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羅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1月3日 (四) 10:54 由 Faf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古羅馬( ancient rome)是指從公元前9世紀初在意大利半島中部興起的文明,羅馬共和國與羅馬帝國(前期)的正式名稱為「元老院與羅馬人民」(拉丁語:Senātus Populus Que Rōmānus),縮寫為SPQR。傳說在公元前754年~753年,羅穆盧斯在台伯河畔建羅馬城,開創了王政時代。公元前509年或前510年,古羅馬王政時代(羅馬王國)在最後一任王「傲慢者」塔克文治下因自己獨裁統治和琉克蕾西婭被兒子塞克斯圖斯強暴激起人民將其家族永遠放逐而結束,選舉兩名執政官,建立起由羅馬貴族掌權的羅馬共和國。百人隊會議從貴族中選出兩名執政官行使最高行政權力,為期1年;管理國家的主要機構為元老院、高級長官及公民大會,而掌握國家實權的則是元老院。隨着貴族與平民之間對立的加深,公元前454年,羅馬元老院被迫承認人民大會制定法典的決議,貴族承認了平民所選的「保民官」,負責保護平民的權力不受貴族侵犯。前451年,頒布了十二銅表法,解除了平民不受法律保護的局面,在各方面限制騎士階級和元老院的司法專橫,保障平民的生命財產,這也標誌着羅馬法的誕生。

自公元前5世紀初開始,先後戰勝拉丁同盟中的一些城市和伊特拉斯坎人等近鄰,又征服了意大利半島南部的土著和希臘人的城邦,成為地中海西部的大國。羅馬又發動了3次布匿克戰爭,在前146年征服了迦太基並使之成為羅馬的一個行省。前215年~前168年發動3次馬其頓戰爭,征服大部分伊利里亞、馬其頓並控制了整個希臘。又通過羅馬-敘利亞戰爭和外交手段,控制了西亞的部分地區。於1世紀前後擴張成為橫跨歐洲、非洲稱霸地中海的龐大羅馬帝國。

到395年,羅馬帝國分裂為東西兩部。西羅馬帝國亡於476年。而東羅馬帝國(即拜占庭帝國)則在1453年被奧斯曼帝國所滅[1]

古典羅馬帝國

奧古斯都創建的政治制度,史稱元首制,其實就是共和名義的帝制。他在位期間,實行了一系列積極的改革,促進了經濟和社會的發展。並且對外擴張,使帝國北疆達到萊茵河多瑙河一帶。

奧古斯都死後,其養子提比略繼位,從此開創了皇位繼承制。從前27年開始到192年這一時期被稱為前期帝國時期,包括3個王朝:克勞狄王朝、弗拉維王朝和安東尼王朝。這一時期社會相對穩定,史稱羅馬和平。安東尼王朝皇帝圖拉真(98年~117年)在位時,帝國疆域達到最大:西起西班牙不列顛,東到幼發拉底河上游、南自非洲北部,北達萊茵河與多瑙河一帶,地中海成為帝國的內海。經濟空前繁榮。公元1世紀中葉基督教興起,公元2世紀、3世紀迅速傳播。

192年,安東尼王朝最後一位皇帝康茂德被短劍刺身亡後,羅馬出現了近百年的混亂時期。史學家將193年塞維魯王朝建立,到235年這段時期稱為後期帝國時期。始於安東尼王朝後期的社會、經濟和軍事危機,在公元3世紀達到空前規模,以致一些史家又劃出一個三世紀危機時期(193年~284年)。這一時期,戰爭頻仍,皇帝更迭頻繁,奴隸和隸農的起義遍及各地,3世紀60年代在高盧開始的巴高達運動,對統治階層的統治造成很大的威脅。

284年,近衛軍長官戴克里先由軍隊擁立做皇帝,取得帝國政權,改元首制為多米那特製(即絕對君主制),正式採用東方君主的統治形式和禮儀。並實行了許多改革,史稱戴克里先改革。其後繼者君士坦丁一世廢除四帝共治制,於324年成為唯一君主,皇權得到加強。330年建在原拜占庭建城君士坦丁堡。313年,頒布米蘭敕令,承認基督教的合法地位。他死後,戰爭又起,予羅馬帝國以打擊。395年狄奧多西一世死後,統一的帝國分裂為東羅馬帝國和西羅馬帝國兩部分。

西羅馬帝國,經濟不斷出現危機,人口減少,田地荒蕪,城鄉蕭條,統治亦日益減弱。410年8月24日,西哥特人亞拉里克一世攻陷了羅馬城。452年,匈人國王阿提拉進兵亞平寧半島。455年6月2日,汪達爾人攻陷羅馬城,並造成毀滅性破壞。先後建立起西哥特王國、汪達爾-阿蘭王國、勃艮第王國和東哥特王國等蠻族國家。476年9月,西哥特人人軍隊長官奧多亞克廢黜最後一位君主羅慕路斯·奧古斯都,西羅馬帝國宣告結束[2]

視頻

古羅馬 相關視頻

揭秘古羅馬帝國
古羅馬的發展歷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