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全球首宗重複感染新冠病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5月20日 (四) 22:15 由 Cov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撤销Sisley讨论)的版本2721127)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全球首宗重複感染新冠病例
香港出現全球首宗重複感染新冠病例
原圖鏈接來自環球網
香港IT男  

二次確診時間 :2020年8月15日

全球首宗重複感染新冠病例香港衛生署周一(8月24日)公布的數據顯示,近日一名此前已康復的33歲香港男子,從西班牙返港後核酸檢測「復陽」,相隔4個半月後再次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對此,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表示,研究團隊通過基因測序,發現該男子兩次感染的病毒株基因排序明顯不同,證實是全球首例重複感染新冠病例。[1]

病例簡況

這名年約33歲的資訊IT工程師,曾在3月底確診並在4月經一家醫院治療康復後出院,但在8月初從英國前往西班牙旅遊,隨後經英國返回香港後,近日再次檢測出陽性。[2]該患者在再次檢測出陽性前,似乎很健康,他於8月15日檢測出陽性,已入院,但仍無症狀顯現。香港醫管局表示,該名病人已於8月21日出院,其出院條件與一般確診病人一樣。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袁國勇教授團隊發現,患者體內的病毒基因序和首次感染明顯不同,屬於全球首例的二次感染病例,而非復陽病例。研究團隊認為,在兩次感染的病毒基因序當中,發現到明顯差異,足以證實就算患者康復、有一定程度的免疫力,還是有再次感染的可能,不過他們推斷,也有可能是歐洲的病毒已經變種,無法讓患者本身的免疫力發揮效用。袁國勇強調,雖然二度感染的症狀不明顯,但還是有傳染風險,有機會在人群中傳播,更可能造成社區感染隱憂。[3]

病例研究

這次研究團隊主要人員包括港大李嘉誠醫學院的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及臨床副教授杜啟泓等。研究人員發現,患者兩次受感染的病毒基因組屬於不同的基因分支,兩次的病毒之間共有24個不同的核苷酸。同時,研究團隊在9種蛋白質中發現氨基酸的差異,包括第一次感染的病毒中發現ORF8蛋白缺少58個氨基酸。[4]

研究團隊表示,通過次世代高通量基因測序,他們證實了全球首例人類重複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例,意味着患者即使通過自然感染新冠病毒、復原後具有免疫力,數個月後仍可能再受感染。這表明新冠病毒也可能像其他引起普通感冒的冠狀病毒一樣,持續在人群中存在。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表示,該名病人8月在歐洲感染了當地流行、帶有D614G變異的新冠病毒,返港時病毒量高、周期閾值(CT值)26.69,當時沒驗出任何抗體,直至住院5日才驗出IgG抗體。換言之,他自4月14日出院,抗體4個月內消失。

該團隊還指出,以往就有證據顯示,新冠肺炎患者體內的抗體水平會在其感染數個月後逐步下降。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臨床副教授杜啟泓認為,此次出現的二次感染病例,說明確診新冠肺炎即使康復後,可能也並非「一世免疫」,新冠病毒或許會像流感病毒等一樣,長期在人群中存在。他還表示,二次感染病例的出現也會對疫苗的研究有所啟示。[5]

視頻

香港:全球首例新冠肺炎康復者再感染案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