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健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5月27日 (三) 21:11 由 Yk200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健康

健康健康是指一個人在身體、精神和社會等方面都處於良好的狀態.傳統的健康觀是「無病即健康」,現代人的健康觀是整體健康,世界衛生組織提出「健康不僅是軀體沒有疾病,還要具備心理健康、社會適應良好和有道德」.因此,現代人的健康內容包括:軀體健康、心理健康心靈健康、社會健康、智力健康、道德健康、環境健康等.健康是人的基本權利,是人生最寶貴的財富之一;健康是生活質量的基礎;健康是人類自我覺醒的重要方面;健康是生命存在的最佳狀態,有着豐富深蘊的內涵.

世界衛生組織(WHO)給健康所下的正式定義:精力充沛,能從容不迫地應付日常生活和工作;處事樂觀,態度積極,樂於承擔任務,不挑剔;善於休息,睡眠良好;應變能力強,能適應各種環境變化;對一般感冒和傳染病有一定的抵抗力;體重適當,體態均勻,身體各部位比例協調;眼睛明亮,反應敏銳,眼瞼不發炎;牙齒潔白,無缺損,無疼痛感,牙齦正常,無蛀牙;頭髮光潔,無頭屑;肌膚有光澤,有彈性,走路輕鬆,有活力.健康是指不僅僅是指沒有疾病或病痛,而且是一種軀體上、精神上和社會上的完全良好狀態.也就是說健康的人要有強壯的體魄和樂觀向上的精神狀態,並能與其所處的社會及自然環境保持協調的關係. [1]

健康標準

健康是人類生存發展的要素,它屬於個人和社會。以往人們普遍認為"健康就是沒有病的,有病就不是健康"。隨着科學的發展和時代的變遷,現代健康觀告訴我們,健康已不再僅僅是指四肢健全,無病或虛弱,除身體本身健康外,還需要精神上有一個完好的狀態。 人的精神、心理狀態和行為對自己和他人甚至對社會都有影響,更深層次的健康觀還應包括人的心理、行為的正常和社會道德規範,以及環境因素的完美。可以說,健康的含義是多元的、相當廣泛的。健康是人類永恆的主題。

中醫標準

中國的傳統醫學提倡"天人合一"的理論,認為"人身小宇宙,宇宙大人身",一個人的生命、身體、健康和疾病都和周圍的自然環境有着密切的關聯。人體的健康是離不開天的,更不能逆天而行,只有符合"天人合一"的規律,才算是真正的健康。

根據《黃帝內經》中"一陰一陽之謂道,偏陰偏陽之謂疾"的太極思維方法,中醫將我們的生命狀態分為"未病態"和"已病態"兩種。已病態具有明顯的痛苦感覺,即"偏陰偏陽"的疾病狀態;未病態沒有明顯的痛苦感覺,即人體陰陽相對平衡的健康狀態。另外,即使體內潛伏着某些病因,但它未對人體陰陽造成破壞的話,仍然屬於未病態。

一個人進入中年之後,隨着生理功能的衰敗,身體開始出現各種疾病,中醫將此歸結為陰陽失衡。《易傳·繫辭》中記載:"原始及終,故知死生之說","陰陽交合,物之始,陰陽分離,物之終。合則生,離則死。"

基於此,中醫認為,人體的健康也必須符合以下十個標準。 1、雙目有神 神藏於心,外候在目。眼睛的好壞不僅能夠反映出心臟的功能,還和五臟六腑有着密切的關聯。中醫說:"五臟六腑之精氣皆上注於目。"眼睛是臟腑精氣的會聚之所在。因此,眼睛的健康也就反映出了臟腑功能的強盛。

