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義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8月17日 (一) 12:44 由 Vcr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670 中國地方志總論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遼西故道,神奇義縣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義縣隸屬於遼寧省錦州市西部,地理座標介於東經 120°52』~121°44』 、北緯41°17』~41°48』之間,東靠醫巫閭山與北鎮接壤,北鄰阜新,西界北票,南與錦州毗連。總面積2495.85平 方公里。義縣轄18個鄉鎮[1],2014年,義縣總人口44.2萬人,居住着漢族滿族蒙古族錫伯族回族朝鮮族等15個民族。 230國道過境。

題詠

送徐栗齋之任義州(淸•金朝覲)

拜命陪京令望奢,九重恩詔帝深嘉。

鼎鍾舊勒三岑績,雨露新霑一縣花。

化屨何年鳧有跡,垂簾盡日鶴排衙。

東風遠送旌旗路,為錫龍章荷寵嘉。

本詩中的義州就是現在的義縣,在清代,名之為義州[2]

位置境域

義縣隸屬於遼寧省錦州市西部,地理座標介於東經 120°52』~121°44』 、北緯41°17』~41°48』之間,東靠醫巫閻山與北鎮接壤,北鄰阜新,西界北票,南與錦州毗連。總面積2495.85平 方公里。

義縣境內東部醫巫閭山山脈,南北綿延近百里,山間多為林叢草地,有「綠色寶庫」之稱;是陰山山脈的余脈。醫巫閭山與山東沂山山西霍山陝西吳山浙江會稽山被歷代帝王封為五大鎮山,每年春秋兩季祭祀。醫巫閭山廣約600多平方公里,南北綿亘45公里,主峰望海山海拔866.6米。

氣候水文

義縣地處北溫帶的中溫帶,屬大陸性季風型氣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氣溫7.8℃,平均降水530毫米,平均日照2848小時,無霜期126一175天。

義縣大小河流20多條,以大凌河細河較大。大凌河發源於河北省平泉縣,從涓涓細流到波瀾壯闊的入海口共398公里,流經遼寧省朝陽等市縣。細河是大凌河下游左側最大支流。源出阜新蒙古族自治縣他本扎蘭鄉東北東駱駝山北坡牌樓營子村附近。經阜新市區,阜新蒙古族自治縣的東梁鄉、伊嗎圖鄉、臥鳳溝鄉以及清河門區的蔡家屯入義縣,在復興堡進入大凌河,全長113公里。

自然資源

土地資源:2013年,義縣有可耕地112.9萬畝,宜種糧棉;有草原127萬畝,可供發展畜牧業和林果。

水資源:2013年,義縣大小河流20多條,以大凌河、細河較大。

礦產資源;2013年,義縣地下礦藏較多,東部山區有硅石長石鐵礦花崗石水晶等;西部山區有脈石英瑩石重晶石膨潤土陶土等;中部丘陵平原地下藏量近億噸。

生物資源;2013年,義縣盛產高粱玉米大豆,經濟作物有棉花花生、蔬菜和煙葉。義縣是畜牧業大縣,已列為國家細毛羊發展基地;黃牛生豬飼養量也很多。形成蔬菜、畜牧、林果、種子四大支柱。

風景名勝

萬佛堂石窟:位於義縣城西北9公里,建在大凌河北岸福山的懸崖峭壁上。石窟風分東西兩區,現存大小洞窟16個,430餘尊石刻造像。石窟面臨一片開闊的平灘,遠處山巒起伏、近處綠樹成蔭,石窟內法像威嚴、塔林高矗,亭閣林立,人文景觀與自然景觀溶為一體,營造出令人肅然起敬的莊重、神奇的佛家氛圍。

廣勝寺塔:位於義縣城內,屹立約三米高的塔台上,是典型的遼代風格八角十三層實心密檐磚塔。塔身下部束腰處各面均築有壺門。門內皆雕有會樂天群像,各個姿態優美,有的作舞蹈式,有的作奏樂式,反映出遼代歌舞藝術的質樸、淳真。

寶林樓:坐落在義縣張家堡鄉境內,醫巫閭山北麓,距縣城35公里。寶林樓建築群分為兩部。首先是山下的寶林禪寺,其寺宇建在半山腰突出的岩石平台上,正殿三間,殿內有釋迦牟尼金身塑像一尊,其神態慈祥而又莊嚴;兩旁塑有脅待弟子兩尊,四周列坐十八羅漢。這些佛家弟子雕塑得神采各異,妙趣橫生。

奉國寺:遼代皇家寺院·佛祖道場——義縣奉國寺,坐落在遼寧省錦州市義縣縣城內,始建於遼開泰九年,是遼朝自稱釋迦牟尼轉世的聖宗皇帝——耶律隆緒在母親蕭太后故里所建的皇家寺院。奉國寺遺存有中國古代佛教寺院最古老最大的大雄寶殿,世界最古老最大最精美的彩塑佛像群……1961年被國務院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7年被評為國家AAAA級旅遊風景區。2005年由遼寧省人民政府提名,申報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錄。

八塔山:位於義縣城南,距縣城10公里。八座遼代建築的磚塔分別立酷似飛騰的龍形山上的八個凸起的山峰上。據考證,八塔子建築年代和奉國寺建造年代一致,是遼聖宗帝為紀念佛祖一生八個階段而建,是中國唯一紀念佛祖一生八個階段的塔林,現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塔高均在3.45至1.91米之間不等。八塔建築造型有所創新為塔建特有形式,樣式新穎多變,有正方形、五角形、八角形與十面形等,座座形體樸素,挺拔秀麗,渾厚大方。這種風格特點實屬稀有。

