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匈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2日 (一) 04:55 由 流年似水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匈奴上古漢語:*qʰoŋ.nˤa),是亞洲大陸北部的遊牧民族漠北建立的部落聯盟國家,存在年代約在前4世紀年至48年,其後分裂為北匈奴(48年—93年)和南匈奴(48年—216年)。統治領域約略在現今蒙古國西伯利亞南部、中亞與中國北部地區。公元4至5世紀又陸續在中原和西域建立漢趙北涼、胡夏、高昌北涼等漢化政權。

匈奴是部落體制的國家,建立了一套尊卑分明的內外官制,分王庭、左方和右方三個轄區,分別由單于、左右賢王負責監理,各自在自己的分地遊牧而居,各有自己的軍官、文官,對領土也有強烈欲望。其王族為攣鞮氏,其領袖稱單于,其下轄各王,統領各部落,單于和諸王的皇后和妻子稱閼氏,在匈奴政治上有一定影響。

匈奴不是一直以來都很強盛,司馬遷的《史記》曾記載在頭曼和冒頓單于初期周邊情況是「東胡彊而月氏盛」(《漢書》「東胡強而月氏盛」),頭曼單于曾將自己兒子冒頓送到西部的月氏作質子;《史記》記載冒頓單于在位初期「東胡彊盛」,必須將所愛閼氏給予東胡王。

地理環境

匈奴在強盛的時候,東破東胡,南並樓煩、河南王地,西擊月氏與西域各國,北服丁零與西北的堅昆。範圍以蒙古高原為中心,東至今大興安嶺。南沿秦長城與秦漢相鄰,並一度控有河套鄂爾多斯一帶。向西以阿爾泰山為界,深入中亞鹹海甚至裏海一帶,北達貝加爾湖周邊。被稱之為「百蠻大國」[1]

以大戈壁為中心分為南、北。與現今不同的是,在漠南一帶的山區,如陰山,當時尚有數量眾多的樹木,而平地有面積廣大的草原,為匈奴人狩獵的場地。而漠北一帶,地平又少樹木,多大砂,生活較不易。

氣候方面,冬季比夏季還長。在冬季零下20度很為普遍。霜雪在九月上旬就己下降。在烏蘭巴托一帶,可達零下40度以下。一年之中,植物能生長的時間約百日。到夏天平均溫度雖為17.1度,但有時可達到34.3度。一日之中氣溫也相差很多,白天類似炎夏,夜間則類似嚴冬。

語言

司馬遷《史記》、班固《漢書》皆言「毋文書,以言語為約束」。桓寬《鹽鐵論·論功》卻說「雖無禮義之書,刻骨卷木,百官有以相記」。此蓋指漢文帝時嫁予單于的宗室女,隨從宗女身邊的官員中行說,教導匈奴單于左右疏記及計算畜物數目。

軍事

匈奴民族有完善的軍事裝備。優良的戰馬,矯健的騎士,彎弓引矢,騎兵皆有堅固的盔甲

馬匹在匈奴人的生活中扮演着雙重角色,平時是作為交通工具,戰時則成為戰馬。從出土實物看,匈奴馬匹身體略矮,頭部偏大,應屬於蒙古馬。蒙古馬雖不十分高大,但體能充沛,耐力持久,行動迅速,非常適應高原環境,再配上御馬工具——馬籠頭和馬鞍,大大增強匈奴軍隊的戰力。《史記.匈奴列傳》記載匈奴兵「盡為甲騎」、「控弦之士三十餘萬」。

社會制度

匈奴社會是否經歷過奴隸制,目前全球學者尚無定論。據《史記·匈奴列傳》記載,匈奴人作戰,把俘掠來的人口收為奴婢。匈奴貴族死後,他們的「近幸臣妾(奴婢)」從死者多達數千、數百人。中國學者馬長壽和林干均主張「奴隸制」一說,他們相信匈奴社會擁有過龐大的奴隸隊伍並各自對奴隸的數目進行了推測。但在迄今發現的所有匈奴墓葬中,包括呼尼河畔和諾音烏拉已發掘的匈奴高級貴族墓葬中,並未發現「人殉」的現象,僅有一些墓穴發現了多條辮髮。這是否可以作為匈奴貴族擁有過大批奴隸和「人殉」的某種物證,尚待進一步的發現與研究。也有學者不同意匈奴社會處於奴隸制的說法,而認為匈奴社會處於半家長制半封建制社會。

重要人物

視頻

匈奴 相關視頻

了解中國古代歷史文化,講述《匈奴最後的都城》一個神秘的遊牧民
歷史會說話 第一季 · 第五集 匈奴帝國

參考文獻

  1. 阿拉善大地上匈奴人的身影,阿拉善新聞網, 2016-03-15
  2. 匈奴單于呼韓邪單于簡介,中國歷史網,2019-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