2、臉色紅潤 臟腑功能良好則臉色紅潤,氣血虛虧則面容也顯得沒有光澤,臉色就是人體五臟氣血的外在反映。

3、聲音洪亮 人的聲音是從肺里發出來,聲音的高低自然決定於肺功能的好壞。

4、呼吸勻暢 "呼出心與肺,吸入肝與腎。"人的呼吸和五臟的關係非常密切,呼吸要不急不緩、從容不迫,才能證明臟腑功能的良好。

5、牙齒堅固 中醫認為:"齒為骨之餘","腎主骨",牙齒的好壞反映着腎氣和腎精的充足與否。

6、頭髮潤澤 中醫認為:"發為血之餘","腎者,其華在發。"頭髮的狀況是肝臟藏血功能和腎精盛衰的外在反映。

7、腰腿靈活 腰為腎之府,腎虛則腰憊矣。靈活的腰腿和從容的步伐是筋肉經絡和四肢關節強健的標誌。

8、體形適宜 中醫認為,胖人多氣虛,多痰濕;瘦人多陰虛,多火旺。過瘦或者過胖都是病態的反映,很容易患上糖尿病、咳嗽、中風和痰火等病症。

9、記憶力好 腦為元神之府,為髓之海,人的記憶全部依賴於大腦的功能,髓海的充盈是維持精力充沛、記憶力強、理解力好的物質基礎,也是腎精和腎氣強盛的表現。

10、情緒穩定 中醫認為情志過於激烈是致病的重要原因。大腦皮質和人體的健康有着密切的關係,人的精神恬靜,自然內外協調,能抑制心理疾病的發生。

世界標準

(1)精力充沛,能從容不迫地應付日常生活和工作的壓力而不感到過分緊張和疲勞。

(2)處事樂觀,態度積極,樂於承擔責任,事無巨細不挑剔,工作有效率。

(3)善於休息,睡眠良好。

(4)應變能力強,能適應環境的各種變化。

(5)具有抗病能力,能夠抵抗一般性感冒和傳染病。

(6)體重得當,身材均勻,站立時頭、肩、臂位置協調。

(7)眼睛明亮,反應敏銳,眼瞼不發炎。

(8)牙齒清潔,無空洞,無齲齒,無痛感;齒齦顏色正常,不出血。

(9)頭髮有光澤,無頭屑。

(10)肌肉、皮膚富有彈性,走路輕鬆有力。

然而,健康標準對不同年齡、不同性別的人則有不同的要求。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年齡分期是:44歲以前的人被列為青年;45~59歲的人被列為中年;60~74歲的人為較老年(漸近老年);75~89歲的人為老年;90歲以上為長壽者。

健康程度

據世界衛生組織研究報告:人類三分之一的疾病通過預防保健可以避免,三分之一的疾病通過早期的發現可以得到有效控制,三分之一的疾病通過信息的有效溝通能夠提高治療效果。因此,及時了解掌握自己的身體存在哪些疾病或是隱患十分重要。因為很多時候,身體雖然沒有什麼異常,但是可能會有處於潛伏期的病變,如高血脂或糖尿病,早期發現就能夠及時治療。專家建議我們應該定時進行全面的健康檢查。此外,還有一些簡單而實用的健康檢測方法,能夠讓我們隨時隨地對自己的身體狀況進行檢查,隨時掌控身體的健康動向,及時採取相應對策。

"不倒時間"--檢驗老化程度

平衡能力在人類生活中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日本京都府立醫科大學的山田教授根據對人體組織30多年的研究提出一種簡單易行的"人體老化簡易自測法"。具體方法:自測者雙手下垂緊貼身體兩側,閉上眼睛,用一隻腳直立站住,然後根據他的"不倒時間"來判斷自己老化程度。判斷標準:9.9秒,男性生理年齡為30-35歲,女性生理年齡為40- 49歲;8.4秒:男性生理年齡為40-49歲,女性生理年齡為50-59歲;7.4秒:男性生理年齡為50-59歲,女性生理年齡為60-69歲; 5.8秒:男性生理年齡為60-69歲,女性生理年齡為70-79歲。未達到標準者,老化程度偏快,即生理年齡高於實際年齡。

腰臀比--檢驗脂肪指標

腰臀比(WHR)是反映身體脂肪分布的一個簡單指標,世界衛生組織通常用它來衡量人體是肥胖還是健康,保持臀圍和腰圍的適當比例關係,對成年人體質和健康及其壽命有着重要意義。許多研究已證明,該比值與心血管發病率有密切關係。標準的腰臀比為男性小於0.8,女性小於0.7。根據美國運動醫學學會1997年推薦的標準,男WHR>0.95和女WHR>0.86就是具有心血管疾病危險性的腰臀比數據。注意,測量時一定要採取站姿。

