖州卞山石林谷,自號石林居士,以讀書詠詩為樂。所著詩文多以石林為名,如《石林燕語》《石林詞》《石林詩話》等。紹興十八年卒,年七十二。死後追贈檢校少保,宋史有傳。

主要作品

《石林燕語》10卷與《避暑錄話》2卷,又有《石林詩話》2卷。《直齋書錄解題》著錄《石林總集》100卷,《建康集》10卷,《審是集》8卷。《全宋詞》據紫芝漫抄本 增補,共輯存詞102首。

水調歌頭·秋色漸將晚

秋色漸將晚,霜信報黃花。小窗低戶深映,微路繞欹斜。為問山翁何事,坐看流年輕度,拚卻鬢雙華。徙倚望滄海,天淨水明霞。

念平昔,空飄蕩,遍天涯。歸來三徑重掃,松竹本吾家。卻恨悲風時起,冉冉雲間新雁,邊馬怨胡笳。誰似東山老,談笑靜胡沙。

點絳唇·紹興乙卯登絕頂小亭

縹緲危亭,笑談獨在千峰上。與誰同賞。萬里橫煙浪。

老去情懷,猶作天涯想。空惆悵。少年豪放。莫學衰翁樣

虞美人·雨後同干譽才卿置酒來禽花下作

落花已作風前舞。又送黃昏雨。曉來庭院半殘紅。惟有遊絲千丈、罥晴空。

殷勤花下同攜手。更盡杯中酒。美人不用斂蛾眉。我亦多情無奈、酒闌時。

卜算子·五月八日夜鳳凰亭納涼

新月掛林梢,暗水鳴枯沼。時見疏星落畫檐,幾點流螢小。

歸意已無多,故作連環繞。欲寄新聲問采菱,水闊煙波渺

人物評價

元代方回對葉夢得為人和文學成就都十分貶低,稱其「以妙年出蔡京之門。靖康初,守南京,當罷廢……實有文學詩似半山,然石林詩話專主半山而陰抑蘇黃,非正論也……此詩(送嚴壻侍郎北使)『楛矢石砮醫閭析木』一聯佳取之秦檜之和,雖萬世之下知其非是。後四句含糊說過,無一毫忠義感慨之意,則猶是黨蔡尊舒紹述之徒常態也。」而後世對其評價大多與方回相同,認為葉夢得依附蔡京參與了定元佑黨籍碑並且在南宋初期對金抱求和態度。 但據今人方建新王兆鵬潘殊閒等考證葉夢得並未參與元佑黨籍碑的制定,對金的態度也並非求和苟安。葉夢得是否做過有損名節、迫害忠賢甚至偷安求榮的行為已很難查證,但葉夢得也絕非完全依附蔡京輩的「奸臣」,他有自己的正直人格。蔡京復相後「向所立法度已罷者復行」,而葉夢得已發覺了新舊黨爭和相互傾軋對北宋政局的危害,因而積極向宋徽宗進言,闡述自己的意見,表明法度的廢立應以是否利於國家為標準,而不應成為政治鬥爭的工具。大觀二年,蔡京「欲以童貫宣撫陝西,取青唐」,葉夢得對此強烈反對,並進諫蔡京使其面有愧色。 從以上兩個事件可以看出,葉夢得並非對依附蔡京對其諂媚拍馬,而是從國家的利益的出發,勇於直言進諫,由此可見葉夢得的正直和愛國之情。以上資料見鏈接[1]

外部鏈接

  1. [1]百度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