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半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7月23日 (四) 16:56 由 Yk200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形成
前往: 導覽搜尋

半島指陸地一部分伸入海洋湖泊,另一部分同大陸或更大的島嶼相連的地貌狀態,它的其餘三面被水包圍。從分布特點看,世界主要的半島大都在大陸邊緣地帶。

形成

大的半島主要受地質構造斷陷作用而成 ,如中國的遼東半島山東半島雷州半島等。此外,由於沿岸泥沙流攜帶泥沙由陸向島堆積,或島嶼受海浪侵蝕使碎屑物質由島向陸堆積 ,逐漸使島與陸相連,形成陸連島,如中國山東省芝罘島[1]。從分布情況看,世界主要的半島都在大陸的邊緣地帶。  

各洲半島

歐洲海岸曲折,有眾多的半島,素有「半島的大陸」之稱。面積超過10萬平方千米的半島有5個:北歐的斯堪的納維亞半島(世界第五大半島,包含挪威和瑞典兩個國家)、日德蘭半島(分屬丹麥和德國)面積7.5萬平方千米;南歐的亞平寧半島(大部分屬於意大利),面積24.1萬平方千米;東歐的克里木半島,東北歐的科拉半島,面積10萬平方千米。

世界上最大的半島是亞洲西南部的阿拉伯半島,面積達322萬平方千米。

半島上大部分地區屬熱帶沙漠,氣候炎熱乾燥,7月份平均氣溫在30℃以上,內陸的絕對最高氣溫達55℃;年降水量大部分年份不足200毫米,有的地方甚至數年不下雨。亞洲地區面積超過100萬平方千米的半島還有南亞的印度半島(面積約208.8萬平方千米)和東南亞的中南半島(約206.5萬平方千米),它們分別是世界第二大半島和第三大半島。除此之外,還有朝鮮半島(朝鮮和韓國)、堪察加半島、楚科奇半島等半島。

非洲最大半島是東北非索馬里半島,面積為75萬平方千米。它呈三角形向東北突出,被稱為「非洲之角」。南極洲也有一個大半島,位於南極大陸德爾海與別林斯高晉海之間被稱為南極半島,面積有18萬平方千米,是一個多山的半島。南美洲和大洋洲雖然也有半島,但面積都很小,比如南美洲瓜希拉半島、大洋洲約克角半島。

北美洲東部的拉布拉多半島,面積為140萬平方千米。島上大部分是海拔較低的高原,湖泊較多,沿海海灣較多。北美洲的其他半島面積均不大,都在20萬平方千米以下。

我國較大的半島有3個:位於山東省東部、膠菜谷地以東、伸入渤海黃海間的山東半島 ,面積約3.9萬平方千米:位於遼寧省東南部、遼河與鴨綠江口連線以南、伸入渤海與黃海間的遼東半島,面積約2.94萬平方千米;位於廣東省西南部,伸入北部灣和雷州灣間的雷州半島,面積約0.75萬平方千米[2]。它們在世界上均屬較小的半島。

視頻

半島 相關視頻

遼東半島最南端美景欣賞
丹麥日德蘭半島自然風景欣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