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1月23日 (六) 12:31 由 Sisley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430 農業總論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茶是指中國出產的茶類及其飲用方式。中國在很長的歷史時期都是主要的茶葉出產地,因此茶葉的品種也特別多。其中有名的品種更是不少,依發酵程度,茶葉可分為綠茶紅茶青茶黃茶白茶黑茶。又有多種不同的飲用方法[1]

產地

中國茶的主要產地有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湖南省。

茶葉類型

中國出產的茶葉種類繁多,其中十種合稱為中國十大名茶[2]

綠茶類

  • 龍井:既是浙江省杭州地名,也是泉名。此地出產的茶亦用此名。龍井中以西湖龍井最為著名。

茶,不帶筐子,把茶葉放在乳間,茶得體溫而生奇香,名為「嚇殺人香」茶。康熙皇帝南巡太湖,喜愛這茶的清香,但認為「嚇 殺人香」不雅,又因為茶葉帶螺旋形,康熙皇帝賜名碧螺春。碧螺春成為清代貢茶。

紅茶類

青茶類

黃茶類

白茶類

黑茶類

加工方式

可分為緊壓茶散茶兩大類,緊壓茶有團茶、餅茶、錠茶、磚茶、丸茶、沱茶等,散茶又分為自然發酵茶和釜炒茶兩類。

食用方法

中國茶的食用方式有很多,按調味方式可分為不加其他材料的清飲茶和加入其他材料的調飲茶。按烹飲方式可分為煮茶法、痷茶法(泡茶法)、點茶法。調飲茶又可以分為芼茶法和調茶法。除作為飲料外,茶葉還可以直接咀嚼食用,或製成不用的食品

食用茶葉

茶葉可以直接咀嚼食用,現時湖南還多少保留着「吃茶」的習慣——吃茶葉。毛澤東彭德懷等嗜好吃茶葉,吃完茶後習慣用手指將杯底的茶葉渣取出食用,京夫子的《血色京畿》就有這樣的劇情。

以茶葉作為食材

茶食品,又稱茶餚,是把茶葉作為食材之一製成菜餚或食品。有直接以茶葉作為材料的如龍井蝦仁,也有以茶湯或茶葉作為調味料者,如茶葉蛋、樟茶鴨等。

視頻

中國茶 相關視頻

中國茶:東方的萬能藥
《中國茶》專題形象片向海內外推廣中國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