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作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8月30日 (二) 09:58 由 Tpyleo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作家「莫言」原圖鏈接來自 人民網 的圖片

作家(英語: writer ),特指文學創作上有盛名或成就的人,近代已泛指以寫作為職業的人。相對於「作者」一詞而言,「作家」一詞比較廣義,包括網上寫手、自由撰稿人、任何種類出書的作者都可以被稱為或自稱為作家。

福柯在其著名的論文《作者是什麼?》(What is an author?, 1969)[1]提到:「所有的作者都是作家,但並非所有的作家都是(某作品的)作者。」(all authors are writers,but not all writers are authors.)

名稱起源

最早的「作家」是管理家務的意思,此語入書見於《三國志·楊戲傳》:「請為明公以作家譬之」;《晉書·食貨志》載:「(漢)桓帝不能作家,曾無私蓄。這說明自三國至晉代「作家」系指「治家」而言。漢桓帝沒登基時過着清貧生活。因不善治家理財,才弄得沒有私蓄[2]

「作家」一詞轉變成含意始於唐代。

據北宋李昉撰《太平廣記》載:「唐宰相王璵好與人作碑誌,有送潤毫(酬金)者,誤叩右丞王維門,維曰:『大作家在那邊。』」這就是唐宋時期對在文學藝術上成績卓著者稱「作家」的來由。

明代詩人李東陽在《麓堂詩話》中說:「唐之盛時,稱作家在選列者,大抵多秦晉之人也。」這說盛唐時選列出來的「作家」以陝西(秦)、山西(晉)人居多。

劇作家

劇作家,是指專門從事戲劇文學寫作的作家。這些作品可能是為舞台表演而創作,或是不可能上演的舞台劇本,或是只以劇本對話形式的純粹文學創作。

英語里的「劇作家」(playwright)一詞首先出現於英國劇作家本·瓊森的諷刺詩《致編劇》(To Playwright)。「Play-wright」一詞有「編寫表演的工匠」的意思,暗諷當時在劇場裡工作的二流散文作家。因為當時的劇作家多數採用格律詩體裁,並自稱為詩人,這種做法一直延至19世紀早期。儘管如此,現代「playwright」一詞已沒有貶意。

作家協會

作家還有一定的組織,如各地作家協會,其最高領導機構為中國作家協會,各省市一般設有作家協會,作家協會負責幫助和指導作家寫作。

視頻

作家 相關視頻

作家,到底能不能教出來
【浙江戲劇名家】第四集 《劇作家——顧錫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