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井原西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7月4日 (一) 23:27 由 HLY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井原西鶴

圖片來自wordpress

井原西鶴(いはら さいかく、本名平山藤五(ひらやま とうご),1642年(寬永19年) - 1693年9月9日(元祿6年8月10日)),別號是鶴永二萬翁,晩年所用的名號西鵬。井原西鶴是江戶時代浮世草子·人形淨瑠璃的作者以及俳人(俳句詩人)。井原西鶴獨創了文學體裁「浮世草子」,從而促使町人文學的誕生,被譽為「日本近代文學大師」。[1]

早年生活

有一種說法提到他是大坂富裕町人之後,但細節並不清楚。他很早就脫離自己的家業,立志從事文藝。一般認為他從青年時就開始學習俳諧。晩年生活窮困潦倒。52歲過世。

俳諧

井原西鶴師事西山宗因,學習談林派俳諧。談林派原本的風格就是奔放而富機智、然而即使在該派中,他的作品仍然被視為特別自由奔放,所以被人叫做「荷蘭西鶴」。在當時流行的「矢數俳諧(比賽連續吟詠多句)」領域中他也非常活躍、據說曾創下一晝夜吟出23,500句的最高紀錄。但是當時的詩句本身並沒有紀錄留下。

由於詩句過於奔放,其他流派的人也曾揶揄他是「阿蘭陀流(荷蘭流)」、「放蕩超群」。

浮世草子的發端

1682年,井原西鶴的師尊西山尊因逝世,當時社會因為幕府五代將軍德川綱吉提倡節儉導致了資本社會停滯不前,俳句也隨着衰落,部分詩人轉而學習松尾芭蕉,社會上形成了一股強大的「蕉風」潮流,受此影響,於是他潛心創作小說。[2]

從他在1682年(天和2年)寫作《好色一代男》起,他這種雅俗折衷的文體被人歸類為所謂的浮世草子,在此一領域中留下了許多名作。西鶴的浮世草子可以分為「町人物」「好色物」「武家物」等幾種。

晚年生活

井原西鶴34歲時,妻子逝世,為了表達對妻子的懷念和眷戀,他一天就創作了一千首俳諧。從此之後,他變得鬱鬱寡歡,他將自己的三個孩子安置在鄰家之後,自己剃度開始旅行。50歲時,他的女兒逝世了,第二年井原西鶴也逝世了,享年51歲。井原西鶴臨死之時作了最後一首俳句「人生五十年,滄桑閱盡多兩年,雖死無遺憾。

文學風格

西鶴的文體非常簡潔,常被認為不容易理解,有一種說法認為這是追求簡潔無贅字的俳諧所造成的影響。也有人指出,要理解其困難的作品,前提是本身必須是擁有知識與好奇心的成熟讀者。

其小說《好色一代男》仿效前輩紫式部的《源氏物語》而作,真切表現了浮世世態和人間愛欲。他獨創了文學體裁「浮世草子」,從而促使町人文學的誕生,被譽為「日本近代文學大師」。

作品清單

好色物

武家物

  • 『武道傳來記』
  • 『武家義理物語』
  • 『新可笑記』

町人物

雜話物

  • 『西鶴諸國奇聞』
  • 『本朝二十不孝』
  • 『本朝櫻陰比事』
  • 『西鶴大矢數』
  • 『西鶴俗徒然(さいかくぞくつれづれ)』
  • 『萬之文反古(よろづのふみほうぐ )』
  • 『西鶴名殘之友』

參考文獻

  1. 井原西鶴的好色物與《好色一代男》,wordpress
  2. 近世文學大師——井原西鶴. 日本新華僑報網. [2009年].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11-03) (中文(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