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傲劍江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12月17日 (四) 14:39 由 八一精神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982 中國戲劇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傲劍江湖

《傲劍江湖》(又名《把酒問青天》)由海南周易影視製作公司出品的古裝武俠電視劇,由李達超執導,呂良偉、于波、周海媚、徐懷鈺、楊俊毅等聯袂主演。 該劇講述了文武雙全的兩個年輕人方旭和余火蓮分別成為臥底的「無間」故事,於2006年7月3日在廣州綜合頻道播出。

簡介

三道密旨的催逼下,邊關將軍展顥(呂良偉飾)不得不奉皇命屠了不肯讓出鐵礦山的趙家村,展顥即將臨盆的妻子趕去阻止卻被誤殺,臨死前產下一子,為縣令方子庵所救,取名方旭(于波飾),視若己出的撫養成人。而展顥卻因方子庵拿着萬民陳情書上京告御狀,屠村慘案在朝野中鬧得沸沸揚揚,不得不做了替罪羊,以叛國罪入獄,展氏一族滿門抄斬。僥倖逃出生天的展顥闖入太子宮中,帶走即將彌月的長皇孫,取名余火蓮(楊俊毅飾),從此立誓必以皇室血脈之手,推翻大宋朝廷。

劇集評價

該劇劇情照搬電影《無間道》的故事框架,也是圍繞着兩個進入對方組織臥底的年輕人展昭(即方旭)和余火蓮展開,只是時間從現代變成了古代,警察和黑幫也變成了朝廷和反動組織;人物也基本能一一對應:呂良偉飾演的展顥是黑老大,相當於曾志偉的角色;于波飾演的展昭相當於梁朝偉飾演的「陳永仁」角色,被派到反動組織中做臥底;而楊俊毅飾演的火蓮則相當於劉德華飾演的「劉建明」角色。周海媚、徐懷鈺分別飾演展昭和火蓮的女朋友。兩個年輕人面對的事情比《無間道》更加複雜,電視劇慣用的身世之苦,父子離散、反目成仇都是借用臥底的情景展開的,而在兩個臥底所面對的失去自我、有苦不能言、性格分裂的心理狀態則和電影《無間道》如出一轍。該劇借用了電視劇的流行元素:包青天和展昭的故事與形象。故事重新塑造了展昭的身世,並且着重講述了展昭的父親展顥的曲折經歷。包青天變成了背景,劇中沒有過多顯示他的神通,他的作用不過是代表朝廷勢力,派展昭去臥底,根據展昭的情報來判斷是非。也就是說換作另外一個朝代,另外一個清官也未嘗不可。可是,包青天鐵面無私的臉,加上王朝、馬漢、張龍、趙虎的門面,讓整個劇頗有氣勢,也拉近了和觀眾心理上的親切感。劇中包青天就相當於黃秋生在《無間道》里的角色,在該劇中是個配角

幕後花絮

 方旭又來到御香齋搜查線索,李柏無意中看到他的雕鳳玉佩,覺得曾經見過與之配對的另一半。方旭也覺得奇怪,讓她好好想想。[1]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