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印度半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8月30日 (二) 08:55 由 哼哼唧唧坚决不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印度半島( peninsula of india ),也稱南亞次大陸是喜馬拉雅山脈以南的一大片半島形的陸地,亞洲大陸的南延部分。大體位於北緯8-37度,東經61-97度。由於受喜馬拉雅山阻隔,形成一個相對獨立的地理單元,但面積又小於通常意義上的大陸,所以稱為次大陸。 總面積約為209萬平方公里,人口約為13億。 印度次大陸的國家大體位於印度板塊,也有一些位於南亞。當中,印度印度河以東的巴基斯坦孟加拉尼泊爾不丹位處大陸地殼上;島國斯里蘭卡位處大陸架;島國馬爾代夫位處海洋地殼

東臨孟加拉灣,西頻阿拉伯海,南抵科摩林角,北部無明確界線,大體指阿拉瓦利山脈和焦達訥格布爾高原一線以南,略呈三角形。南北長1,700公里,東西最寬1,600公里,面積208.8萬平方千米,平均海拔600米。

印度半島是亞洲南部三大半島之一,同時也被認為是僅次於阿拉伯半島世界第二大半島[1]。以德干高原為主體,故又名德干半島。較大河流有訥爾默達河、戈達瓦里河等。大部分地區屬熱帶季風氣候。每年10月至翌年2月為涼季,平均氣溫10℃以上;3~6月為熱季,高原中部可達35℃左右,7~9月為雨季。年平均降水800毫米。廣義的印度半島還把印度河—恆河平原包括在內。

歷史

約在公元前2000年~公元前1500年左右,好戰的雅利安人集團已經征服溫迪亞山脈以北的大部分印度領土,而溫迪亞山脈則像一道屏障,將半島部分的印度南方及德干高原與北方恆河及印度河流域隔離開。雅利安人的語言從未在南方流行,南方人至今主要操四種非印歐語言,統稱達羅毗荼語,其中每一種都擁有自己的大量古代文學作品。南方也試圖對迄今名之為「雅利安」的壓迫或影響進行抵制,但實際上南方與「雅利安」北方在宗教藝術文學哲學及其他許多文化領域的雙向密切交流已經持續了數千年。印度文化中無疑存在南北差別,但印度文明是南北通用的整體名稱。我們只能推測吠陀時代的南方是什麼樣子。偉大的敘事詩摩訶婆羅多》和《羅摩衍那》說,南方及錫蘭棲息着曾經與吠陀英雄戰鬥過的野獸和惡魔,這樣說是為了維持對被他們征服的北方人的輕蔑性描述。但是,雖然也可能發生過戰鬥和襲擊,得到大山屏蔽的遙遠南方,除溫迪亞山脈東西兩端近海平原易遭侵擾外,其餘部分一直未受雅利安人控制。不過,錫蘭(今斯里蘭卡)在公元前6世紀曾被一群操雅利安語的人從海上侵入並定居,不久後或可能稍早,也遭到過印度南部達羅毗荼人侵略。

印度文明的悠久歷史和輝煌成就表明,印度民族是一個富於創造性的偉大民族[2]

自然條件

摺疊氣候特徵 印度半島 印度半島 南亞大部分地區位於赤道以北和北緯30°以南,除馬爾代夫群島和斯里蘭卡島南部接近赤道,屬熱帶雨林氣候,印度西北部和巴基斯坦南部屬熱帶沙漠氣候外,其它大部分地區屬熱帶季風氣候。

南亞季風氣候的形成,與冬夏海陸之間的熱力差異、行星風帶的季節位移以及青藏高原的地形作用等都有密切關係。

根據季風的進退,一年之中可分涼、熱、雨三季。

12~2月,從大陸吹向海洋的東北季風帶來晴朗、乾燥、涼爽的天氣,為涼季。在涼季里氣溫日較差較大,西北部有一定的氣旋雨,半島東岸也有較多的降水。

3~5月,隨着太陽直射點的北移,氣溫迅速增高,氣候炎熱乾燥,稱為熱季。德干高原中部氣溫達到35℃,塔爾沙漠的絕對最高溫度曾達50℃以上,有時出現沙暴。

6~9月,由於南亞地區的持續高

溫,在印度西北部產生熱低壓,強烈地吸引着由東南信風越過赤道偏轉而來的西南季風,從而使西南季風的勢力進一步加強。西南季風經過遼闊溫暖的熱帶海洋,飽含水汽,給南亞大部分地區帶來豐沛的降水,形成雨季。年降水的90%集中於雨季。雨季來臨的時間,半島西部最早,印度西北部最晚,西南季風的晚來早退是南亞雨量變率大的一個主要原因。

