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冰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8月5日 (三) 20:27 由 Yk200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冰川(Glacier)是指大量冰塊堆積形成如同河川般的地理景觀。是一巨大的流動固體,是在高寒地區由層層積雪堆疊而成的巨大冰川冰。[1]

在終年冰封的高山或兩極地區,多年的積雪經重力或冰河之間的壓力,沿斜坡向下滑形成冰川。受重力作用而移動的冰河稱為山嶽冰河或谷冰河,而受冰河之間的壓力作用而移動的則稱為大陸冰河或冰帽。

兩極地區的冰川又名大陸冰川,覆蓋範圍較廣,是冰河時期遺留下來的。冰川是地球上最大的淡水資源,也是地球上繼海洋以後最大的天然水庫七大洲都有冰川。(大洋洲的冰川都在島嶼上,不在澳洲大陸上。)[2]

原圖鏈接中國冰川

由於冰川形成於長年封凍地區,所以對冰川的研究,可以幫我們找到遠古時代的地質信息。由於溫室效應高緯度地區高海拔地區格外明顯,地球上的冰川正以驚人的速度消失。對於直接流入大海的冰川來說,這意味着巨型冰山的增多、海平面的上升以及沿海地區可能遭受到的氾濫;對於高山上的冰川來說,這意味着山腳下河流水流量的不穩定,即在大量融雪時造成水災、其餘時間則造成旱災[3]

冰川前進時會切割山谷兩側的岩石,將它們帶往下游非常遠的地方。在冰河退縮時,這些巨大的石塊就被留在原來冰河的河道上,包括兩旁山坡上。冰河流經的山谷會由原來的V字型橫切面變成U字型橫切面,千萬年期間其粗糙的山谷岩層表面更能給冰川移動時磨擦至平滑。

分布

世界冰川數量與分布
地區 冰川面積(KM2
南極洲 13,980,000
格陵蘭島 1,802,400
北極島嶼 226,090
歐洲 21,415
亞洲 109,085
北美洲 67,522
南美洲 25,500
原圖鏈接冰川風光

總面積約達1622,7500平方公里,即覆蓋了地球陸地面積的11%,約佔地球上淡水總量的69%。現代冰川面積的97%、冰量的99%為南極大陸和格陵蘭兩大冰蓋所佔有,特別是南極大陸冰蓋面積達到1398萬平方公里(包括冰架),最大冰厚度超過4000米,冰從冰蓋中央向四周流動,最後流到海洋中崩解。

對於冰川的認識

原圖鏈接冰川景色

人類很早就對於冰川有所認識。中國唐朝玄奘師徒西行時曾把天山木札爾特冰川描寫為:「冰雪所聚,積而為凌,春夏不解……」大意就是說冰雪堆積形成了冰凌,不論春夏都不融化。歐洲的阿爾卑斯山是現代冰川的研究的起源地。人類首次系統研究阿爾卑斯山的冰川19世紀30、40年代路易士·阿格西建立世界上第一個冰川研究站開始,奠定冰川學的基礎。1911年J·P·科赫韋格納開創了對大陸冰蓋的研究。20世紀50年代以來幾次大規模的國際合作計劃,70年代以來同位素雷達測量、衛星遙感和遙測技術的應用,都有效促進對冰川的認識和研究。[4]

冰川的分類

冰川依照在地球上分布的位置分為兩種,之所以分類是因為許多地理學者認為,這兩類的冰川地形其作用力、塑造的地形、成因皆有顯著差別。儘管習慣上冰河、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為同義詞,但是以下兩種分類慣用上並沒有冰川的同義詞,也就是說山嶽冰河、大陸冰河相比于山岳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大陸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而言,是較罕用或是地理研究上並不使用的專有名詞

山嶽冰川

原圖鏈接冰川風光

發育在高山上的冰川,呈舌形,在重力作用下運動。如中國青藏高原上的冰川,是世界最大的山嶽冰川。範圍通常較大陸冰河小。按其形態、發育和地形特點的差別,山嶽冰川又可以分為以下幾種:

  • 谷冰河(山谷冰川)
  • 懸冰川
  • 冰斗冰川
  • 平頂冰川
  • 山麓冰川

大陸冰川

是冰川中最大的一種,呈盾形,這種冰川覆蓋着龐大的地面,在許多情況下,並且其厚度足以把全部山系--除最高的山峰外--都埋起來。面積超過14,000,000平方公里的南極洲,差不多全部都被一個平均接近1,980厚的冰川覆蓋着,其東部冰層厚度可達4267米。格陵蘭冰蓋覆蓋的面積超過1,800,000平方公里,實測最大厚度約3,350米。較小的大陸冰蓋常被稱作冰帽或冰原。地球上有兩大冰蓋,即南極冰蓋和格陵蘭冰蓋,它們占世界冰川總體積的99%,其中南極冰蓋占90%。格陵蘭約有83%的面積為冰川覆蓋。

