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生物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9日 (一) 07:45 由 微笑微笑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古生物學是研究古地質時代中的生物及其發展的科學。

古生物學是地質學生物學之間的邊緣交叉學科,主要研究保存在地層中的地質歷史時期的生物遺體和遺蹟化石。化石是古生物學的主要研究對象,不同的研究任務對化石的測量要求不同,比如,生物地層研究要求選擇良好剖面,逐層尋找和採集化石,而古生態研究除一般生物地層工作外,還要着重觀察收集古生物的分布、埋葬、群落結構等資料,需要在野外進行定量的採集和觀察。如何去採集化石、收集資料、鑑定和測量化石等,這些都是古生物學需要研究的內容。

基本上至今所有的古生物學說都屬於假設。

實地考察是一種重要的研究方法,從古代生物(包括動植物)的化石等方面了解當時的地球情況。

研究對象

化石:通過對化石的考察,配合對含化石岩層的了解以及其他一些有關地質問題的研究,以解釋古代生物中的各類問題。著名的有驗證大陸漂移學說

主要分支

根據研究的不同對象,古生物學分為古植物學古動物學兩大分支。隨着近代生產發展的需要和科學研究的深化,古植物學分出了古孢粉學和古藻類學;古動物學分出了古無脊椎動物學和古脊椎動物學;古人類學既是人類學的分支學科,又是古脊椎動物學的分支學科;根據個體微小的動植物化石或大生物體微小部分的研究,又形成了微體古生物的分支學科,在理論和實踐上顯示出重要的意義[1]

  • 古植物學
  • 古動物學
  • 古生物化學

大學課程

古生物學的基礎學科包括生物學地質學,開設的課程以這兩大學科為主。低年級開設有公共基礎課程,如大學英語、大學計算機、思想政治與品德修養等。專業課程在低年級和高年級都有設置,如地球科學概論、古生物學基礎、礦物學、岩石學、地史學、自然地理學、古生態學、地層學原理、構造地質學、環境地質學等[2]

專業前景

古生物學專業的本科畢業生主要的就業方向是政府相關部門和機構,如古生物及其他自然類博物館、國家及省市自然保護區及地質公園。從事的崗位包括科研或管理人員、國土資源行政部門化石管理人員,以及石油、煤炭及地質調查等部門的研究、實驗人員等。畢業生也可以報考該專業或相關專業的研究生,提高自己的專業素養,進行專業知識的深入研究。

視頻

古生物學 相關視頻

古生物學的概況
生物學什麼專業你知道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