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保羅·西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6月14日 (日) 20:26 由 History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removed Category:美国男歌手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保羅·西蒙
Paul_Simon_2007.jpg
2007年保羅·賽門於音樂會演出
出生 Paul Frederic Simon
保羅·費德瑞克·賽門

(1941-10-13) 1941年10月13日(82歲)
美國新澤西州紐瓦克
民族 猶太人
職業 音樂家創作歌手唱片監製
活躍時期 1957年至今
配偶 Peggy Harper(1969年-1975年結婚)
嘉莉·費雪(1983年-1984年結婚)
埃迪·布里凱爾(1992年結婚)
兒女 Harper (1972)
Adrian (1992)
Lulu (1995)
Gabriel (1998)
網站 官方網站

保羅·西蒙英語Paul Simon,1941年10月13日),全名保羅·費德瑞克·西蒙(西蒙又譯為「賽門」;英語Paul Frederic Simon),男,是美國一位流行音樂歌手唱作人結他手,音樂製作人;也是六十年代著名民謠音樂二人合唱團賽門與葛芬柯(英語:Simon & Garfunkel)其中一員[1]

生平

1941年10月13日,賽門出生於美國新澤西州一個猶太人家庭[2][3][4]。他從小崇拜歌星「貓王埃爾維斯·普萊斯利,十一、二歲時開始學習唱歌和彈吉它。

就讀小學的時候與亞特·葛芬柯成為好友(當時他們都是11歲),後來兩人經常同台演出。

在1957年,他們合作的歌曲《Hey, Schoolgirl》打入美國「流行音樂排行榜」第49位;這首歌以「湯姆與傑瑞」(英語:Tom and Jerry)的名義發布[5]

高中畢業之後,賽門進入紐約市立大學皇后學院就讀,主修英語,於1963年獲得英國文學學士學位[6]

畢業後曾參加布魯克林法學院的課程,但他仍對搖滾樂充滿熱情。當時加芬克爾就讀位於曼克頓哥倫比亞大學[7],距離紐約市不遠,兩人時常合作音樂;雖然如此,西蒙較喜歡他在這段時間單獨創作的歌曲。

成名之路

1964年初,哥倫比亞唱片為賽門和加芬克爾提供歌手合約,並簡單地為他們題了個名字:「賽門與葛芬柯」(英語:Simon & Garfunkel),以取代之前的名稱「湯姆與傑瑞」(英語:Tom and Jerry)。

2003年3月10日搖滾名人堂頒獎典禮賽門曾打趣地說:「這是兩個家族名字同時出現在流行樂壇的第一次。」[8]

樂團的第一張專輯是《Wednesday Morning, 3 AM》,發布於1964年10月19日,初步不算成功,但其中的歌曲《The Sound of Silence》(寂靜之聲)於經過電吉他貝斯低音鼓等樂器重新混音及包裝之後,以細碟形式推出市面,一舉登上了美國「告示牌排行榜」冠軍位置[9]。賽門本來已到了英國作個人發展,但由於這首歌曲的成功,使他不得不返回美國,繼續和加芬克爾合作。

原圖鏈接保羅·西蒙

在接下來的幾年中,他們又推出了許多成功的專輯,其中著名的歌曲包括《Scarborough Fair》(斯卡伯勒集市)、《Mrs. Robinson》(羅賓遜夫人),《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惡水上的大橋)等等。1968年1月21日,賽門與葛芬柯好萊塢電影《畢業生》配樂的原聲大碟出版,好評如潮,後來被收入到美國國會圖書館國家級收藏[10]

個人發展

1970年代,賽門與葛芬柯作個人發展。賽門喜歡走世界音樂路綫,有多種音樂風格,著名歌曲包括:《Mother and Child Reunion》、《Kodachrome》、《Loves Me Like a Rock》、《50 Ways to Leave Your Lover》、《Still Crazy After All These Years》,《Slip Slidin' Away》和《Late in the Evening》等等。

原圖鏈接保羅·西蒙

2003年12月2日,賽門與葛芬柯重聚,以賽門與葛芬柯的名義進行了一次巡迴演唱。同年,樂團被授予葛萊美終身成就獎,連這個獎項在內,保羅·賽門已十三次獲得葛萊美獎[11]

2011年10月7日,《美國作曲家》雜誌轉載了賽門的深入訪問,他與音樂記者湯姆·穆恩討論了歌曲創作的藝術。訪談中,賽門解釋了他在詞曲創作的基本主題:愛情、家庭,社會評論等;及宗教、靈性的信息都是寫作的題材。

賽門繼續在訪談中解釋了他是如何寫歌:「音樂總是先於文字,歌詞往往來自旋律,並最終演變成連貫的想法,或者是不連貫的思緒。歌曲節奏在過程中十分重要,這就像一個拼圖,要找到合適的詞語來表達音樂要說的話。」[12]

