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台南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5月14日 (四) 15:06 由 Yk200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台南市(英語:Tainan City),台灣省城市,是台灣六大「直轄市」之一,世界歷史都市聯盟成員[1],舊稱府城、莿桐城、鳳凰城,是漢人在台灣本島最早拓殖的地區,有二百年的時間曾為台灣首府。[2]地處北緯22°55′0″-23°5′12″,東經120°3′0″-120°14′10″之間,位於台灣西南部的嘉南平原,西臨台灣海峽、東依阿里山山脈、北接嘉義縣、南與高雄市接壤,是台灣省重要農業及蔗糖產區。

2010年12月25日起由原省轄台南縣和台南市合併升格改制為「直轄市」,全市面積2192平方千米,人口約188萬(2012年),是台灣省第四大城市。[3]

2017年,台南常住人口188萬人,GDP總量2378.27億元人民幣,人均GDP為12.650萬元人民幣。

行政區域劃分

自2010年12月25日五都改制後與台北市新北市(原台北縣)、台中市高雄市並列為台灣五大直轄市;合併後的台南市行政區域劃分則除原有的安平區安南區東區北區中西區南區之外,另增加了新營區永康區鹽水區佳里區白河區學甲區新化區善化區麻豆區後壁區東山區下營區六甲區大內區官田區西港區將軍區北門區七股區新市區安定區玉井區山上區楠西區南化區左鎮區仁德區柳營區關廟區歸仁區龍崎區等共36個區。[2]

地理環境

位置境域

台南市位於台灣島的西南部,嘉南平原的核心位置,中西部為鹽水溪、曾文溪淤積平原,地處北緯22°55′0″-23°5′12″,東經120°3′0″-120°14′10″之間。西側臨台灣海峽,有40餘千米的海岸線。

地形地貌

地勢平緩且有大小河川橫亘;東側有丘陵,屬於阿里山山脈的尾段,有部分丘陵、山地分布。最高峰為大凍山(標高1241米)。

氣候

台南市全境位於北回歸線之南,屬副熱帶季風氣候與熱帶氣候的過渡帶,全年溫和少雨、日照充足;全年平均氣溫24.4℃,最冷月(1月)17.6℃,最熱月(7月)29.2℃。全年日照時數2421.3小時,居全島之冠。台南市在此氣候條件下,沿海製鹽業有三百餘年歷史,興盛一時,但已於2002年停產。近年,境內科學園區亦以太陽能產業為主軸之一,另有在原鹽場土地興建太陽能發電廠之計劃。大陸冷氣團南下侵台時,降至10℃以下亦不罕見。受季風及地形影響,降雨乾濕季分明,雨量多集中於夏季,主要因鋒面及季風影響,占全年降雨量80%以上,且西南季風盛行,及對流作用,午後易生局部性對流雨。夏季為颱風易發生時期。冬季水汽不足南部則為旱季。年平均降雨量約1570公厘。降雨日數平均全年約有94日,8月即占約16.2日。

台南市是台灣極早建立氣候觀測的地區。16世紀荷治時期《熱蘭遮城日誌》中即有簡單紀錄氣候及地震,近代測候則以1897年台南測候所的成立為濫觴。近代觀測亦可知台南市不曾出現零下氣溫:已知最低溫出現於1918年1月8日,氣溫2.6℃。

水文

台南市「中央管河川」有八掌溪(與嘉義縣之界河)、急水溪、曾文溪、鹽水溪、二仁溪(與高雄市之界河)。其中曾文溪為台灣第4長河,橫貫台南市並將全市大致均分為兩區「溪北」、「溪南」兩區。

自然資源

水資源

台南市境也有多座水庫分布,由於水量豐沛,供應台灣40%用水。較著名的水庫與湖泊包括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南化水庫、虎頭埤等。其中曾文水庫橫跨嘉南兩地,為台灣最大之水庫。

生物資源

台南市擁有豐富的紅樹林濕地與鹽田環境,這些溼地孕育了許多的底棲生物,成了許多水鳥的食物來源。優渥的環境使得本區鳥類繁多。主要以鷸科鴴科鷺科鷗科雁鴨科為大宗,沿岸防風林、木麻黃樹林聚集小白鷺、夜鷺混居成為鷺鷥築巢區,林下草澤粟小鷺、喜鵲翠鳥等亦為常見鳥類。

冬季則常見大白鷺及中白鷺在林內棲息,棕背伯勞亦屬常見候鳥,大魚塭小池塘悠遊的紅冠水雞。除此尚有海鷗穿梭於沿海及港灣附近,停佇在外海蚵架上,而稀有的鳥類如唐白鷺巴鴨黑嘴鷗高蹺鴴、松雀鷹、燕鴴等均在該區出現過。

濕地資源

濕地存在於水域與陸域之間的交會地帶,經常或間歇的被潮汐、洪水淹沒的土地,一般可區分為沿海濕地與內陸濕地。台江的生態屬於沿海濕地,是隨著海洋潮汐運動而存在的濕地生態體系。

濕地具有過濾污染物的功能,當河水挾帶著污染物流經濕地時,濕地上的水生植物,會使水流速度減緩,吸附重金屬,且讓污染物沈澱在濕地的底部,並借著植物留存氮和磷,來預防水質優氧化。這些植物還可將太陽能轉換微生物量及製造氧氣,來提供魚、蝦、森林、野生動物賴以維生的養分。

濕地上的紅樹林,可防風以降低強風對陸地地上物品的直接傷害。紅樹林的根有防止海岸侵蝕及流失的功能,其豐富的地下含水層還可避免海水入侵,防止地下水鹽化。除了是提供野生動物和魚、貝、蟹類棲息地、調節洪水、淨化水質,生產天然物。

人口民族

人口

台南市人口分布極不平均,2/3人口居住於溪南地區。溪南地區人口又高度集中原台南市(省轄市)及永康、仁德、歸仁一帶(近120萬人口)。2012年10月,台南市人口已突破188萬人。

歷史人口

原台南市在1947年的人口為161624人,至1980年代人口超過60萬人,人口成長將近三倍。在縣市合併改制前夕,原台南人口772066人(2010年11月),為次於台北、高雄、台中之後的第四大城。原台南縣市合併升格改制為直轄市後,人口為188萬。

民族

台南市總人口約188萬人,漢族人占絕對多數,其中又以閩南裔為絕對多數,戰後由中國各省遷入的外省人次之。原住民(5940人,0.3%)。西拉雅族為原住民中的一支,屬平埔族群,為台南最早的居民。由於與漢人接觸早,語言習俗高度漢化,族人多融入漢人社會、法律上也將其歸類為漢人。但隨着近年原住民運動興起,西拉雅族開始要求政府承認、並着手恢復固有語言。

相關訊息

台灣第一條以「綠道」為名的長距離步道,可說是這條12年前即由民間發起、地方政府規劃,長約45公里的「台南山海圳綠道」 [4]

台南美食小吃吃不完,來到這裡就是美食天堂![5]

視頻

台南市區旅遊景點攻略,來台南六個好玩好逛景點推薦
台南城市形象影片

一天吃遍台南小吃! 讓你看了口水直流


台南旅遊MV


台南早晚必吃小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