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伯里克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8月10日 (六) 10:57 由 Seaweed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removed Category:政治組織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伯里克利
出生 公元前495年
雅典
逝世 公元前429
職業 政治家

伯里克利(希臘文:Περικλῆς,英文:Pericles,約公元前495—公元前429),古希臘奴隸制民主政治的傑出代表者,古代世界著名的政治家之一。

伯里克利畢生致力於經營奴隸制民主政治,擴張雅典的勢力。他促進了雅典奴隸制經濟、政治、軍事和文化的繁榮,在歷史上占有比較重要的地位。他倡導的泛希臘事業和建立雅典霸權的活動,是對盟國的勒索和壓迫,但也有利於希臘世界的經濟發展和趨於政治統一。然而當時實現希臘世界政治統一的歷史條件尚未成熟,以雅典一個城邦的力量並保持原來的城邦制度,是難以完成統一的大業的。他死後雅典失去了堅強的領導,經過長期的反覆的較量,終敗於斯巴達和波斯的聯合力量。

人物生平

伯里克利出身雅典名門,父克山提波斯是公元前479年米卡列海戰雅典艦隊的司令官,母阿加里斯特為雅典民主政治的奠基人克利斯提尼的侄女。他受到良好的教育,曾向當代智者哲人達蒙和芝諾學習音樂、政治理論和哲學思想。在良師益友,博學的阿那克薩戈拉的薰陶下,伯里克利具有不迷信神異的唯物主義思想和高尚莊嚴的情操和風格。

伯里克利的青少年時代是在希臘同盟抗擊波斯侵略者的歲月中度過的。在這場戰爭中,雅典與盟國戮力同心,憑藉海上艦隊取得了大敗波斯軍的輝煌勝利,隨後又締結提洛同盟,一躍而為希臘世界最強大的國家,經濟繁榮,文化昌盛。懷着對自己國家的熱愛和作為雅典公民的信心與自豪,伯里克利登上了雅典的政治舞台。他守正不阿、廉潔奉公、有眼光、善演說、堅毅冷靜、氣宇不凡,具備一個優秀政治家的品格和氣質。

公元前472年,伯里克利初露頭角,出資承辦埃斯庫羅斯所著《波斯人》一劇的演出。公元前466年後,伯里克利追隨埃菲阿爾特斯,成為雅典民主派的代表。希波戰爭勝利後,以戰神山議事會為大本營的雅典保守勢力有所抬頭,其代表人物是客蒙。埃菲阿爾特斯和伯里克利不斷揭發控告戰神山議事會成員貪污腐化、濫用權力的行為,並於公元前463年左右彈劾客蒙在培索斯戰爭中接受馬其頓王的賄賂。客蒙雖被判無罪,但貴族派勢力受到了打擊。公元前462年,客蒙不顧民主派的反對,率軍援助斯巴達鎮壓黑勞士起義。埃菲阿爾特斯和伯里克利趁機掌握政權,進行政治改革。消息傳來,斯巴達人對雅典援軍猜疑不已,終於勸他們收兵回國。客蒙遭到碰壁,敗興而歸,民主派與雅典公民更認為客蒙此行使雅典蒙受巨大恥辱。公元前461年,客蒙被放逐。不久,埃菲阿爾特斯遭暗殺,伯里克利遂成為雅典的民主派和國家政權的重要領導人。

客蒙於公元前450年去世後,伯里克利進一步控制了政局,從公元前443年到公元前429年,伯里克利每年連選連任雅典最重要的官職——首席將軍,完全掌握國家政權。在伯里克利的領導下,雅典的奴隸制經濟、民主政治、海上霸權和古典文化臻於極盛。[1]

公元前429年,在伯里克利再度當選為將軍後不久後,他被瘟疫奪去了生命。

對內主張

伯里克利代表雅典工商業奴隸主和中下層自由民,特別是海員、傭工等第四等級公民的利益。他的國內政策以加強民主政治為核心。從公元前462年的改革開始,雅典公民大會在伯里克利的推動下,逐步通過了一系列的法令和措施,主要有四個方面:

剝奪權力

剝奪戰神山議事會的政治權力,使之分別歸屬公民大會、五百人會議和陪審法庭。此後,戰神山議事會只審理帶有宗教性質的案件和事務。公民大會、陪審法庭和五百人會議擺脫了戰神山議事會的牽制,完全成為雅典國家的最高權力機關和執行機構。


各級官職向廣大公民開放。公元前457年後,第三等級公民取得擔任執政官的資格,第四等級公民後來事實上也被允許擔任此職。於是雅典全體男性公民基本上都獲得了不受財產限制,通過抽籤、選舉和輪換而出任各級官職的權利和機會。

