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櫂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12月27日 (五) 14:47 由 Mm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圖片來源: 劉櫂豪臉書
學歷
  • 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
經歷
  • 執業律師
  • 民進黨中央黨部組織推廣部主任
  • 立法院(第8屆)委員
    (2012年2月1日-2016年1月31日)
  • 立法院(第9屆)委員
    (2016年2月1日-2020年1月31日)

劉櫂豪Liu Chao-hao,1967年2月2日),台灣政治人物,民進黨籍,擔任立法委員,也曾任職法官。劉櫂豪出身台灣泉州人血統,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先後在高雄地方法院台東地方法院擔任法官。

在2001年親民黨籍的徐慶元當選台東縣長時,邀請已是民進黨員劉櫂豪出任台東縣副縣長一職。使34歲的劉櫂豪成為台東縣地方自治史上最年輕的副縣長[1]

2005年台東縣長選舉

2005年劉櫂豪以無黨籍身分首度參加台東縣長選舉,前台東縣議長吳俊立對壘卻初嘗敗績,但也在徐慶元的支持下,獲得了38.23%的得票率。

2006年台東縣長補選

2005年吳俊立當選第十五屆台東縣縣長,但因貪污而在就職當天遭解職,吳陣營隨即推出其妻子鄺麗貞參與縣長補選,並辦理離婚以規避相關選舉法規,時任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並多次前往台東為其站台,打出「罪不及妻孥」的口號,雖引起輿論嘩然[2][3],但由於縣內樁腳多受吳壟斷,最後由曾任中華航空空服員、無行政經歷的家庭主婦鄺麗貞於2006年4月1日以六成三得票率當選縣長。而劉櫂豪只得一萬九千餘票。

2008年11月9日民進黨第十三屆五次中執會通過第二波2009年縣市長提名人選獲民進黨徵召提名,提名劉櫂豪代表民主進步黨參選2009年台東縣長選舉[4]

2012年立委選舉

2012年1月14日為中華民國第8屆立法委員選舉,在多方勢力角逐情況下及藍營瓜分自身票倉之情況下,劉櫂豪以得票數31,685票(41.5977%)當選台東地區立法委員。

劉櫂豪表示,他會接續立委賴坤成在這1年多來所做的建設,並會跨越黨派、棄黨派成見,在立院扮演好台東立委的角色,與縣政府等單位合作,只要符合台東人的利益,一定堅持「台東優先」;劉櫂豪也鼓勵對政治有熱忱的年輕人,不要放棄,堅持理想,一起守護台東這塊土地。

「這是1個準備6年的當選感言,充滿歲月、熱情、淚水,這是1個充滿責任承擔的夜晚。」劉櫂豪說,所有的榮耀都來自於許多台東鄉親對這塊土地深深的寄望,一次又一次給沒錢、沒背景的他機會,他也感謝團隊、家人一路上的支持,「這份恩情、栽培,我一輩子點滴在心頭,我會用最積極、溫暖、有效率的服務來回報大家。」

視頻

爭議

2018年5月黃健庭則說,他規劃南京路泳圖共構工程要5億元,中央遲不給經費,直到賴清德上任行政院長到台東,他當面爭取並獲應允協助,劉櫂豪竟也攬功上身;劉還說為台東爭取到5億元統籌分配稅,事實上這是全國各縣市都有的。

饒慶鈴說劉櫂豪在副縣長任內製造了2顆炸彈,一顆是焚化爐,另顆是美麗灣,黃健庭當縣長解決了焚化爐問題,劉櫂豪卻反過來否定自己決定美麗灣;黃健庭說,「令我無法接受的是,美麗灣是劉櫂豪在副縣長任內蓋的,當了立委卻在台北會跟環保人士一起開記者會,承認台東縣府錯誤」。

同性婚姻民法修正案之立場

對於同性婚姻民法修正案,劉櫂豪表示,反對的不是特定的人,而是法案。弱勢應該照顧,但前提不能改變家庭制度,不能撼動家庭的核心價值。他認為「傾向不同、選擇不同」可以理解和包容、尊重少數人的意見,但不能支持,必須在婚姻制度下做比較周延的討論,在最小範圍改動法律的規範。[5]

2017年10月中華民國國慶煙火在台東

2017年10月,國慶煙火百年來首次移師台東施放。施放前一個月,台東縣立委劉櫂豪立法院長蘇嘉全提議,蘇嘉全隨即徵詢台東縣長黃健庭的意見,縣長認為這將是個難得的機會,尤其2016年台東飽受風災打擊。國慶煙火施放,有助提振產業。就在台東縣政府、台東縣立委劉櫂豪等等通力合作下,促成了這場盛事。[6]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