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美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1月14日 (二) 15:11 由 Mjlk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北美洲(英語:North America;字源:亞美利哥·維斯普西),是[[北亞]]美利加洲簡稱,位於西半球北部(或北半球)。東臨大西洋,西臨太平洋,北瀕北冰洋,南以巴拿馬運河為界與南美洲劃分。北美洲還包括加勒比海中眾多島嶼(主要為西印度群島)。北美洲面積2422.8萬平方公里(包括附近島嶼),約占當今地球陸地總面積的16.2%,是世界第3大洲。人口5億2872萬(2008年七月),居世界第4位[1]

歷史發展

大約一萬七千年到四萬年前,人類於末次冰期通過白令陸橋(現今白令海峽的位置)首次到達北美洲。最早到達的人被稱為古印第安人。1492年哥倫布抵達了美洲[2]後,北美原住民開始了與歐亞大陸文明的接觸。現今北美的種族和文化反映了歐洲殖民者、北美土著、非洲奴隸以及他們的後代之間的交流和影響。北美洲的北部受歐洲殖民者的影響較強,而南部相對更受原住民以及非洲文化影響。受歐洲殖民者影響,現在絕大多數的北美洲居民說英語、法語或西班牙語。

地形特徵

大陸海岸線長約6萬公里。西部的北段、北部和東部海岸比較曲折,多島嶼和峽灣;南半部海岸較平直。半島總面積約為210萬平方千米。島嶼總面積約400萬平方千米,居各洲之首,其中格陵蘭島為世界最大島。

全洲平原和丘陵約占總面積的42%,海拔500米以上的高原和山地約占58%,平均海拔約為700米。大陸地形的基本特徵是南北走向的山脈分布於東西兩側與海岸平行,大平原分布於中部。地形明顯地分為三個區:

東部山地和高原

聖羅倫斯河以北為拉布拉多高原,以南為阿帕拉契亞山脈,地勢南高北低,海拔一般為300~500米。阿帕拉契亞山脈東側沿大西洋有一條狹窄的海岸平原,西側逐漸下降與中部平原相接。

中部平原

位於拉布拉多高原~阿巴拉契亞山脈與洛磯山脈之間,北起哈德遜灣,南至墨西哥灣,縱貫大陸中部。平原北部多湖泊和急流,南部為密士失必河平原。平原西部為世界著名的大平原。

西部山地和高原

科迪勒拉山系的北段,從阿拉斯加伸展至墨西哥以南,主要包括三條平行山脈,由東至西為:落磯山脈、阿拉斯加山脈加拿大海岸山脈喀斯喀特嶺山脈內華達山脈、加拿大西部沿海島嶼~美國海岸山脈,其中阿拉斯加山脈中的迪那利峰海拔6,194米,為北美洲最高峰。東部山脈和中部山脈之間為高原和盆地,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死亡谷國家公園內的惡水盆地是北美洲的最低點[3]

氣候特點

北美洲地跨熱帶溫帶寒帶,氣候覆雜多樣。由於所有的山脈都是南北或近似南北走向,故從太平洋來的濕潤空氣僅達西部沿海地區;從北冰洋來的冷空氣可以經過中部平原南下;從熱帶大西洋吹來的濕潤空氣也可以經過中部平原深入到北部,故北美洲的氣候很不穩定,冬季有時寒冷,有時溫暖,墨西哥灣沿岸的亞熱帶地區,冬季也會發生嚴寒和下雪的現象。

水文特徵

北美洲的外流區域約占全洲面積的88%,其中大西洋流域面積約占全洲的48%,太平洋流域約占20%。除聖羅倫斯河外,所有大河都發源於落基山脈。落基山脈以東的河流分別流入大西洋北冰洋,以西的河流注入太平洋。內流區域(包括無流區)約占全洲面積的12%,主要分布在美國西部大盆地及格陵蘭島。