公薪制

實行公薪制。最初,由國家給予陪審法官每日生活津貼,後薪給制擴大到大多數公職,這就為貧苦公民參加政權管理提供了一定的物質保證。

限制身份範圍

限制取得雅典公民身份的範圍。公元前451年規定,凡父母雙方皆為雅典公民者才能獲得雅典公民權。 經過伯里克利的苦心經營,雅典的奴隸主民主政體日益完備。

對外行動

根本原則

伯里克利的對外政策以擴大雅典的勢力和利益為根本原則,力圖在加強控制提洛同盟約基礎上,與以斯巴達為首的伯羅奔尼撤同盟為敵,建立雅典在希臘世界海陸兩方面的優勢和霸權。

雅典與斯巴達

公元前461年客蒙被放逐後,雅典與斯巴達關係急劇惡化。雅典與阿爾哥斯、帖薩利亞結成反對斯巴達的同盟,在科林斯灣發展力量,對麥加拉施加保護,控制北部科林斯地峽,伯羅奔尼撤同盟的重要成員科林斯和埃基那受到威脅。伯里克利強調埃基那是雅典的比雷埃夫斯港的障礙,必須除去。公元前458年,雅典同科林斯以及埃基那交戰獲勝。公元前457年,斯巴達參戰,雅典最初失利,但隨即整軍北上,控制了鮑伊奧提亞和羅克里斯地區。同年,伯里克利主持完成了雅典與比雷埃夫斯港之間的城牆修建工程,既加強了陸地防禦力量,更確保了雅典與海上的交通聯繫。與此同時,埃基那試圖擺脫雅典控制,戰敗投降,實際淪為雅典屬國。公元前455—454年托爾密德斯和伯里克利相繼率領海軍侵襲伯羅奔尼撤半島周圍地區,重點用兵於科林斯灣一帶,雅典在希臘半島的勢力達到頂點。

雅典與波斯

雅典與波斯的戰爭一直未曾停止,而且從公元前459年起開闢了新的埃及戰場。公元前454年,雅典在埃及慘敗,一些盟邦在波斯支持下脫離提洛同盟。面對不利的形勢,伯里克利對雅典的力量和政策進行適當調整。他首先與客蒙和解,並暫時緩和同斯巴達的衝突,於公元前451年達成五年休戰協議。雅典空出手來後,由客蒙率領同盟海軍,大敗波斯艦隊。公元前449年,雙方議和。

同盟

伯里克利傾全力於加強控制盟邦,變提洛同盟為「雅典海上帝國」。公元前454年,同盟金庫由提洛島遷至雅典,直接受雅典支配,盟金實質上變為「貢金」。同盟會議此後不再召開,由雅典發號施令處理有關事務。一度脫離同盟的米利都和埃列特里亞等邦被迫再次入盟,雅典向那裡派出駐軍和監察官,建立宣誓效忠於雅典和民主政體的傀儡政府。為強化雅典海上霸權、防止盟邦叛亂和解決土地問題,伯里克利確立軍事移民制度,強占安德羅斯、納克索斯、列姆諾斯和伊姆布羅斯等島土地,分給雅典公民,以重裝步兵身份長期駐屯。公元前449年,伯里克利率軍赴赫爾松涅索斯,平息當地戰事,增派軍事移民,控制愛琴海通往黑海的通道。從公元前454到公元前449年,繳納盟金的城邦數約135名增至155到173名之間,大多數都處於屬國的地位。

外交攻勢

在結束波斯戰爭和加強「帝國」統治後,伯里克利在公元前448年發動外交攻勢,派使節邀請希臘各邦參加在雅典召開的泛希臘大會,討論重建被波斯焚毀的神廟、履行鮮祭誓言、保持海上自由和確立希臘世界和平等事宜,企圖使雅典以盟主身份執希臘世界之牛耳。但是,伯羅奔尼撤同盟拒絕了這一建議。公元前447年,戰事再起。儘管伯里克利一再勸阻,托爾密德斯仍進軍鮑伊奧提亞,結果敗亡。優卑亞島各邦和麥加拉皆叛,斯巴達大軍進逼阿提卡。伯里克利率軍兩次進入優卑亞島,迅速平定反抗。公元前445年,雅典與伯羅奔尼撒同盟締結三十年和約,希臘半島基本恢復公元前461年時形勢。

