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喬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7月30日 (四) 17:58 由 Yk200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喬木
 

中文名稱:喬木

別稱: 高大樹木

:    植物界

分布區域:世界各地均有生長

英語:   macrophanerophytes

喬木 是指樹身高大的樹木,由根部發生獨立的主幹,樹幹和樹冠有明顯區分。有一個直立主幹,且通常高達六米至數十米的木本植物稱為喬木。喬木與低矮的灌木相對應,通常見到的高大樹木都是喬木,如酸角 、木棉松樹、玉蘭、泓森槐等。喬木按冬季或旱季落葉與否又分為落葉喬木和常綠喬木。又如木棉、松樹、玉蘭、白樺等。 灌木類 樹體矮小(通常在6米以下),主幹低矮,主幹不明顯,呈叢生狀態的樹木,常在基部發出多個枝幹的木本植物稱為灌木。喬木具有天然抗蟲害能力,不需打藥施肥。按冬季或旱季落葉與否又分為落葉喬木和常綠喬木。喬木分布廣泛,已知的地方基本都有喬木生長,包括戈壁灘、沙漠等環境惡劣的地方。分布最多的還是環境溫暖濕潤的大陸。其往往樹體高大,具有明顯的高大主幹。又可依其高度而分為偉喬(31米以上)、大喬(21~30米)、中喬(11~20米)、小喬(6~10米)等有四級。

形態特徵

落葉喬木

落葉喬木,每年秋冬季節或乾旱季節葉片全部脫落的喬木,落葉的原因,是由短日照引起的,其內部生長素減少,脫落酸增加,產生離層的結果。這一習性是植物在長期進化過程中形成的,是渡過寒冷或乾旱季節的一種適應方式。

常綠喬木

這種喬木是一種終年具有綠葉的喬木,由於其有四季常青的特性,因此常被用來作為綠化的首選植物。由於它們常年保持綠色,其美化和觀賞價值更高,因此常常會在公園、庭院、公司和學校等地方見到它。這種喬木的葉壽命是兩三年或更長,並且每年都有新葉長出,在新葉長出的時候也有部分舊葉的脫落,由於是陸續更新,所以終年都能保持常綠。

主要價值

城市綠化對人們的生產生活越來越重要,目前城市綠化已成為了很多國家發展的戰略內容,在高樓林立的城市生活中,綠色成為了人們奢求的東西。森林植被的種植可以有效調節城市城市的空氣環境,為人們帶來舒適的生存條件,成為了城市綠肺。而在林木種植中,喬木植被的種植非常重要,它是一種可起到綠化骨幹的高大樹種,他對生態調節的價值是一般林木、灌木或草坪不能代替的。有相關數據顯示,每667m2喬木林每日對二氧化碳的吸收量是67kg;釋放的氧氣是49kg,可供65人共同使用;同時根據喬木樹種的差異,對城市灰塵的吸收每年可達22~60t。因此,喬木植被對城市生態環境有着非常重要的利用價值。除此之外,喬木還具有界定空間、提供綠蔭、防止眩光、調節氣候等作用。

養護技術

  1. 澆灌本着節約用水的原則,提倡使用符合要求的中水或收集的雨水。
  2. 久雨或暴雨時造成根部積水,必須立即開溝排水。
  3. 種植穴內的土壤,出現低洼和積水現象時,必須培土,使根頸周圍的土高出周圍5cm左右;
  4. 喬木根部附近的土壤要保持疏鬆,要做到及時鬆土
  5. 樹幹部位的萌芽應全部剝除,保留樹冠部位能形成樹冠骨架形態的萌芽;
  6. 定期檢查喬木支撐設施,出現鬆動時及時加固,避免風倒等事故發生;
  7. 發現病蟲害時,必須及時防除
  8. 喬木每年修剪一次,常綠樹種在春季修剪、落葉樹種在秋季修剪,枯枝、病蟲枝及時修剪,保持樹形整齊優美,冠形豐滿。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