屏氣時間--檢驗肺臟功能

吸一口氣,然後屏氣,時間越久越好,再慢慢呼出,呼出時間3秒鐘為最理想。最大限度屏氣,一個20歲、健康狀況甚佳的人,可持續90-120秒。而一個年滿50歲的人,約為30秒左右。

脈搏--檢驗心臟功能

3次脈搏數相加,減去200再除以10:(脈A+脈B+脈C-200)/10,若所得結果為:0-3說明你的心臟強壯;3-6良好;6-9心臟一般;9-12心臟不怎麼好;12以上應及時找醫生。

仰臥起坐--檢驗體力

健康人在1分鐘內仰臥起坐的最佳成績為起落45-50次;30歲的為40-45次;40歲的為35-40次;50歲的為25-30次;60歲的為15-20次

爬樓梯--檢驗體力、腿力

一步邁兩級台階,能快速登上5層樓,說明健康狀況良好;一級一級登上5層樓,沒有明顯的氣喘現象,健康狀況不錯;如果氣喘吁吁,呼吸急促,為較差型;登上3樓就又累又喘,意味着身體虛弱,應到醫院進一步查明原因,切莫大意。

健康要點

(1)吃得正確:在青春期保持飲食平衡和有規律,有助於使你現在健美將來健康。

(2)喝得正確:乾淨的水和果汁是有利於健康的,不要飲酒,喝醉是不明智的。

(3)吸煙嗎?如果你想健美有吸引力,請別吸煙。

(4)適當放鬆:運動、音樂、藝術、閱讀與其他人交談,可幫助你成為興趣廣泛的人。

(5)積極自信:要積極自信和富有創造性,要珍惜青春。

(6)知道節制;遇事能三思而後行,大多數的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7)負責的性行為:了解自己的性行為並對此負責。

(8)運動有好處:運動可以使你健美和感覺良好;參加運動的每一個人都可贏得健康。

(9)散步:散步是一種輕緩的運動,而且散步能使你感到舒適。

(10)吸毒:吸毒是一條死胡同,要堅決自信地說"不"。

老年健康的要點

(1)吃得合理:少吃多餐。吃營養均衡的低脂肪食物。

(2)喝得適當:多喝水,少喝啤酒、果酒和白酒。

(3)吸煙:戒煙不分遲早。吸煙可增加你患心臟病或癌症的機會,並縮短你的壽命。

(4)散步:散步中保持機敏靈活和健康最好的辦法。新鮮空氣比補藥更好。

(5)多尋求樂趣:與家庭、朋友的鄰居保持聯繫。記住要活到老、學到老、教到老。

(6)積極自信:爽朗樂觀使人容易接近你。

(7)時時當心:你的生命和別人的生命有賴於你頭腦清醒,視力清晰。

(8)性生活:性生活沒有年齡限制。

(9)運動對你有好處:不很劇烈的運動對你的健康是有益的,而且還可使你接觸其他人,游泳和適應性鍛煉特別值得推薦。

男性健康的要點

(1)吃得正確:知道吃什麼和什麼時候不吃。

(2)喝得正確:每天至少喝兩升液體--大部分為水。酒精和駕駛不能相容。

(3)吸煙:吸煙和嚼煙草是不衛生的和令人討厭的。這對你本人和周圍的人都能造成嚴重的危害。

(4)散步:儘可能多散步和經常散步。

(5)找時間娛樂:找時間享受家庭生活的樂趣,培養興趣,學習新技能。

(6)自信:頭腦開放和舉止大方比相反行為更有作用。微笑可以溝通感情。

(7)事事小心:無論你是在開車、工作還是在家裡都要做到安全第一,避免疲勞和保持警覺。

(8)性生活:每人只能有一個性伴侶。

(9)運動:運動對生理和心理健康都有好處。

(10)藥物:不要非法使用或濫用藥物,記住你對青年人可能有榜樣作用。

女性健康的要點

(1)吃得正確:懷孕和哺乳期間,營養特別重要。要保證補充足夠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2)喝得正確:一天至少喝兩升液體--主要是水。如果你已懷孕,酒對你和胎兒特別有害。

