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義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8月17日 (一) 21:39 由 龙城悠悠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義渠,又稱儀渠、戎,古代部族國家,活躍於今涇水北部至河套地區。在殷商末年形成國家,逐步定居。至戰國時代,占有今天的陝西省北部、甘肅省北部和寧夏等地,與秦國形成對抗關係,最後被秦國所滅。傳統上將他們列為西戎之一[1]

起源

義渠起源不詳。按照《竹書紀年》記載,義渠在商朝末年時己經出現,周公季歷在武乙三十年時奉命討伐義渠得勝。後義渠在秦穆公時一度臣服於秦國。

歷史

史記》中記載「義渠」的出現時間是在戰國初年秦厲公時,當時義渠前來秦國進貢。其後義渠逐漸定居下來,吞併周邊部落,強大起來,與秦國發生衝突(「義渠之戎築城郭以自守,而秦稍蠶食」)。秦躁公十三年(前430年),義渠入侵秦國,軍隊一度抵達渭河。

興衰

秦伯駟七年(前331年),義渠發生內亂,秦國以幫助平亂為名乘機出兵,義渠開始衰落[2]。十一年(前327年),義渠向秦國稱臣,秦國建立義渠縣。但是義渠新王位定之後,並不甘心臣服秦國,前往中原訪問魏國,尋求共同反對秦國的機會(《戰國策·義渠君之魏》。秦伯駟後元七年(前318年),楚國、魏國、韓國、齊國趙國、燕國六國合力攻秦,義渠乘機起兵,擊敗秦軍「於李帛之下」(《史記》、《戰國策》)。

滅亡

義渠的滅亡有二說: 一說秦國在擊敗六國聯軍後,回師討伐義渠,後元十一年(前314年),奪取其二十五城。秦武王元年(前310年),義渠乘喪謀叛,被秦軍再次擊敗。武王死後,秦昭王年幼繼位,秦國一度內亂,義渠乘機重新崛起。義渠王與秦昭王之母宣太后私通,生下二子。秦昭王三十五年(前272年),宣太后誘殺義渠王於甘泉宮。秦國隨即出兵滅義渠,將義渠逐出黃河以南地區,在其地設置了隴西、北地、上郡三郡,並在邊境開始修建長城。

另一說在秦惠王時代,義渠國打敗了秦國。秦昭王為了報仇,用欺詐手段殺了義渠王,並且發動軍隊攻打義渠國,實際上義渠國已經滅亡。(見《戰國策「范睢說秦王」》)范睢至秦,王庭迎,謂范睢曰:「寡人宜以身受令久矣。今者義渠之事急,寡人日自請太后。今義渠之事已,寡人乃得以身受命。躬竊閔然不敏,敬執賓主之禮。」秦王當時很想攻擊義渠。宣太后攻打義渠,只是消滅殘部。

文化

義渠最重要的民俗特徵是火葬(《墨子·節葬下》),另外,亦盛行娶後母為妻(烝報制),即是妻其後母等習俗。

視頻

義渠 相關視頻

義渠經常攻打秦國,宣太后下令修建長城,防止戰爭侵擾
秦國的宣太后,如何消滅義渠戎王,為秦國解除東進的後顧之憂

參考文獻

  1. 一文讀懂義渠國500年歷史 ,搜狐,2017-03-20
  2. 秦滅義渠,歷史故事網,2018-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