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龍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16日 (一) 04:23 由 毅力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九龍灣英語:Kowloon Bay)原指香港九龍半島東面的海灣,泛指紅磡觀塘之間一帶海域,屬維多利亞港的一部分。經大幅填海工程興建啟德機場後,原有海灣面積大幅縮小,現時「九龍灣」之名通常是指原海灣東面一帶,位置為牛池灣以南,牛頭角以西[1]。自政府填海造地起,建成的陸地命名為「九龍灣」,現在主要為工商業用地,也有少量住宅。

宋朝年間,政府在九龍灣沿岸經營鹽田,名為「官富場」,鹽場一路延伸至尖沙咀及茶果嶺。直到清朝康熙立遷界令,居民須逼遷而一帶鹽場遭廢棄。

地理位置

現在九龍灣的範圍在牛頭角旁,由港鐵九龍灣站至牛頭角站(觀塘道)沿線以東部分到海邊的陸地,也可泛稱為九龍灣區。而該區域以西的舊啟德機場跑道及停機坪等設施,亦是從九龍灣的海灣填海得來。

填海工程

1910年代:何啟爵士區德先生在九龍灣北岸進行填海工程,打算發展花園城市住宅區,其後卻因罷工浪潮和經濟衰退致工程未能完成。

1920年代:英軍租用閒置地作臨時機場,同時亦有航空學校在附近開辦,最後香港政府決定收購土地並完成填海,再正式發展成空軍機場。

1950年代:港府決定把啟德擴建為現代化機場,在九龍灣海面填出一條超過三公里長的現代化機場跑道。

1970年代:觀塘衛星城市牛頭角填海工程陸續完成,餘下的九龍灣的填海就從牛頭角及啟德近九龍城的停坪兩端一起迎頭進行填海造地。

1980年代:填海地段用作啟德機場停機坪和貨運區、九龍灣工業區、九龍灣貨物起卸區和牛頭角工業區等地[2]

1990年代:政府為未來因機場搬遷而空置的啟德用地作出多項規劃研究,當中建議填平九龍灣及機場跑道之間的水域以提供更多土地發展。

2000年代:中環及灣仔填海計劃的司法覆核結果令規劃署重新制定《啟德發展計劃》,以「不填海」原則規劃啟德和九龍東的未來發展。

2010年代:預計落成的中九龍幹線,途中穿過九龍灣海底約370米長的的隧道部分,將會以臨時填海方式建造,以保護維多利亞港的完整。

視頻

九龍灣 相關視頻

九龍灣-紅石崖景區航拍
航拍:香港九龍灣地段!場面如此震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