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倚天屠龍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5月30日 (六) 05:57 由 微笑微笑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倚天屠龍記》為香港作家金庸所著武俠小說「射鵰三部曲」[1]之一。男主角為張無忌,女主角則為趙敏,為其三部曲之最後一部。作為跨越宋元明三個朝代的武俠傳奇故事的結局篇,其他二部包括《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是同一個時期(南宋)的故事,角色也互相熟識;到《倚天屠龍記》時,已過了快一百年,屬於元末明初的故事。而書中角色多為《射鵰》和《神鵰》之後人及傳人。

出版情況

1961年開始在香港《明報》連載。最後定本共40回,回目標題以柏梁體詩寫成。

背景設定

時代背景為元朝末年,《神鵰俠侶》結尾的近百年後。故事圍繞兩樣兵器屠龍刀和倚天劍。出場的真實歷史人物包括張三丰朱元璋、陳友諒、常遇春、徐達、汝陽王察罕帖木兒、王保保、韓林兒等等。設定中的當時社會之焦點主要是以明教為首的「邪派」和以少林、武當為首的正派之爭,以及明教起義軍和元朝蒙古朝廷的對抗。涉及的武林秘笈包括《九陽真經》、《九陰真經》、《七傷拳譜》等等。

小說前兩章延續《神鵰俠侶》的結尾,描述南宋末年郭襄、張君寶的經歷以及武當派的起源。故事正式情節從第三章開始,時為元順帝至元二年三月廿四日(1336年5月5日)。

逸事

與《射鵰》、《神鵰》的關係包括:開場時郭襄與張三丰(張君寶)結交、倚天劍與屠龍刀乃郭靖黃蓉以楊過之玄鐡劍重鑄、曾出現黃衫女子言「終南山後,活死人墓,神鵰俠侶,絕跡江湖。」

上述黃衫女子來歷基本上是楊過後人,好事之徒喜歡譁眾取寵強造成懸案。

佳視《神鵰俠侶》(1976年)與無線鄭少秋版《倚天屠龍記》(1978年)的關係:兩齣劇中郭襄一角均由林欣欣飾演,使兩齣由不同電視台所拍攝的電視劇巧妙地連結在一起。另外林欣欣也在鄭少秋版《倚天屠龍記》里兼飾黃衫女子一角。

1977年修訂版的「後記」里曾提到:「然而,張三丰見到張翠山自刎時的悲痛,謝遜聽到張翠山死訊時的傷心,書中寫得太也膚淺了,真實人生中不是這樣的。因為那時候我還不明白。」本書初版時在1961年,金庸長子查傳俠於1976年在美國自殺,年僅19歲。故金庸在修訂版的後記有此一說。

改編作品

電影

1963年,香港粵語長片,《倚天屠龍記》(第一及第二集),峨嵋電影公司,導演、編劇張瑛,張瑛飾張翠山,白燕飾殷素素,石堅飾謝遜。

1965年,香港粵語長片,《倚天屠龍記》(第三及第四集大結局),峨嵋電影公司,導演、編劇楊工良,林家聲飾張無忌,陳好逑飾趙敏,陳寶珠飾周芷若,李紅飾小昭。

1967年,《神劍震江湖》,邵氏公司,張翼鄭佩佩、舒佩佩主演。

1978年,《倚天屠龍記》,邵氏公司,爾冬陞飾張無忌,井莉飾趙敏,余安安飾周芷若,文雪兒飾殷離,顧冠忠飾宋青書。

1978年,《倚天屠龍記大結局》,邵氏公司,爾冬陞飾張無忌,井莉飾趙敏,余安安飾周芷若,文雪兒飾殷離,顧冠忠飾宋青書。

1993年,《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2],永盛電影公司,王晶導演,李連杰飾張無忌,張敏飾趙敏,黎姿飾周芷若,邱淑貞飾小昭,鄒兆龍(倪星)飾宋青書,洪金寶飾張三丰,吳鎮宇飾張翠山,張敏另飾殷素素。

2020年開拍,《新倚天屠龍記》,星王朝,王晶導演。

視頻

倚天屠龍記 相關視頻

1963 倚天屠龍記 陳寶珠=周芷若林家聲=張無忌
王晶:2020年《倚天屠龍記》續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