冰川構造

冰磧物

冰川產生多種岩屑稱為冰積物。冰水冰積物是由稱為冰川融水的融冰中沉積下來的岩屑。有些冰積物含石塊和巨礫類似扁礫。冰積物也可能由冰川融水混入稱為冰礫泥的細礫沉積物。堆積冰磧土是融化時冰川頂部落下的岩屑。

冰川崩裂

美國國家地理網站和《每日郵報》報道,格陵蘭最大冰川之一2010年8月發生大規模崩裂現象,斷裂的浮冰面積相當於4個曼哈頓大小,可能是歷史上有記錄以來從冰川上崩離的最大一座浮冰島。

據報道,科學家2010年8月6日宣布,一塊巨大的浮冰5日從格陵蘭彼得曼冰川上崩離,形成一座260平方公里的巨大浮冰島,相當於4個曼哈頓大小,含水量可以滿足全美國120天的公共自來水需求。

彼得曼冰川是格陵蘭現存的兩座最大的冰川之一,距北極1000公里。5日拍攝的衛星照片顯示,彼得曼冰川70公里長的冰架損失了近1/4,可能是歷史上有記錄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冰川崩裂。上一次類似規模的冰川崩裂發生在1962年,由於記錄缺失,科學家無法確定當時形成的浮冰島的面積。

據悉,彼得曼冰川近兩年來一直處於不斷崩裂的狀態。專家稱冰架斷裂是一個正常的過程,隨時都在發生,但是像這一次的規模卻非常罕見,還無法確定這是否與人為造成的溫室效應有關,而2010年上半年的氣溫確實達到了歷史上的最高值。

中國冰川

冰川分布

中低緯度帶上的冰川第一大國:中國

冰川覆蓋了地球陸地面積的11%,極不均衡地分布在世界各大洲中。其中,96.6%的冰川是大陸冰川,位於南極洲格陵蘭。而其他地區冰川只能發育在高山上,所以稱為山嶽冰川。山嶽冰川面積居世界前三位的國家依次是加拿大美國中國。而在中低緯度帶(包括赤道帶、熱帶和溫帶,大體位於北緯60°—南緯60°之間),66%的冰川分布在亞洲,中國獨占30%,是世界上中低緯度帶冰川數量最多、規模最大的國家。根據《中國冰川目錄》最終統計﹐中國共發育有冰川46377條,面積59425平方公里﹐冰儲量5590立方公里。

中國冰川最多的山系:天山山脈

按山系劃分,我國冰川主要分布於9個山系:即天山9035條,9225平方公里;崑崙山7697條,12267平方公里;念青唐古拉山7080條,10700平方公里;喜馬拉雅山6472條,8418平方公里;喀喇崑崙山3563條,6262平方公里;岡底斯山3554條,1760平方公里;祁連山2815條,1931平方公里;橫斷山1725條, 1579平方公里;唐古拉山1530條,2213平方公里;此外羌塘高原958條,1802平方公里;帕米爾山地、阿爾泰山、準噶爾西部山地等也有少量分布。

中國冰川面積最大的省區:西藏自治區

我國冰川主要分布在西部的6個省區:西藏自治區是我國冰川面積最大的省區,冰川面積達28664平方公里,占全國冰川總面積的48%;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冰川面積25342平方公里,占全國的43%;青海省冰川面積為3675平方公里,占全國的6%;甘肅、雲南和四川也有少量的冰川分布,三省共有冰川僅占全國的3%。

中國最東部的冰川:雪寶頂冰川

我國現代冰川作用最東部的山峰—四川岷山雪寶頂,海拔5588米,分布着8條冰川,冰川總面積為2.64平方公里,冰川規模比較小,大都是懸冰川,中值高度為4800-5220米。其中最大的雪寶頂冰川面積為1.20平方公里。

中國最南部(緯度最低)的冰川:玉龍雪山冰川

雲南玉龍雪山主峰扇子陡海拔5596米,是我國現代冰川最南的分布區。山脊兩側分布着19條冰川,總面積11.61平方公里,冰川平均面積0.61平方公里。白水河1號冰川是玉龍雪山最大冰川之一,長2.7公里,面積1.52平方公里。