10~11月為雨季末期,氣溫開始逐漸降低,北部一帶的氣壓也逐漸增高,這樣海陸間的氣壓梯度也逐漸變弱,因此西南季風開始退縮,降水隨之減少,很快轉入涼季。

印度熱帶雨林 印度熱帶雨林 熱帶季風林占有廣大面積,其分布與降水量有密切關係。西高止山西側,東部喜馬拉雅山的南側和阿薩姆地區以及斯里蘭卡島大部,年降水量多在2,000毫米以上,為熱帶雨林區;德干高原大部年降水量為1,000~2,000毫米,樹木為了減少熱季的蒸發,形成乾季落葉;德干高原內部和印度半島西北部,年降水量在500~1,000毫米之間,多為灌木和草原植被;塔爾沙漠及其周圍,雨量很少,為荒漠和半荒漠,僅生長稀疏草本植物和多刺灌。

摺疊環境特點 印度半島 印度半島 印度半島的自然條件良好,耕地面積約占全國土地總面積的60%以上,是最大的天然資源。大部分地區的居民可以吃到一年兩熟的糧食,東部沿海三角洲地區可以達到一年三熟。

現代化工業國家所需要的原料與礦藏資源在半島上也豐富地蘊藏着。其中煤的蘊藏量是世界第八位,鐵的蘊含量居世界第四位,製造各類電器用品所需的雲母產量居世界第一位。

植物資源的豐富更不用說,這裡擁有熱帶、亞熱帶、溫帶、寒帶高山植物約有3萬多個品種。森林的覆蓋率更是可觀,7400萬公頃的森林面積占全國領土總面積的22%。在全世界人都擔心綠色越來越少的今天,印度人卻可以短時間地放寬心。

摺疊自然資源 東北部有大的煤、鐵產地,重工業中心;另有錳、金、雲母等礦藏。農產品有粟、水稻、棉花、甘蔗等,南部經濟作物和種植園比重增加。 印度半島 印度半島

德干高原位於印度半島上,地勢西高東低,平均海拔600~800m,高原東西兩側為高度不大的東高止山和兩高止山,兩山之間的高原面久經侵蝕,支離破碎,多殘丘、地壘和地溝。高原地質年代古老,是寒武紀古陸塊,在第三紀喜馬拉雅運動時,被抬升為一些斷塊台地、谷地和丘陵經過長期的風化剝蝕作用,地勢比較平坦,利於農耕,在高原地區,因古代有大規模的玄武岩噴發,經過風化形肥沃的黑土,適宜種植棉,又稱為黑棉土,是印度重要的棉花產區。

在中南部地區,降水較少,是印度旱作--花生、玉米的產地,高原的東北部是印度的主要礦產區,礦產資源有鐵礦、錳礦、煤、雲母等礦。鐵礦石大量出口日本等國家。

印度半島的主體。為波狀起伏的廣大高原,平均海拔450-900米。西高東低,發源於高原上的各大河流,東流入孟加拉灣,把高原切割破碎,形成大小不一的東西走向的丘陵山地、河谷平原和盆地。高原西部被覆大面積的厚層玄武岩層,風化層保水性能良好,宜於植棉、粟等作物。

南亞印度半島的內陸部分。位於印度南部。屬前寒武紀的古老台地。海拔600米左右,地勢西高東低,北寬南窄,呈倒三角形從亞洲大陸南伸入印度洋。高原東緣是東高止山脈,西緣是西高止山脈,兩山之間的高原面久經侵蝕,支離破碎,多殘丘、地壘和地溝。西北部約占高原面1/3的廣大地區為熔岩所覆蓋。屬典型的大陸性季風氣候,雨量充沛。其中雲母儲量居世界首位。

摺疊動物分布 最值得一提的是,印度半島素有"動物王國"之稱。這裡的動物數量大,分布廣,品種多,有7萬多種。獅子和老虎是印度的國獸,古時候,它們是權和威武的象徵,一些帝王就以獅、虎命名。象、牛、猴是印度的聖獸,受到人們的崇敬。

在印度,母牛是最神聖的動物,絕對不允許殺食。神猴哈奴曼則是智慧的象徵。大象雖然笨重,但印度人卻把它視為可愛的動物,古時候,大象還是一個兵種,稱為"象兵"參與作戰呢!此外,蛇也是印度人崇拜的動物之一,許多藝人專門以耍蛇賣藝為生。孔雀是印度的國鳥,受到人們的保護,嚴禁捕殺,也許是因為著名的孔雀王朝之故吧。

之所以成為動物的王國,得力於印度政府為保護動物資源而採取的諸多措施。這些措施已經頗見成效,瀕於滅絕的老虎數量從不足2000隻已增加到今天的3000多隻了。

視頻

印度半島 相關視頻

攝影看世界 遠東四國印度半島風土人情
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火山噴發,其火山灰吹到了印度半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