還在三十年和約締結期間,伯里克利就採取逐出居民、沒收土地、扣留人質和強迫宣誓效忠等一切手段,對雅典近鄰優卑亞島各邦進行嚴厲統治。議和後,他繼續保持常備海軍三列槳艦六十艘,供隨時調遣。伯里克利與埃及和色雷斯保持友好關係,吸收位於西西里島和南意大利的列吉昆和列昂提諾伊入盟,並積極開發愛琴海北岸,先後在布列阿和斯特律蒙河口組織軍事移民和建立殖民地阿姆菲波里斯城。公元前443年,由伯里克利發起,雅典組織希臘各邦向意大利半島南端敘巴里斯故址進行聯合殖民,建圖里奧伊城。公元前440年提洛同盟的擁有獨立艦隊的強大成員薩摩斯,為維護自主權拒絕雅典仲裁其與米利都之間的衝突,伯里克利遂統率海軍進攻薩摩斯。雖然戰爭出現反覆,薩摩斯得到波斯的支持,拜占庭也起兵反對雅典,但伯里克利指揮有力,沉着作戰。薩摩斯經過九個月的圍困,終於公元前439年投降,毀城牆,獻人質,交艦隊,賠巨款。公元前437年,伯里克利率領龐大艦隊駛入黑海,支持當地希臘殖民城邦的利益,占尼姆典昂良港,派戰艦幫助西諾佩人逐出僭主,鼓勵雅典人赴西諾佩移民,占領土地。雅典不僅完全控制了愛琴海,而且在黑海擴張勢力。

雖然簽訂了三十年和約,雅典與伯羅奔尼撒同盟之間的矛盾仍在發展。在雅典對薩摩斯作戰時,斯巴達就曾召開向盟大會,討論是否出兵援助薩摩斯的問題。伯里克利深信戰爭不可避。因為除雅典的民主政治與斯巴達支持的貴族寡頭政治根本對立外,他所推行的建立雅典霸權的政策,特別是當雅典向科林斯的勢力範圍擴張時,勢必激化雅典與科林斯之間的鬥爭,並引起斯巴達的不安和干預。從公元前434年伯里克利開始在各方面作準備,堅定地迎接這場決戰的到來。他曾警告雅典人說,伯羅奔尼撒的戰爭正在向他們逼近。公元前433年,在伯里克利的推動下,雅典與科西拉締結軍事防禦同盟,介入科林斯與科西拉之間的戰爭。公元前432年經伯里克利發起,雅典下令禁止伯羅奔尼撒同盟成員麥加拉與雅典勢力範圍內的任何市場和港口往來;並派軍隊進攻科林斯在愛琴海北岸的重要殖民城市政特伊達伊亞。斯巴達召開公民大會和同盟大會進行討論,決定開戰,先派代表向雅典提出廢除麥加拉禁令和尊重希臘各邦獨立的要求。在討論對策的雅典公民大會上,伯里克利慷慨陳詞,反對向斯巴達作任何讓步,決心應戰。

公元前431年,戰爭爆發,斯巴達大軍進入雅典境內。伯里克利對雙方的力量對比和優缺點進行了全面的考慮,決定採取退守雅典城,避免在陸地上與勇敢善戰的斯巴達重裝步兵硬拼;發揮海軍優勢,保證海上交通和侵襲伯羅奔尼撒半島沿海地區的戰略。第一年的戰爭基本上按照伯里克利制定的作戰計劃進行。在為陣亡將士舉行國葬的典禮上,伯里克利發表了具有歷史意義的重要演說。他從根本制度和生活方式上熱情地歌頌了雅典的偉大成就,清晰透徹地表述了他的政治理想,同時也在某種程度上總結了他四十年來的政績。伯里克利明確宣布:「我們的制度之所以被稱為民主政治,因為政權是在全體公民手中,而不是在少數人手中。」

伯里克利時代的結束

然而,意料不到的災難降臨了。在戰爭破壞和城裡難民密集的情況下,公元前430年雅典突然發生了嚴重的瘟疫,居民大量死亡。眼看城外圍園備受敵軍蹂躪,城內病魔肆虐,屍體橫陳。雅典人心混亂,怨聲四起,一度向斯巴達求和未果。伯里克利的政敵趁機活動起來。在伯羅奔尼撒戰爭爆發前,伯里克利的好友阿納克薩哥拉斯和菲狄亞斯己先後受到他們的指控而被迫離開雅典。連阿斯帕西亞也遭到了所謂不敬神的控告。現在他們直接攻擊伯里克利,把戰爭的不幸歸咎於他,伯里克利被判罰款。但是大敵當前,雅典仍需要伯里克利的領導。但在公元前429年,伯里克利再次當選將軍後不久,瘟疫便帶走了他的生命。伯里克利的時代結束了。

