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民歌大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3月2日 (二) 10:41 由 心果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民歌大會》是中央電視台製作播出的民歌競技類節目,由朱軍董卿擔任主持人[1]

節目以「講好中國故事,唱響時代讚歌」為主題,以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主線,以中國民族民間原生態歌曲為內容主體,向觀眾全方位展示中國民歌藝術的魅力。

《中國民歌大會》包括:《中國民歌大會第一季》和《中國民歌大會第二季》

《中國民歌大會第一季》於2016年10月2日起每晚20:00在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CCTV-1)首播,21:30起在中央電視台綜藝頻道(CCTV-3)重播,於2016年10月9日收官。

《中國民歌大會第二季》於2017年10月1日至8日晚19:30在中央電視台綜藝頻道首播。2017年10月1日至3日、5日至9日晚21:00在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播出[2]

節目形式

節目背景

每年的國慶小長假都堪稱綜藝市場的「大閱兵」,各大衛視你爭我搶無疑為了借黃金周這一絕好時機大放光彩一番。為此,領航中國綜藝的央視綜藝自然不能錯過這場群雄爭霸的盛宴:在其「金秋播出季」的強勢主題下,N檔特別節目的和盤托出絕對可讓之成為國慶檔最值得期待的綜藝平台。

節目發布

在央視綜藝頻道節目推介會上,央視綜藝頻道拿出了自己的創新王牌,一舉推介8檔大型創新季播節目。其中有6檔節目已經列入了製作和播出計劃,將在6月開始陸續推出,分別是《中國民歌大會》、《朗讀者》、《國家寶藏》、《齊力奪金》、《全家拍拍樂》、《好好學習》。還有兩檔節目《中國廣場舞大會》、《一路驚喜》也列入了擬研發推出的項目。

節目製作

《中國民歌大會》「總主持人」由朱軍、董卿聯袂擔當,將在為期8期的節目中起到總體推進、承上啟下的功能。「領隊主持人」則將以尋找「民族好聲音」為線索參與短片拍攝,帶領觀眾體驗各地的民歌景觀,同時體現不同地域的山水畫卷。

另外,節目還設置點評嘉賓陣容,由田青、李松、王黎光、李谷一等人擔任,講述民歌故事,用言簡意賅、通俗易懂的語言普及民俗文化知識。

節目特色

在參演者領域,節目強調最多的便是「原生態民族歌手」,所有表演者在民歌背景故事的挖掘和講述中,都將完好展現所屬民族的地域特色、風土人情,體現民族的文化精髓和精神內涵。每期節目中,所有選手在現場組成參演者方陣,增強陣容感,形成整體合力,使其成為演播室中獨特的景觀。

《中國民歌大會》以民族民間原生歌曲為內容主體,通過準確的思想定位、精心的總體設計、豐富的藝術手段、精美的舞台呈現,來唱響中華民族文化藝術的好聲音,體現民歌與祖國秀麗山川、人民生活勞作的緊密關係,集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於一體,全方位展示中國民歌藝術的魅力。

舞美設計

《中國民歌大會》具有民族特色的舞美設計,更是給了所有民歌演唱者殿堂般的禮遇。《中國民歌大會》在宏觀的角度上體現中國元素和國際審美,用斗拱的設計作為舞台的主要景觀,舞台兩側的高台上,採用了先進的透明LED屏幕,配合斗拱,完成所有造型的組接,通過畫面的千變萬化,讓觀眾忽略斗拱本身的造型意識,帶來更多的聯想。

視頻

中國民歌大會 相關視頻

《中國民歌大會》_第一期_河水天上來(上)
《中國民歌大會》 第二期 長歌萬里行(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