冰川類型及規模

面積最大、長度最長、冰儲量最大的山谷冰川:音蘇蓋提冰川

中國冰川按形態和規模分為:懸冰川、冰斗冰川、山谷冰川、平頂冰川、冰帽和冰原。山谷冰川是山嶽冰川成熟的標誌,規模較大,長達幾公里至幾十公里,厚度可達幾百米,具有明顯的粒雪盆和冰舌兩部分。音蘇蓋提冰川位於新疆喀喇崑崙山脈喬戈里峰北坡,冰川總長約42公里,冰舌長約4200米,冰川覆蓋面積達380平方公里,冰儲量116立方公里,名列中國境內已知山谷冰川的首位。 中國最大的冰原:普若崗日冰原

覆蓋着南北極地區的成百萬、上千萬平方公里的冰川一般被稱作冰蓋,規模次於冰蓋、成百上千平方公里大小的冰川可稱作冰原。1999年,中美科學家在西藏中部的那曲地區發現了普若崗日冰原,它位於東經89°59′至89°20′,北緯33°44′至33°04′,冰川覆蓋面積422.85平方公里,被確認為迄今為止世界上除兩極地區以外最大的冰川,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中低緯度冰川。

最大的冰帽:崇測冰帽

冰帽是一種規模比冰原小,外形與其相似,而穹形更為突出的覆蓋型冰川。崇測冰帽位於藏西北高原崑崙山脈,北緯 35°14′,東經81°07′,頂部海拔6580米。冰川面積163.06平方公里,冰儲量38.16立方公里,是我國最大的冰帽。

中國已測得山谷冰川最大冰厚:貢嘎山的大貢巴冰川

目前我國測得山谷冰川的最大冰厚,是四川貢嘎山的大貢巴冰川,海拔4380米,厚度為263米,距冰舌末端4.47公里。

落差最大的冰瀑布:海螺溝冰川冰瀑布

冰川流動在陡坡段,冰體呈墜落或滑落狀態,形如瀑布,稱為冰瀑布。四川貢嘎山海螺溝冰川冰瀑布是我國已知最大的冰瀑布,高1080米,寬500-1100米。

中國末端海拔最低的冰川:喀納斯冰川

喀納斯冰川位於新疆阿爾泰山友誼峰,是由兩支冰流組成的複式山谷冰川,長10.8公里,面積30.13平方公里,冰儲量3.93立方公里,冰川末端海拔2416米,是中國末端下伸海拔最低的冰川。

而在近幾年來,有許多冰川都打出了「海拔最低冰川」的稱號,其中較知名的幾個冰川在冰川目錄中查得其末端高度,結果如下:阿扎冰川,末端海拔2450米;卡欽冰川,末端海拔2530米;明永冰川,末端海拔2700米;海螺溝冰川,末端海拔2980米。這樣看來,喀納斯冰川似乎是當之無愧的末端海拔最低冰川,但是由於氣候變化的影響,許多冰川退縮非常嚴重,冰川末端海拔高度並不穩定,和冰川目錄上記錄的數據比也可能發生一定的偏差,所以嚴格意義上的末端海拔最低冰川並不能輕易判定。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宇航局火星勘測軌道飛行器(MRO)上的雷達已探測到火星岩石堆下有巨大的古老冰川,這可能是先前冰河時代覆蓋火星的大冰原的殘存冰。

行星地質學家約翰·霍爾特說,這些冰川是我們已知的火星北極之外的最大冰川。這些冰川將在未來載人探測火星任務中可用作飲用水和火箭燃料。「如果我們真的去火星並在火星上建立人類基地,你得停靠在一個大水源邊上才好,因為你隨時都能用得到水。」

美國布朗大學的地質學家詹姆士·赫德說,此冰川可能有2億年歷史,可能埋藏有火星古老生物的基因片段。冰川中的空氣泡泡還能揭示火星遠古大氣的組成。火星勘測軌道飛行器上的雷達收集到的數據證實此掩埋的冰川確實存在,從山崖或山腳處一直綿延數十公里。這些冰川酷似地球南極上的冰川,都被岩石堆覆蓋着。

參考文獻

  1. 冰川 .GLACIER [引用日期2012-11-19]
  2. 中國水利百科全書第二版編輯委員會編輯.中國水利百科全書:中國水利水電出版社,2006
  3. 火星上發現巨大古老冰川 .鳳凰網[引用日期2013-05-01]
  4. 智慧藏百科全書網

來源

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