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歷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7月25日 (一) 09:46 由 Tpyleo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歷史( Chinese history ),如果從中國的文字史首次成體系的甲骨文出現的商朝中期算起約有3,300年(前1250年算起);從考古學上具有城市定位代表性的二里頭文化遺址[1]算起約有3,700年;從西周文獻中傳說中的夏朝算起約有4,100年(前2070年算起);從孔子所言三皇五帝的傳說時代算起約有4,700年(前2698年算起);從已發現的最早聚落良渚文化遺址算起約有5,300年;從上帝、盤古、女媧等不確定的神話時代算起約有「五千年」(這也是傳統民間認知上的長度);從新石器時代的磁山文化算起約有1萬年;從舊石器時代的北京猿人和藍田猿人時期算起約有68–100多萬年的歷史。

古中國

古中國的傳說有伏羲做八卦,黃帝時代倉頡造文字;而近代考古出土則發現3,300年前(前1250年)的甲骨文、4,500年前的陶文、約5,000年前至8,000年前具有文字性質的龜骨契刻符號。

政治和社會形態

從政治和社會形態區分中國歷史,據考古資料顯示,約在距今六千年前的裴李崗文化晚期或者仰韶文化早期時代,中原地區從母系氏族社會漸漸過渡到父系氏族社會。同時,原始社會平等被打破。而據有文字記載的歷史,夏朝已經開始君王世襲,周朝建立完備的禮制[2],至東周逐漸解構,秦朝統一各國政治和許多民間分歧的文字和丈量制度,並建立中央集權的專制君權統治。自漢朝起則以文官主治國家直至清朝。清末以降,從西方世界東傳的科學主義、民主主義、資本主義、共產主義、社會主義等之各種新思潮始規模性流傳。

經濟形態

經濟形態觀察,中國古代人口主要由自由人構成,私有制、商業活動發達。周朝時商業主要由封建領主階層控制的官商貿易和庶人的自由貿易構成。秦漢以後實行中央集權,人口由士、農、工、商等構成,其中以從事農業的自由民為主體,是一個君權官僚制下的以土地為主要生產資本的較為自由的商業經濟社會,一些重要的行業譬如油鹽米等由官僚和商人壟斷。除了農業,手工業以及商業貿易也有很大的發展。早在漢朝絲綢之路的開通,促進東亞與中亞至歐洲的陸上交通時,國際貿易早已起步;隋唐時大運河的開通促進南北貿易;唐朝的盛世及外交的開放、交通的建設,更使各國文化、物資得以交流;唐朝時出現類似匯兌證券的飛錢,宋代時出現紙幣;元代時更因為全面開通商旅的關卡使得與中亞的商業交流十分繁榮;明朝中葉實行海禁,清代則受到西方國家大航海時代的影響,海上絲路的國際貿易發展迅速。20世紀初中華民國實行「民有、民治、民享」,實施自由經濟社會;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初期,起先為公有制的計劃經濟社會,1978年起治國方向調整為改革開放,逐步朝向私有制、資本制下的市場經濟社會之轉型,該形態被稱為在宏觀調控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同時工業化及都市化發展迅速,數億人口在短短20多年內從農民轉為城市工商業就業。21世紀初,中國經濟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其經濟規模占全球經濟中愈趨影響力的重要組成,舉足輕重。

視頻

中國歷史 相關視頻

人文始祖 中國歷史五千年
10分鐘看中國歷史

參考文獻

  1. 二里頭遺址,中國社會科學院
  2. 周朝禮制的發展與瓦解,傳統文化雜談,2018-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