化石館:收藏、陳列有多類遼西地區中生代地層剖面化石。中國遼西地區中生代地層出露文廣、發育全,動植物化石十分豐富。該館所藏化石產於義縣及鄰近地層中的中生代地層中,距今約1.2-1.5億年。主要有魚類、鳥類、昆蟲類、爬行類和植物類。其中以魚類最具特色,數量豐富,保存精美。這些化石在研究地質發展史、古生物及氣候方面的演變過程,具有重要的科研價值。同時具有很高的收藏和觀賞價值。

老爺嶺:位於閭山西麓,坐落在義縣東大榆樹堡鎮境內, 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老爺嶺建有上下兩院,上院有出巡殿、武聖殿、三清殿,建在義縣與北寧「山界」處因寺廟內塑關公像,故稱老爺廟,山便因廟而得名。附近山勢險要,林木蔥蔭,站在上院遠眺,山峰起伏,清新悅目。下院聖清宮殿莊嚴肅穆,殿內彩塑藥王財神觀音等佛像37尊。寺廟旁有一對鴛鴦井四季不竭,山頂點將台,鷹嘴峰。

大石湖:位於義縣瓦子峪鎮境內,醫巫閭山深處。每當夏季,遊人沿着彎彎曲曲的山路,走進大石湖時,遠遠會聽見從山頂30餘米高出落下瀑布的「轟轟」的水聲,瀑布下是一個數百平方米的深潭,水質清澈見底,涼爽易人。

朱瑞烈士陵園:是遼寧省委命名的黨史教育基地[3],省、市國防教育基地,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每年接待社會各界開展活動的單位和個人三萬餘人次,已經成為廣大群眾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國防和愛國主義教育的主要場所。陵園位於義縣城關鄉境內,南北長200米,東西寬160米,占地面積32000平方米。陵園內矗立着朱瑞烈士紀念碑、解放義縣烈士紀念碑和抗日陣亡將士紀念碑三座建築物。

遼瀋戰役紀念林:始建於2001年春,位於義縣留龍溝鄉政府所在地南2公里處,距錦州25公里、義縣城30公里,是遼西地區獨具一格的紅色旅遊景點,是人們緬懷先烈、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和觀光旅遊的良好場所。林區占地二萬畝,共分20個區,分別命名為東北局林區、東北野戰軍司令部林區、東北野戰軍下屬1——12縱隊,炮兵縱隊,鐵路縱隊林區和遼寧支前、吉林支前、黑龍江支前、內蒙古支前林區。每個林區占地1000畝,計劃植樹總計160萬株,代表參加遼瀋戰役的160萬軍民,每株樹上都掛上參戰軍民的名字。

地方特產

燒餅是一種普普通通的食品,但是,如果品嘗了義縣伊斯蘭燒餅,就會發現它有不同尋常的0力。這種燒餅用料嚴格,製作精細,配料、和面、火候,都有獨到之處,做熟的燒餅色澤金黃、酥鬆起層、香脆適口,成為當地老少皆宜的食品和饋贈親友的佳品[4]

瑪瑙雕刻是產於遼寧省錦州市的一種歷史悠久而又獨具特色的傳統工藝品。它是利用遼寧西部的凌源、義縣、黑山及新立屯等地出產的瑪瑙加工而成。在國內外頗有盛名。瑪瑙是一種高貴的玉料,因其形狀千姿百態,顏色五彩繽紛,故有「千種瑪瑙」之稱。

著名人物

慕容廆,字弈洛瑰,昌黎棘城人,鮮卑人,慕容部首領慕容涉歸之子,前燕建立者慕容皝之父,吐谷渾第一代首領慕容吐谷渾是其庶兄。

蕭綽,蕭太后是中國北方民族政權中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有名的女政治家[5]軍事家

李杜,原名李蔭培,字植初,又名玄存,黎蘇。遼寧省義縣人,東北講武堂畢業,歷任奉軍連長,團長,師長等職,「九一八」事變時,任依蘭鎮守使兼東北軍二十四旅旅長。

朱瑞中國人民解放軍高級指揮員。1905年生,江蘇宿遷人。早年積極參加進步學生運動。1924年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1925年赴蘇聯,先後在莫斯科中山大學克拉辛炮兵學校學習。1928年加入蘇聯共產黨,後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1930年春回國,先後任中共中央特派員、長江局軍委參謀長兼秘書長。

蕭軍,清光緒三十三年五月二十三日,生於錦州府義州沈家台鎮下碾盤溝村。原名劉鴻霖。曾用名劉吟飛、劉羽捷、劉蔚天、劉毓竹等。筆名除蕭軍外,還有酡顏三郎、田軍等。

視頻

義縣 相關視頻

錦州·義縣國家濕地公園
東北最大音樂噴泉義縣大凌河國家濕地公園
我愛你中國遼寧義縣大凌河河畔萬人同唱共祝福
我的家鄉之「最美義縣」

參考文獻

  1. 義縣概況,義縣人民政府
  2. 歷史沿革,義縣人民政府
  3. 遼寧命名15個黨史基地,搜狐網,2002-10-18
  4. 伊斯蘭燒餅,愛查網,2019-12-26
  5. 大名鼎鼎的遼國蕭太后,也是著名的女政治家,趣歷史,2019-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