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傻大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12月28日 (六) 10:53 由 Slf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removed Category:虛構人物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傻大姐《紅樓夢》中的人物,賈母房內專做粗活的小丫頭。[1] 她生得體肥面闊,兩只大腳,做起粗活來很是爽利簡捷。由於生性愚頑,一無知識,出言便使人發笑,賈母喜歡,便起名 "傻大姐"。在賈母的蔭之下,「使是老太太、太太屋裏的貓兒 狗兒,輕易也傷他不的」(第六十三回),以致連作粗活的下人傻大姐 ,在賈母的保護傘之下都擁有無人企及的特權[2]「他縱有失禮之處,見賈母喜歡他,眾人也就不去苛責。這丫頭也得了這個力,若賈母不喚他時,便入園內來頑耍。」

關鍵出場

  • 第七十三回《痴丫頭誤拾繡春囊,懦小姐不問累金鳳》:曹雪芹寫《紅樓夢》寫個「傻大姐」出來,非是只要讓她拾得個「繡春囊」。「繡春囊」無疑是大觀園崩塌的導火索,曹雪芹在這裡推出一個「傻大姐」,其中應有深意。正因為她有些弱智,去大觀園玩時拾到一個五彩繡香囊,卻不認得這是個春意兒,拿在手上只管瞧,才被邢夫人發現,引起了抄檢大觀園的軒然大波。
  • 第九十六回《瞞消息鳳姐設奇謀 洩機關顰兒迷本性》:在賈母等人實施"掉包計"時,她也不明白為什麼她說了句"寶二爺要娶寶姑娘"的話就被人打了一個嘴巴。她覺得委屈,跑到沁芳橋邊嗚嗚咽咽地哭,被林黛玉聽見,詢問何故,她就一一告訴,使林黛玉聽後如雷轟頂,惟求速死。

參考資料

  1. 不要小看紅樓里這個傻大姐,其實她最重要. 每日頭條. [2019-03-20]. 
  2. 歐麗娟. 紅樓夢人物立體論(修訂版). 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31 August 2017: 140–. ISBN 978-957-11-92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