密西西比河是北美洲最大的河流,按長度為世界第四大河。重要的河流還有:馬更些河育空河聖羅倫斯河格蘭德河等。北美洲的河流上多瀑布,落差最大的瀑布是約塞米蒂瀑布,落差達700米;尼亞加拉瀑布,落差51米,寬1240米。

北美洲多湖泊,淡水湖總面積約40萬平方千米,居各洲首位。湖泊主要分布在大陸的北半部。中部高原區的五大湖:蘇必利爾湖休倫湖密歇根湖伊利湖安大略湖,總面積為245 273平方千米,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群,有「北美地中海」之稱。其中蘇必利爾湖為世界第一大淡水湖[4]

人口分布

全洲人口分布很不平衡,絕大部分人口分布在東南部和西南部沿岸地區。面積廣大的北部地區和美國西部內陸地區人口稀少,有的地方甚至無人居住。居民主要為來自歐洲移民的後裔,其中以盎格魯薩克遜人[5]最多,其次是黑人印第安人混血種人,還有少數的猶太人日本人華人等。主要信基督新教和天主教。通用英語西班牙語。 北美10個人口最多的大都市區中有8個都在美國。

民族及語言:大部分居民是歐洲移民的後裔,其中以盎格魯薩克遜人最多;其次是印第安人、黑人、混血種人。此外還有因紐特人波多黎各人、猶太人、日本人和華人等。語言 通用英語、西班牙語,其次是法語荷蘭語印第安語等。

自然資源

北美洲大部分地區已經過勘查。主要礦物是石油天然氣煤炭等。北美洲的森林面積約占全洲面積的30%,約占世界森林總面積的18%。主要分布在西部山地,盛產達格拉斯黃杉巨型金針柏奴特卡花柏糖槭紅杉鐵杉等林木。草原面積占全洲面積14.5%,約占世界草原面積的11%。北美洲可開發的水力資源蘊藏量約為2.48億,占世界水利資源蘊藏量的8.9%,已開發的水利資源為5360萬千瓦,占世界的34.7%。

北美洲沿海漁場的面積約占世界沿海漁場總面積的20%,西部和加拿大東部的邊緣海區為主要漁場,盛產沙丁比目薩門等魚類,在加拿大東部邊緣海區還產鯨魚。北部沿海有海象海豹以及北極熊等。

工業發展

美國和加拿大是經濟發達的國家,工業基礎發達、生產能力巨大、科學技術先進。農、林、牧、漁業也極為發達。北美洲其他國家除墨西哥有一些工業基礎外,多為單一經濟國家。北美洲採礦業規模較大,主要開採煤、原油、天然氣、鐵、銅、鉛、鋅、鎳、硫磺等,而、鉻鋁土礦金剛石硝石以及天然橡膠等重要的戰略原料幾乎全部或大部靠進口。主要工業品產量在世界總產量中的比重為:生鐵等均占20%左右,鋁占40%以上,汽車約占37%。

農業建設

美國和加拿大農業也極為發達,,農業生產專門化、商品化和機械化程度都很高。中部平原是世界著名的農業區之一,農作物以玉米小麥水稻棉花大豆、煙草為主,其大豆玉米小麥產量在世界農業中占重要地位。中美洲、西印度群島諸國和地區主要生產甘蔗香蕉咖啡、可可等熱帶作物。

交通運輸

北美洲鐵路總長42萬多千米。內河通航里程約5.5萬多千米。公路四通八達。美國東北部是交通最發達的地區,其次是美國中部、東南部、西部沿海地區;加拿大東南部;墨西哥東部,以公路和鐵路運輸為主。古巴的糖廠鐵路專用線較發達。加拿大中部地區的夏季河運、冬季雪橇運輸也很重要。北部沿海地區以雪橇運輸為主。

視頻

北美洲 相關視頻

7大洲 006-北美洲
北美洲的奇特風景地貌
北美洲有哪些國家地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