經濟文化

隨着波斯戰爭的終結和雅典霸權統治的確立,愛琴海上戰事基本結束,猖獗一時的海盜活動受到抑制,商船通行無阻,伯里克利又迫使盟邦統一位用雅典的銀幣和度量衡制,雅典及其盟邦的奴隸制經濟更加發達。比雷埃夫斯港經伯里克利邀請米利都建築師希波達莫斯進行統一的設計和建設,面貌煥然一新。雅典與色雷斯、黑海周圍、小亞細亞西部、東部地中海、北非和西部地中海地區建立了廣泛的商業聯繫,其冶金、造船、兵工、製革、建築等業馳名遐邇。雅典的農業也捲入貨幣經濟之中,大量種植葡萄、橄欖然後製成酒和油外銷,而本國居民的糧食消費約有三分之二依靠進口。由於完全掌握同盟金庫,雅典財政收入驟增。充裕的財政收入為民主政治提供了堅實的經濟基礎。在伯里克利執政時代,雅典每年因擔任公職和服軍役而從國家領取公薪或津貼者達兩萬人,約占成年男子公民總數的三分之一以上。

伯里克利不僅是一個政治家和軍事家,而且是古典希臘文化的推崇者和倡導者。他的理想和抱負是要使雅典不僅登上希臘世界霸主的寶座,而且成為「全希臘的學校」。伯里克利的時代是希臘古典文化高度繁榮的時代。希臘世界著名的學者文人和藝術大師都薈萃於雅典,聚集在伯里克利的周圍,授課講學,尋求真善美,探索宇宙的奧秘和人生的真諦。傑出的哲學家阿那克薩戈拉、雕塑家菲狄亞斯和悲劇家索福克勒斯與伯里克利過從尤密。伯里克利的妻子米利都人阿斯帕西亞,才華出眾,智慧過人,受到蘇格拉底的推崇,不少哲學家和藝術家成為她的座上客,很多雅典人甚至一些婦女來向她求教。伯里克利年輕時即主辦戲劇演出,主政期間又通過了給貧苦公民以觀劇津貼、舉行節日音樂競賽和修築奏樂館等措施。從公元前447年起,伯里克利大規模修建雅典衛城。他動用同盟金庫貯存,先後興建帕特農神廟、雅典衛城正門、赫淮斯托斯神廟、蘇尼昂海神廟、埃列赫特伊昂神廟,以及附屬於這些建築的各種塑像、浮雕等精美絕倫、千古不朽的造型藝術傑作。伯里克利為發揚光大希臘古典文化做出了卓越的貢獻。他的文化政策是與其政治、經濟和對外政策緊密相連的。無論是修建公共工程還是舉辦節日演出,其目的全是為了鞏固民主政治,改善廣大公民的物質文化生活,促進工商業的發展,以及樹立雅典的光輝形象來吸引希臘各邦的景仰和嚮往。

主要言論

在雅典人紀念死去的戰爭英雄的一次集會上,伯利克里作了演講:「我們的國體之所以被稱作民主,是因為權力不是被少數人、而是被所有人民所掌握。當私人糾紛產生時,所有人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正像我們的政治生活是自由而開放的那樣,日常生活中我們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是如此……在這裡每一個個人不但對他自己的私事感興趣,也對整個社稷的大事感興趣。」

世界歷史--初中歷史教材 引用:

我們城市的大門是向世界敞開的。......財富對於我們不只是自負的本錢,而是成事的機會。我們不以承認貧窮為恥,但若不努力加以克服,倒真正是墮落。

改革內容

(1)擴大公民參政範圍:除十將軍外,一切官職向所有等級的男性公民開放,執政官用抽籤法產生;

(2)改革公民大會:公民大會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負責內政外交等重大問題,年滿20歲的男性公民都可以參加並有發言權和表決權;

(3)改革五百人會議的成員構成和權限:五百人會議的成員通過抽籤從10個部落中各選50人參加,分組輪流執政,負責召集公民大會等事務;

(4)提高陪審法庭的權力和地位:陪審法庭是國家最高司法和監察機關,由10個部落從30歲以上的男性公民中選舉組成,每部落各選600人;

(5)擴大十將軍委員會的權力:最高的政府官員十將軍由公民大會舉手選出,十將軍委員會統率軍隊,參與政治,首席將軍執掌國家軍政大權;

(6)制定「公職津貼」制度:為參政公民發放工資和津貼;

(7)鼓勵公民接受政治教育和文化薰陶,向公民發放「觀劇津貼」;

相關圖書

《伯里克利》[2]

視頻

3.2 伯里克利如何節制和領導雅典民眾

大歷史物語 世界史:伯里克利戰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