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可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1月7日 (二) 08:26 由 安然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可可
 

可可 (cacao)原產美洲熱帶的常綠喬木,梧桐科,果實可做飲料和巧克力糖,營養豐富,味醇且香。可可樹樹幹堅實,高可至12米,其橢圓形呈皮革狀之葉長至0.3米,伸展如傘蓋。


中文名稱:可可

拉丁學名:cacao

別稱:可加樹

二名法:Theobroma cacao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綱:五椏果亞綱

目:錦葵目

科:梧桐科

屬:可可屬

種:可可

分布區域:分布在赤道南北緯10°以內較狹窄地帶

用途:可做飲料和巧克力

發展歷程

 

可可樹原生於南美洲亞馬孫河奧里諾科河兩岸的熱帶雨林地區。印第安人對可可的人工栽培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在前哥倫布時代,印第安人把可可豆主要用於製作一種叫巧克力的涼飲料,也用作錢幣。

1502年哥倫布第四次美洲探險時,他見識並帶回了可可豆。殖民頭子科爾特斯1519年見識了巧克力飲料,並於1528年把這種飲料帶回歐洲。16世紀30年代西班牙人將可可種植傳入西非的比奧科島;1560年西班牙人把可可栽培傳入亞洲印尼的蘇拉威西島;19世紀上豐葉,可可種植傳入大洋洲太平洋諸島;1922年起可可生產傳入中國台灣島。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人消費的巧克力糖逐漸增多,因而消費的可可豆已日益增多。在中國的宜種地區適度發展可可生產有着效益、商機和良好的前景。[1]

形態特徵

 

樹幹堅實,高可至12米,其橢圓形 呈皮革狀之葉長至0.3米,伸展如傘蓋。花粉紅色,小而有臭味,直接著生在枝幹上。蓇葖果長35厘米,直徑12厘米,呈卵形,表面有10條脊,黃棕色至紫色,可可果含種子(可可豆)20~40粒。豆長約2.5厘米,包於粉紅色有黏性的果肉中。可可樹栽培4年後,每年每株產豆莢60~70枚。採收後,豆自莢中取出,發酵若干天,經一系列之加工程序,包括乾燥、除塵、烘焙及研磨,乃成為漿狀,稱巧克力漿;再予壓榨出可可脂和可可粉,或另加可可脂及其他配料,製成各種巧克力。可可豆為製造可可粉和可可脂的主要原料。可可脂與可可粉主要用作飲料,製造巧克力糖、糕點及冰淇淋等食品。干豆可作病弱者的滋補品與興奮劑,還可作飲料(這飲料被稱為"世界上三大無酒精飲料"之一)。

常綠喬木,高達12米,樹冠繁茂;樹皮厚,暗灰褐色;嫩枝褐色,被短柔毛。葉具短柄, 卵狀長橢圓形至倒卵狀長橢圓形,長20-30厘米,寬7-10厘米,頂端長漸尖,基部圓形、近心形或鈍,兩面均無毛或在葉脈上略有稀疏的星狀短柔毛;托咔條形,早落。

花排成聚傘 花序,花的直徑約18毫米;花梗長約12毫米;萼粉紅色,萼片5枚,長披針形,宿存,邊緣有毛;花瓣5片,淡黃色,略比萼長,下部盔狀並急狹窄而反卷,頂端急尖;退化雄蕊線狀;發育雄蕊與花瓣對生;子房倒卵形,稍有5棱,5室,每室有胚珠14-16個,排成兩列,花柱圓柱狀。

核果橢圓形或長橢圓形,長15-20厘米,直徑約7厘米,表面有10條縱溝,乾燥後內側5條縱溝不明顯,初為淡綠色,後變為深黃色或近於紅色,乾燥後為褐色;果皮 厚,肉質,乾燥後硬如木質,厚4-8毫米,每室有種子12-14個;種子卵形,稍呈壓扁狀, 長2.5厘米,寬1.5厘米,子葉肥厚,無胚乳。花期幾乎全年。[2]

生長習性

 

