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太平洋環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1月16日 (四) 15:16 由 Mjlk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北太平洋環流( 英語:North Pacific Gyre ) 整體而言有兩個環流,一個是順時針的大環流;另一個則是在比較北邊呈逆時針的小環流。在北半球,因東北信風[1]的推動,約在北緯15度附近具有由東向西的洋流,北半球稱為北赤道洋流,從美國加州流向菲律賓北赤道洋流流到菲律賓以後有一部分轉向北去,形成黑潮(Kuro Shio);而一部分向南形成一種補償流,流向與北赤道洋流相反,於是由西向東,稱為赤道逆流。黑潮在日本的東邊開始轉往美洲方向移動,與流速較慢的西風飄流(北半球)形成為北太平洋洋流。

洋流性質

主要洋流

1、寒流:千島寒流、加利福尼亞寒流。

2、暖流:日本暖流、北太平洋暖流、北赤道暖流、赤道逆流。

加利福尼亞洋流

北太平洋洋流碰到了美國和加拿大的陸塊後,就往北和往南各形成一個洋流,向南的洋流叫做加利福尼亞洋流,水溫較低,屬寒流性質。

阿拉斯加洋流

最後又向西變成北赤道洋流的一部分;向北的叫做阿拉斯加洋流,流經阿拉斯加南岸,屬暖流性質[2]

阿留申洋流

阿拉斯加洋流在北方碰到阿留申群島,就往西轉折成為阿留申洋流;阿留申洋流碰到亞洲邊緣以後,在庫頁島,與白令海峽下來的水會合,沿着亞洲東岸,形成往南的堪察加洋流(Kamchatka),亦即是親潮(Oya Shio),屬寒流性質,親潮寒流與黑潮相會,一部分與黑潮合併改向東流,大部分潛入黑潮底下。

洋流分類

北太平洋環流

中低緯環流:北赤道暖流 · 黑潮 · 北太平洋洋流 · 加利福尼亞洋流

中高緯環流:親潮 · 阿拉斯加暖流 · 北太平洋暖流[3]

北太平洋西部海洋環流與大氣環流的對應關係

從三方面探討海洋環流與大氣環流之間的對應關係。

1.海洋對於大氣的熱效應:通過北太平洋西部黑潮區水溫分布及海洋大氣的熱交換量,說明海洋可以影響到的大氣高度;通過水溫梯度分布找出其與1000—500mb厚度梯度分布的對應關係。

2.大氣環流對于海洋環流的影響:根據黑潮軸線的季節變化,找出其與500mb西風急流和付熱帶高壓軸線的活動是一致的協調的。黑潮強度與大氣環流的對應關係並不明顯。

3.西北太平洋海洋環流與天氣系統:黑潮親潮鄰接海區水溫梯度最大,因而其上正是大氣鋒區所在,氣旋最大頻率區和海霧最大頻率區均與海洋環流的活動息息相關。從海洋環流與大氣環流的對應關係中,指出海洋影響大氣在溫濕效應上,大氣影響海洋在運動方面。

但大氣溫濕屬性改變了,必然引起空氣運動。而海水運動產生了,也要引起溫鹽度的再分布。因而總的說來,海洋影響大氣的直接作用為溫濕效應,間接作用為空氣運動。大氣影響海洋的直接作用為海水運動,間接作用為溫鹽效應。

IPCC耦合模式對北太平洋海——氣系統冬季重現的模擬

冬季重現(再現)是中高緯度大尺度海表溫度重要的持續性特徵,是熱帶外海洋特有的現象。

北太平洋大氣環流也存在這一現象,它可能會強迫產生這一海域海溫的冬季重現。利用IPCC20C3M耦合模式資料,評估了耦合模式模擬北太平洋海——氣系統冬季重現的能力。北太平洋海溫冬季重現的空間範圍是海盆尺度的,中部重現時間比其周圍晚。

大氣環流場的冬季重現主要是在北太平洋中部,它與海溫冬季重現關係密切。大多數IPCC耦合模式基本上可以模擬出太平洋海溫大範圍的冬季重現現象。與重現範圍的模擬相比,耦合模式對重現時間地理差異的模擬都比較差。

各模式對大氣環流冬季重現時空分布特徵的模擬較差,大部分模式未能模擬出大氣環流場中主要的重現區域。而且,大氣環流冬季重現對海溫重現的可能影響並沒有體現在這些耦合模式中。耦合模式對北太平洋大氣冬季重現的模擬還有待改善[4]

太平洋垃圾漩渦

在太平洋上,北太平洋環流系統是相對靜止的區域,此區主要為副熱帶高壓帶,水流旋轉的方向將周圍的廢物帶進來,導致漂浮物和其破碎物的累積,這些像是漂浮的「雲狀」廢物被稱為太平洋垃圾帶(塊),東方垃圾塊或是太平洋垃圾漩渦。

長期來看,許多漂流物是可生物分解的,此環流系統中增積了大量的塑膠物和海洋廢棄物。相較於生物分解,塑膠類因光而碎裂成細小的碎片後,這些碎片仍為聚合物,即使破碎得再小,依然很難分解掉。

有些塑膠因光照碎裂後,形成另一種污染,因為漂浮廢物和浮遊動物相似,被水母攝取後進入了食物鏈。以2001年的發現為例,大量的塑膠廢物已超越了浮遊動物的數量(該區的主要動物),這些塑膠碎片最後進了海鳥和海洋動物的胃[5]

視頻

北太平洋環流相關視頻

千島寒流遇到日本暖流時,會溫暖整片海域!
實驗——模擬北太平洋洋流形成
這是溫暖的太平洋暖流魚北冰洋冰冷的海水交匯出的結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