(3)吸煙:為了你自己(特別是如果你正在服用口服避孕藥)、你的家庭和未出世的孩子的健康--不要吸煙。

(4)散步:要儘可能經常散步,尤其在絕經期以後,散步可以增強你的骨骼。

(5)安排閒暇時間:在每天的經常性活動以外,培養多種興趣。

(6)富有建設性:在為親友等分擔憂患意外時,富有建設性,意味着愛和關懷照顧,微笑易溝通感情。

總之,健康是人類寶貴的社會財富,是人類生存發展的基本要素。健康水平反映生命運動水平,生命運動的協調、旺盛和長壽就表現健康的良好狀態。據世界衛生組織提供的資料表明,人們的壽命在延長,而全球死亡率降低到15‰以下時,與生活方式有關的疾病都出現了。不良生活方式導致的疾病已成為影響世界人民健康的大敵。還強調指出,飲食和運動是促進人們健康的主要因素。 "生活方式疾病"的發生與人類文明進步密切相關,故也稱"文明病",其中關鍵是社會因素,特別是不科學、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態環境。這些因素主要包括不平衡的膳食、不懂營養衛生,酗酒、吸煙、好逸惡勞、缺乏運動等。

健康公式

​有關專家經過研究後,得出了一個健康公式:

健康=情緒穩定+運動適量+飲食合理+科學休息

健康體重公式

計算體重適宜程度的公式 - 體重除以身高的平方,如下: 

[體重 (kg)] / 【身高 (m)】²=體重指數

1、 不到18.5,偏瘦

2、 介於18.5和20.9之間,苗條

3、 介於20.9和24.9之間,適中

4、 超過24.9,偏胖

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認為:

健康=15%遺傳因素+10%社會因素+8%醫療條件+7%氣候條件+60%自我保健

評價標準

從理論上講,儘管分類中有第一度特別健康者和第二度普通健康者,但實際上在體育運動中二者不易明確區分。在日常生活中健康者、病者及虛弱者彼此之間是有區別的,通過體育鍛煉和運動療法健康程度可以提高和恢復。

(一)健康水平的評價標準

1.群體健康的評價標準。對於一個國家或某一地區的群體健康水平的評價標準,主要是看四項指標:即平均壽命、患病率、就診率及死亡率等綜合情況。

2.個體健康的評價標準。主要是看個人各主要系統、器官功能是否正常、有無疾病、體質狀況和體力水平等。

(二)健康生活方式美國加洲大學公共健康系萊斯特·布萊斯諾博士對約7000名11~75歲的不同階層、不同生活方式的男女居民進行了9年的研究,結果證實,人們的日常生活方式對身體健康的影響遠遠超過所有藥物的影響。

據此,萊斯特博士和他的合作者研究出一套簡明的、有助於健康的生活方式,如下:

(1)每日保持7~8小時睡眠。

(2)有規律的早餐。

(3)少吃多餐(每日可吃4~6餐)。

(4)不吸煙。

(5)不飲或飲少量低度酒。

(6)控制體重(不低於標準體重10%,不高於20%)。

(7)規律的鍛煉(運動量適合本人的身體情況)。

此外,每年至少檢查一次身體。布萊斯諾博士指出,它適用於各種年齡的人,特別適用於身體功能處於下降階段的人。若能遵循上述7種習慣去生活,那麼將會使你終身受益。一般來說,年齡超過55歲的人如果能按上述的6種至7種習慣去生活,將比僅僅遵循三種或更少的習慣生活的人長壽7~10年。

視頻

健康朋友圈:小科學實驗,久坐究竟會不會傷腰!


健康養生調理腸胃很重要,大廚教你如何用美食調理你的胃


健康之路:家裡的溫度計不小心打碎,流出水銀,該怎麼處理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