可可喜生於溫暖和濕潤的氣侯和富於有機質的沖積土所形成的緩坡上小的可可樹,在排水不良和重粘土上或常受颱風侵襲的地方則不適宜生長。喜生在溫度高、濕度大、土壤肥沃的環境。要求栽培地區年平均溫度22.4-26.7度,月最低平均溫度15度,絕對最低溫度10度,雨量1400-2000毫米,忌大風和漬水。 [3]

分布範圍

 

可可喜生於溫暖和濕潤的氣侯和富於有機質的沖積土所形成的緩坡上,在排水不良和重粘土上或常受颱風侵襲的地方則不適宜生長。多用種子繁殖,但也有用芽接的;植後4-5年開始結實,10年以後收穫量大增,到40-50年後則產量逐漸減少。可可的種子為製造可可粉和"巧克力糖"的主要原料。為世界上三大飲料之一。

在我國海南雲南南部有栽培,生長良好。本種原產美洲中部及南部,現廣泛栽培於 全世界的熱帶地區。[4]

原產於南美洲亞馬遜河上游的熱帶雨林,主要分布在赤道南北緯10°以內較狹窄地帶。主產國為加納巴西尼日利亞科特迪瓦厄瓜多爾多米尼加馬來西亞。主要消費國是美國德國俄羅斯英國法國日本中國。1922年,我國台灣省引種試種成功,中國大陸現主要種植地在海南。

功效與作用

 

可可粉中含有蛋白質、油酸、亞油酸、硬脂酸、軟脂酸、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鈣元素、鎂元素、鉀元素、鈉元素、銅元素、鐵元素、鋅元素、纖維素、可可多酚、原花青素、單體兒茶素、單寧、苯乙胺、可可鹼等成分。

可可粉中含有的亞油酸有舒張血管、消除代謝障礙、幫助胰島素工作的作用,因而可以穩定血糖、控制食慾。

可可粉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A能夠維持正常視覺功能、維護上皮組織細胞的健康、維持骨骼正常的生長發育,純可可粉制的飲料是非常健康的。

可可粉中還含有單寧和可可多酚,可以阻止牙齦結石和蛀牙的形成,對於保護牙齒有很好的幫助。

可可粉中含有的類黃酮物質,如黃烷醇和原花青素,可以促進血管舒張,降低炎症反應和降低血凝塊形成,從而起到預防心血管病的作用。

可可粉中含有苯乙胺成分可以使人的心情愉悅,心情低落、抑鬱者食用能改善情緒。[5]

可可粉的食用方法

 

可可粉是從可可樹結出的豆芙(果實)里取出的可可豆(種子),經發酵、粗碎、去皮等工序得到的可可豆碎片(通稱可可餅),由可可餅脫脂粉碎之後的粉狀物,即為可可粉。可可粉按其含脂量分為高、中、低脂可可粉;按加工方法不同分為天然粉和鹼化粉,按產地分為西非可可粉、印尼可可粉等。目前,象牙海岸可可粉的產量占居全世界的百分之四十,其臨國加納可可粉的產量所占的比重為百分之三十。可可粉具有濃烈的可可香氣,可用於高檔巧克力冰淇淋、糖果、糕點及其它含可可的食品。

可可粉是製造朱古力蛋糕必須的材料,是沒有添加其他材料的純可可粉, 一般在超級市場賣的是已加有糖和奶粉的飲料沖劑,並不合用,做朱古力蛋糕時一般加30克可可粉於一個普通為兩磅的蛋糕,由於可可粉是為酸性,大量使用時會使蛋糕帶有酸味,因此可使用少量的蘇打粉為中和劑來中和其酸性,同時也使朱古力蛋糕的顏色加深。[6]

參考來源

  1. 可可的起源、發展與傳播初探,知網空間網,2012
  2. 可可樹,園林網
  3. 可可樹,園林網
  4. 可可樹,園林網
  5. 可可粉的功效與作用,樂哈網,2017-11-30
  6. 可可粉的功效與作用,樂哈網,2017-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