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冰淇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6月14日 (一) 22:02 由 Wenbei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維護清理 調整格式、排版)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冰淇淋
 

冰淇淋(ice cream)是以飲用水、牛奶、奶粉、奶油(或植物油脂)、食糖等為主要原料,加入適量食品添加劑,經混合、滅菌、均質、老化、凝凍、硬化等工藝而製成的體積膨脹的冷凍食品,口感細膩、柔滑、清涼。

冰淇淋,又稱雪糕奶糕,豆糕和炒冰塊等等,種類繁多,花樣百出,但製作方法大致不外乎用乳或乳製品、蛋或蛋製品、甜味劑、香味劑、穩定劑及食用色素作原料,經冷凍加工而成,是夏令冷飲品的重要組成部分,對人體有一定的保健作用,是夏天清涼去暑的好食品。[1] 中文名 :冰淇淋

外文名: ice cream

別   稱 :聖代、雪糕

主要原料 :冰、雪、牛奶、奶油、酸奶,蛋黃、薄餅脆筒、砂糖

主要營養成分: 蛋白質,糖,脂肪

儲藏方法: 冷藏、冷凍(-18℃以下)

口 味 :巧克力奶油、抹茶、草莓

發展歷史

 

歷史上從來沒有記載過是誰發明了冰淇淋。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二世紀,當時的中國人創造性地把大米和牛奶混合放在盤中,然後放在雪中冷凍。傳說,中國君主商湯僱傭了九十多名「凌人」,他們的工作就是把麵粉、樟腦、水牛奶和冰混合在一起。另據記載,中國人還最早發明了「冰淇淋機」:在罐中裝滿甜漿,再用冰和鹽包裹在外。

早期也有其它類似冰淇淋的甜點,比如亞歷山大大帝就特別喜歡食用摻入蜂蜜的雪。據說,羅馬帝國皇帝尼祿·克勞狄烏斯·凱薩曾經派人上山採集冰雪,再用果汁和水果配上味道--有點像是公元一世紀的刨冰。很明顯,這些早期「冰淇淋」只是富人享用的奢侈品,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派遣僕人去爬山取雪。

現代冰淇淋最早的雛形是源於馬可·波羅從中國帶回意大利的一份配方。那份配方說的很像是我們現在說的冰凍果子露。那之後,據說在1533年凱瑟琳·德·美第奇嫁給亨利二世的時候把這種甜品帶到法國。十七世紀時,據說英格蘭國王查理一世極為喜愛「奶油冰」,甚至花錢要求廚師要保密配方不能對外公開,因為在他看來這是專屬於皇室的享受。然而這兩則故事是在十九世紀時才首次出現,距故事發生年代已相隔多年,所以不好說是真是假。

歐洲最早面向公眾供應冰淇淋的地方是法國的普羅卡布咖啡館,時間是十七世紀末。那時的冰淇淋是用牛奶、奶油、黃油和雞蛋混合製作的。即便如此,那主要還是上層階級的享受,並沒有在各階層中流行開。

縮略圖 原圖鏈接]來自網易

 

美國,有關冰淇淋的記載最早見於1744年,當時的一位蘇格蘭移民在造訪馬里蘭州州長托馬斯·布雷登之後,記錄了他在那裡用餐中有可口的草莓冰淇淋。美國最早的冰淇淋廣告出現在1777年的《紐約公報》,上面刊登菲利普·蘭茲說自己店中「每日供應」冰淇淋。

一直到十九世紀,冰淇淋還主要是用於特殊場合,因為沒有隔熱冰箱難以長時間儲存。人們在冬天從湖中取出冰塊,儲存在地下或者磚壘冰房,用稻草隔熱。那時候用一種叫做「鍋冷凍」的方法製作冰淇淋,是把一碗奶油放置在一個放了冰和鹽的桶中。1843年,這種方法被南希·約翰遜發明的手搖攪乳器替代。用攪乳器製作的冰淇淋比鍋冷凍方法做出來的更柔滑,而且速度也更快。

