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交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17日 (二) 19:01 由 Mjlk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交通指所有透過器具(火車、汽車、摩托車、飛機等)、或僅靠人力進行的人流、客流和貨流的交流運輸,但廣義解釋也包含郵遞、電信等人際資訊方面的交流。該詞的現代釋義取自於日文釋義。

基本含義

交通是商品交換的先決條件。隨着交通的改善,人類的物質生產逐步從自給自足的方式,過渡到分工交換的方式。物質產品的分工交換,是現代工業社會的基礎之一

種類

交通大致可以分為陸運海運空運

陸運:陸運是指以行走在地上交通工具的運輸,如汽車、火車等。由於陸運成本較低,所以大部份地區的主要短距離 運輸均為陸運。

海運:海運是指以行走在海上的交通工具的運輸,如輪船雙體船等。由於可作遠洋航行,而且成本較空運低,海運通常用作運送貨物至另一個國家。

空運:空運是指以在空中的交通工具的運輸,如飛機、直升機等。由於速度較快,所以通常用作洲際航行[1]

標識介紹

指路標識

用以指示市鎮村的境界、目的地的方向和距離、高速公路出入口、著名地點所在地等交通信息,其顏色為藍底(綠 底)+白圖案,它們能幫助駕駛者定位及辨別方向。藍底色指路標識通常與城市道路有關,而綠底色指路標識則與 城市快速路及高速公路有關。

警告標識

交通警告標誌是用圖形符號文字傳遞特定信息,用以管理交通、指示行車方向以保證道路暢通 與行車安全的設施。適用於公路、城市道路以及一切專用公路,具有法令的性質,車輛、行人都必須遵守。 交通標誌分為主標誌和輔助標誌兩大類。主標誌中有警告標誌、禁令標誌、指示標誌和指路標誌四種。公路標誌的形狀、顏色、尺寸、圖案種類和設置地點均按現行的《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GB5768)的規定執行。

指示標識

指示車輛和行人按規定方向、地點行駛,其顏色為藍底+白圖案,形狀有圓形、長方形和正方形[2]。指示標識能為駕者指 引正確的行車方向和車道,避免交通違章。

禁令標識

對車輛加以禁止或限制的交通標誌,大部分為白底+紅圈+圖案壓紅槓+黑圖案。

交通安全常識

交通信號燈的判斷

在繁忙的十字路口,四面都懸掛着紅、黃、綠、三色交通信號燈,它是不出聲的「交通警」。紅綠燈是國際統一的交通信號燈。紅燈是停止信號,綠燈是通行信號。交叉路口,幾個方向來的車都匯集在這兒,有的要直行,有的要拐彎,到底讓誰先走,這就是要聽從紅綠燈指揮。紅燈亮,行或左轉彎,在不礙行人和車輛情況下,允許車輛右轉彎;綠燈亮,准許車輛直行或轉彎;黃燈亮,停在路口停止線或人行橫道線以內,已經繼續通行;黃燈閃爍時,警告車輛注意安全。

交通標線的判斷

馬路上,用漆劃的各種各樣顏色線條是「交通標線」。道路中間長長的黃色或白色直線,叫「道路中心線」。它是用來分隔來往車輛,使它們互不干擾。中心線兩側的白色虛線,叫「車道分界線」,它規定機動車在機動車道上行駛。非機動車在非機動車道上行駛。在路口四周有一根白線是「停止線」。紅燈亮時,各種車輛應該停在這條線內。馬路上用白色平等線像斑馬紋那樣的線條組成的長廊就是「人行橫道線」。行人在這裡過馬路比較安全。

如何安全走路

走路,誰不會呢?其實不然。如果我們不注意交通安全,走路也闖禍。因此,我們上學讀書、放學回家、節假日外出時,走在人來車往的交通繁忙的道路上,要遵守交通規則,增強自我保護意識。我們走路要走在人行道上。在沒有人行道的地方,應靠道路右邊行走。走路時,思想要集中,不要東張西望,不能一邊走一邊玩耍,不能一邊走路一邊看書,不能三五成群並排行走,不要亂馬路,更不能追趕車輛嬉戲打鬧。更不要在馬路上踢球溜冰、放風箏、做遊戲。一旦被來往車輛撞倒,後果非常嚴重。

視頻

交通 相關視頻

交通安全宣傳片
交通標誌學車視頻

參考文獻

  1. 交通行業定義及分類,中國報告大廳, 2018-12-26
  2. 不同指示標誌牌的形狀和顏色,知乎專欄,2018-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