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印加帝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7月10日 (五) 16:59 由 Yk200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历史
前往: 導覽搜尋

印加帝國(克丘亞語:Tawantinsuyu)是15世紀至16世紀時位於南美洲的古老帝國,亦是前哥倫布時期美洲最大的帝國,印加帝國的政治、軍事和文化中心位於今日秘魯的庫斯科。印加帝國的重心區域分布在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脈[1],其主體民族印加人也是美洲三大文明印加文明的締造者。

歷史

印加人的祖先生活在秘魯的高原地區,後來他們遷徙到庫斯科,建立了庫斯科王國[2],這個國家在1438年發展為印加帝國。印加帝國在1438年到1533年間,運用了從武力征服,到和平同化等各種方法,使得印加帝國的版圖幾乎涵蓋了整個南美洲西部(地跨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玻利維亞、智利、阿根廷),是一個幅員遼闊的南美洲印第安人帝國。

除了印加帝國的官方語言克丘亞語,印加人還使用數百種美洲原住民語言和各種的克丘亞語方言。印加人稱印加帝國為Tawantinsuyu,意為「四方之地」,或是「四地之盟」。印加帝國內部存在着多種原始信仰,但是印加的統治階級推崇印加宗教,信仰太陽神因蒂、創世神維拉科查、地球女神帕查瑪瑪等神明。印加帝國的君主稱薩帕·印卡,意為「獨一無二的君主」,同時薩帕·印卡亦被印加人當作「太陽的兒子」。

印加帝國的國力在君主瓦伊納·卡帕克統治期間達到頂峰。1526年,西班牙征服者弗朗西斯科·皮薩羅帶領一支有168人的軍隊從巴拿馬南下,發現了印加帝國。1529年,在瓦伊納·卡帕克感染天花而意外去世後,兩位繼承人選瓦斯卡爾與阿塔瓦爾帕為了爭奪王位,而爆發血腥內戰,大大地削弱了印加帝國的實力。1533年,西班牙人施計殺掉了贏得內戰的阿塔瓦爾帕,皮薩羅的軍隊與數十萬名原住民盟軍成功將印加征服,印加帝國滅亡,淪為西班牙帝國的殖民地。印加人的最後抵抗勢力比爾卡班巴王國亦在1572年滅亡。

建築

印加帝國的建築物,石塊都是磨光的、形狀規則的,接縫技巧十分美妙,牆上石塊和石塊之間的縫隙連匕首都無法放進去,讓人簡直無法理解印加人是究竟如何把他們拼接在一起的。讓人注意的是,雖然印加人了解輪子(太陽神因蒂就是用它表現的),卻並不把它運用在建築中。建築用的龐大數量石塊究竟是如何搬運的至今是個迷。還有,雖然印加人不使用輪子,但卻利用了安第斯山脈斜坡。據信他們讓成千上萬的工人推着石塊爬上斜坡。可惜的是印加人並未掌握文字的技巧而沒有留下任何描述文字。

視頻

印加帝國 相關視頻

神秘的印加帝國
印加帝國興亡簡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