冰淇淋以前不是大生意,直到1851年雅各布·福塞爾在賓夕法尼亞建立起一間冰淇淋工廠。他的生意非常成功,後來又建起了多間工廠。因為大規模生產極大地降低了冰淇淋成本,使其變得更加流行,底層民眾也能享用了。

十九世紀七十年代,德國人卡爾·馮·林德發明了工業製冷,極大推動了冰淇淋的發展。與此同時其它科技,例如蒸汽動力、機動車輛和電力的應用使得冰淇淋更便於生產、運輸以及貯藏。下次你舉着冰淇淋甜筒的時候,一定要感謝工業革命給你帶來的福蔭哦!

與大眾普遍看法不同的是,廣受歡迎的冰淇淋甜筒並不是在1904年萬國博覽會上發明的。例如,在1888年《馬歇爾夫人的菜譜》中就有提到冰淇淋甜筒,那想必冰淇淋裝在錐形筒中的做法在這之前就已存在。只是這種做法到了1904年才流行起來而已。至於具體是誰在萬國博覽會上做的甜品促成了普及,這就無人知曉了。[2]

主要營養成分

 

冰淇淋是一種含有優質蛋白質和高糖高脂的食物,另外它裡面還含有氨基酸、鈣、磷、鉀、鈉、氯、硫、鐵等物質,具有調節生理機能、保持滲透壓以及酸鹼度的作用。按照國際和國家的產品標準,一般奶油冰淇淋其營養成分是牛奶的2.8~3倍,在人體內的消化率可達95%以上,高於肉類、脂肪類的消化率。

糖:冰淇淋中含有糖類,是由牛奶中的乳糖和各種果汁、果漿中的果糖以及蔗糖組成的,其中的有機酸、丹寧、和各種維生素可以為人體提供日常活動所需要的營養物質。

脂肪:冰淇淋中的脂肪主要來自於牛奶和雞蛋,有較多的卵磷脂,可以釋放出膽鹼,對於增強記憶有幫助。另外脂肪對於促進人體對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也是有重要作用的。

維生素:冰淇淋中的維生素含量其實不少,特別是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A維生素D。另外還含有少量的維生素E、維生素K、維生素B1和葉酸等。

鈣質:冰淇淋還可以幫助補鈣。100克最為普通的香草冰淇淋中含有128毫克的鈣質,比純牛奶的鈣質含量還要略高。除此之外,還含有鉀、磷、鋅、銅、硒等微量元素

蛋白質:市場上優質的冰淇淋所含有的蛋白質相當於「高蛋白牛奶」一類的產品,比酸奶還要高。

膳食纖維:冰淇淋中含有少量的可溶性膳食纖維,另外還含有果膠、黃原膠等,這些物質能夠促進膽固醇排出體外,對於降血糖、降血脂等有一定的幫助。[3]

食用功效

 

生津止渴:冰淇淋味道吃起來細膩滑潤、涼甜可口、色澤多樣,不僅可以幫助人體降溫解暑,提供水分,還可以為人體補充一下營養成分,所以在炎熱的夏季備受人們的喜愛。

健腦:鍋內的冰淇淋一般主要由三種成分構成,其中脂肪占了7%~16%,蔗糖占了14%~20%,蛋白質占了3%~4%。其中冰淇淋所含有的脂肪主要來自於牛奶和雞蛋,含有較多的卵磷脂,可以釋放出膽鹼,起到增進記憶力的作用。

均衡營養:冰淇淋中的脂肪可以幫助人體溶解吸收脂溶性維生素,使之更加有益於人體的吸收。另外,冰淇淋中的糖類是由牛奶中的乳糖、各種果汁、果漿中的果糖以及蔗糖組成,其中含有有機酸、丹寧以及各種維生素,可以為人體提供所需要的營養物質。[4]

食用方法

 

