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冶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25日 (三) 21:16 由 Mjlk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冶金就是從礦物中提取金屬或金屬化合物,用各種加工方法將金屬製成具有一定性能的金屬材料的過程和工藝。

冶金具有悠久的發展歷史,從石器時代到隨後的青銅器時代,再到近代鋼鐵冶煉的大規模發展。人類發展的歷史融合了冶金的發展歷史。

冶金的技術主要包括火法冶金、濕法冶金以及電冶金[1]。隨着物理化學在冶金中成功應用,冶金從工藝走向科學,於是有了大學裡的冶金工程專業。

行業分類

冶金工業可以分黑色冶金工業和有色冶金工業,黑色冶金主要指包括生鐵、鋼和鐵合金(如鉻鐵、錳鐵等)的生產,有色冶金指後者包括其餘所有各種金屬的生產。另外冶金可以分為稀有金屬冶金工業和粉末冶金工業。

發展歷史

2007年,中國鋼鐵行業取得了增長較快、結構優化、效益提高、節能國際鋼鐵界的地位和影響提高的顯著成績[2]。生產粗鋼48924.08萬噸,比上年增加6625.22萬噸,增長15.66%;生產生鐵46944.63萬噸,比上年增加6189.22 ,總體呈較快增長態勢。2008年第一季度中國鋼鐵產品出口同比下降了19.3%,但出口金額卻同比上升7.6%。

中國冶金工業科技水平正在走強,「大而弱」的聲音已經降調。中國應當以提高 一步提高冶金工業科技水平。

技術原理

冶金就是將金屬溶液中的雜質(非意向元素)通過熔融(加熱到熔點之上)進行造渣、除渣給予消除,同時某些化學成分通過除渣、脫碳、去氧等得到相對的純淨合金成分的過程。再精細的精煉過程一般就屬於金屬鑄造廠。涉及金屬成型行業,比如礦石加工冶煉(黑色金屬、有色金屬)毛坯的粗煉;毛坯的再加工煉鋼廠、煉鐵廠、有色金屬提純(一般體現的是鑄造廠居多)

有色冶金

有色金屬的生產, 包括地質勘探、開採、加工、冶煉和加工等過程。 隨着科學技術的發展, 物理、 化學先進技術不斷運用到有色金屬冶金技術的革新中,使得有色冶金技術取得了新的進展。火法冶金由於自身的諸多不足已經逐步被淘汰; 現在大多有色冶金企業及研究團隊多以濕法冶金和電冶金為主進行生產及研究。 有色冶金技術的不斷革新面臨着諸多的挑戰, 有色冶金正朝着綠色環保、海洋資源利用及金屬替代品的開發等方向發展; 但工業發展與環境保護的矛盾, 海洋資源利用技術難度大、 金屬替代品研發及生產成本高的問題仍沒得到有效的方法解決。 考慮到諸多影響因素, 相對上述研究方向二次資源回收再利用的研究前景是較廣闊的; 如果切實做到將前期實驗室的研發成果應用到後期的生產線上, 將是有色冶金技術的又一重大突破。

視頻

冶金 相關視頻

冶金專業主要是做什麼的?
現代冶金技術工程!機械是最好的工作夥伴!

參考文獻

  1. 提取冶金的分類,礦道網,2017-04-12
  2. 中鋼協:中國鋼鐵行業2007年取得顯著成績,中華工控網,2008-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