搭檔

原圖鏈接保羅·西蒙和他的搭檔:加芬克爾

西蒙和加芬克爾六十年代後期開始風靡多年的重唱可說是流行音樂史上的最佳重唱,西蒙的嗓音鬆弛自然,加芬克爾音色輕柔高潔,兩人的和聲如詩如夢一般豐富多彩,令人魂牽夢繞。以至於今天在他們分手十多年後人們仍然習慣地把他們當作一個人掛在嘴邊。

他們重唱的成就有目共睹:1966年,他們合作的第二張專輯《寂靜之聲》,同名單曲在美國排行榜上獲得冠軍;1969年為影片《畢業生》所配的插曲《斯卡堡集市》獲奧斯卡最佳電影插曲獎;《羅賓遜太太》同時獲格萊美最佳錄音獎;1970年推出的《憂愁河上的金橋》獲得極大成功,在英美兩國排行榜上均名列第一唱片銷售量超過900萬張,當年就獲得「最佳唱片」、「最佳單曲」等數項格萊美大獎。

還有其它多個膾炙人口的歌曲如《回鄉之旅》、《凱西之歌》、《拳擊手》、《美國尋夢》等等,皆出自這兩位黃金搭檔的合作。

他們的演唱配合得天衣無縫,表現手法變化多端,保羅·西蒙優美的詩一般的歌詞,以及富於戲劇色彩的吉它演奏,與加芬克爾對聲音細膩的處理完美結合,確立了他們二人的重唱在音樂史上不可動搖的地位。

西蒙與中國

1991年,西蒙開始題為「生逢佳時」的世界巡迴演出,其中一站廣州是西蒙首次訪華演出,給中國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西蒙常被冠以作曲家、歌唱家和吉它手的美譽,實際上再加上詩人也不過分。早年與加芬克爾的重唱以及後來個人演唱的作品,絕大多數出自於他的筆下,歌詞首首都是優美的詩歌。他的歌曲旋律優美迷人,大部分作品都被改編為輕音樂。他的音樂創作風格多種多樣,他感觸敏銳,思想深刻,更驚人的是他每首歌曲的詞與音樂的配合都是那麼和諧,效果出奇地完美。

保羅·西蒙是當今美國歌壇少有的常青樹,從1957年出道至今已經50多年,其間有多少歌手興盛衰敗,而他憑藉自己的卓越天才和實力至今仍然是歌壇上的耀眼巨星。

音樂風格

Adult Contemporary(成人時代)

Album Rock(專輯搖滾)

Folk-Rock(民謠搖滾)

Pop/Rock(流行/搖滾)

Singer/Songwriter(演唱者/歌曲作者)

Soft Rock(慢搖滾)

近況

2014年2月8日開始,賽門與英國歌手史汀一起舉行名為「On Stage Together Tour」的世界巡迴演唱會,於2015年4月18日圓滿結束。

錄音室專輯

  • The Paul Simon Songbook (1965)
  • Paul Simon (1972)
  • There Goes Rhymin' Simon (1973)
  • Still Crazy After All These Years (1975)
  • One-Trick Pony (1980)
  • Hearts and Bones (1983)
  • Graceland (1986)
  • The Rhythm of the Saints (1990)
  • Songs from The Capeman (1997)
  • You're the One (2000)
  • Surprise (2006)
  • So Beautiful or So What (2011)

視頻1:歐美經典歌曲《老鷹之歌》保羅·西蒙

視頻2:寂靜之聲(保羅·西蒙和加芬克兒)

視頻3:斯卡保羅集市 (保羅·西蒙 加芬克兒)

參考資料

  1. Episodes: Paul Simon. American Masters. Public Broadcasting Service. [2009-12-06]. 
  2. Dawidoff, Nicholas. Paul Simon's Restless Journey. Rolling Stone. May 12, 2011 [June 22, 2018]. 
  3. Torok, Ryan. Here’s to you, Paul Simon: Skirball showcases his 『Words & Music』. Jewish Journal. April 26, 2017 [June 22, 2018]. 
  4. Monitor. Entertainment Weekly. Oct 14–21, 2011, (1176/1177): 34. 
  5. Old Friends: Live on Stage live concert DVD and CD, the spoken introduction to "Hey Schoolgirl".
  6. The open Paul Simon biography, retrieved on 13 April 2015.
  7. Dawidoff, Nicholas. "Paul Simons' Restless Journey," Rolling Stone, May 12, 2011, pp. 54–63
  8. Paul Simon, Speech given upon induction to the Rock and Roll Hall of Fame, Cleveland, 2003.
  9. Billboard Hot 100, 1966 Archive, retrieved on 13 April 2015.
  10. David Fricke, in the leaflet accompaniment to the Simon and Garfunkel 1997 album "Old Friends"
  11. Paul Simon, Hartford Courant, retrieved on 13 April 2015.
  12. Interview: Paul Simon Discusses Songwriter And Songwriting. American Songwriter. [2012-06-01].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