劇烈運動後不要立即吃冰淇淋,這是因為運動後身體血液循環加快,如果這個時候立即吃冰淇淋,相當於突然受到外界的冷刺激,會導致血管劇烈收縮,從而對身體產生危害。

不要大口咀嚼冰淇淋,這樣容易傷害牙齒。

女性在月經期間不要吃冰淇淋。

冰淇淋屬於高糖、高熱量的食物,糖尿病、肥胖者要避免吃冰淇淋。

一次不要吃太多的冰淇淋,否則容易引起腸胃炎、喉痙攣以及營養缺乏症。

不要在吃飯前後吃冰淇淋,會影響腸胃的消化以及吸收能力,影響身體對於營養物質的吸收。[5]

分類介紹

 

按品種分

1、美式冰淇淋

2、意式冰淇淋

3、果汁冰糕

按型態性質分

冰淇淋分為軟質和硬質

按含脂率高低分

1、高級奶油冰淇淋其脂肪含量為14%~16%,總固形物含量為38%~42%

2、奶油冰淇淋其脂肪含量在10%~12%,為中脂冰淇淋,總固形物含量在34%~38%

3、牛奶冰淇淋其脂肪含量在6%~8%,為低脂冰淇淋,總固形物含量在32%~34%。

按使用不同香料分

 

香草冰淇淋、巧克力冰淇淋、咖啡冰淇淋和薄荷冰淇淋等。

按所加的特色原料分

1、果仁冰淇淋,果仁進入量為2%~6%,其品名通常按進入的果仁命名。

2、水果冰淇淋,這類冰淇淋含有水果碎塊,再進入相應的香精和色素,並按所用的水果來命名。

3、布丁冰淇淋,這類冰淇淋含有大量的什錦水果、碎核桃仁、葡萄干、蜜餞等,有的還進入酒類,具有特殊的濃郁香味。

4、豆乳冰淇淋,這類冰淇淋中添加了營養價值較高的豆乳,是近年來新發展的品種,有各種不同花色。

按冰淇淋的形態分

1、冰淇淋磚(冰磚),有單色、雙色和三色。

2、杯狀冰淇淋,將冰淇淋分裝在不同容量的紙杯或塑杯中硬化而成。

3、錐狀冰淇淋,將冰淇淋分裝在不同容量的錐形容器而成。

4、異形冰淇淋,將冰淇淋注入異形模具中硬化而成,或通過異形模具擠壓、切割成形、硬化而成。

5、裝飾冰淇淋,以冰淇淋為基,在其上面裱注各種奶油圖案或文字,有一種裝飾美感。[6]

手工製作方法

 

1.準備食材

純牛奶 140ml、淡奶油 240ml、雞蛋黃 2顆

白砂糖 65克  、香草精 4滴

2.取一半白砂糖加入蛋黃中,用打蛋器攪拌至顏色變淺發白

3.純牛奶倒入奶鍋,加入打發的蛋黃液,小火加熱至微沸,注意攪拌

4.準備一個大盆盛冰水,放入蛋奶液冷卻,也可以冷藏,一定要冷透

5.剩下的一半白砂糖和香草精加入淡奶油中,用電動打蛋器打發

6.冷透的蛋奶液加入淡奶油中,一邊加一邊用電動打蛋器打勻,直到加完,最後體積蓬鬆,倒入容器中冷凍一晚上即可

7.無冰渣奶味濃郁[7]

相關視頻

1、美味的冰淇淋製作

2、自製酸奶冰淇淋

參考來源

  1. 冰淇淋簡介,美食天下網,2013-11-02
  2. 冰淇淋的歷史與發展史,快資訊網,2019-01-29
  3. 冰淇淋的營養價值,蘋果綠網,2015-10-25
  4. 冰淇淋的營養價值,蘋果綠網,2015-10-25
  5. 冰淇淋的營養價值,蘋果綠網,2015-10-25
  6. 冰淇淋的種類,麥克酷網
  7. 手工自製冰淇淋,香哈網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