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村地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31日 (二) 21:31 由 Cov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日本人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中村地平(1908年2月7日-1963年2月26日),本名中村治兵衛,日本小說家。生於宮崎縣宮崎市,就讀舊制宮崎中學校時,受到佐藤春夫台灣小說的影響,對南方產生憧憬,入台北高等學校,畢業後入東京帝國大學文學部,進入文壇,師事井伏鱒二,提倡南方文學。

二戰受軍部徵用做為文官,同井伏鱒二、北町一郎、栗原信、小田嶽夫等被派遣到馬來半島參與太平洋戰爭約一年,戰後回到故鄉宮崎當了銀行家,是多次的芥川賞後補作家[1]

日治時期浪漫的南方憧憬

中村地平在他的《台灣小說集》後記寫下這樣一段文字:「對於南方的鄉愁、南方的憧憬、南方的愛戀,是我一生永不改變的事。」讓他投入情厲的「南方」,無疑是在指台灣。在中村的台灣相關作品中,南方與蠻荒,變成可以互相指涉的對象[2]

曾以台灣原住民為題材,書寫「長耳國漂流記」「霧之蕃社」等作品,其中多滿含善意與憧憬的心態。

作品

《日向》(1996年) 《中村地平小説集》(1998年) 《民話集 河童之遠征》(2004年) 《蕃界之女》 《霧之蕃社》 《長耳國漂流記》

參考資料

  1. 候補作家群像. http://prizesworld.com. 2017-3-19 [2019-03-09] (日文).  外部鏈接存在於|publisher= (幫助)
  2. 邱雅芳. 帝國浮夢: 日治時期日人作家的南方想像. 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10 April 2017: 223–. ISBN 978-957-08-49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