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正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8月10日 (一) 08:14 由 Humanriver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removed Category:240 基督教總論 using HotCat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正教
 

東正教(Easten Orthodox)是基督教三大派之一。基督教出現後不久,就逐漸分化成以希臘語地區為中心的東派教會和以拉丁語地區為中心的西派教會。1054年,東西兩派正式分裂,以君士坦丁堡為中心的大部分東派教會自稱「正教」,意為保有正統教義的正宗教會。因為地處東方,故又稱「東正教」;因為宗教儀式使用希臘語,故又稱「希臘正教」。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正教會

外文名稱:Ορθόδοξη Εκκλησία(希臘文),Православная Церковь(俄文),Orthodox Church(英文)

別名:東正教會,正統教會,正而公教會

創始人物:耶穌

創始地點:巴勒斯坦小亞細亞

創始時間:1世紀30年代

首座宗徒:聖伯多祿,聖保祿

推崇宗徒:聖若望

宗教主張:隱修主義,民族主義,平等主義

宗教基礎:聖經,聖傳

涉及領域:宗教,政教,藝術,文化,經濟等

信仰人口;3.05~3.85億(中國約5萬)

主要分布:近東

主要教堂:聖索菲亞大教堂,救世主大教堂,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基督復活教堂

朝聖地:聖喬治教堂(伊斯坦布爾)、復活大堂(聖墓教堂)

首任領袖:聖安德肋

所屬:基督教三大流派之一

簡介

東正教 也是基督教的一支,由於他被稱為正教,在羅馬歷史上普遍分布於東羅馬地域,所以叫東正教。東正教的信徒依然很多,目前在俄羅斯以及周邊地區廣泛的存在。

1.在東正教這邊,他們否認所謂的童貞女瑪利亞貞潔無故受孕(就是非人為的),也否定其肉體能升天的教理,而這個天主教呢?他們認為瑪利亞就是貞潔受孕(非人為的受孕,也就是上帝受孕),瑪利亞死了就是肉體升天。

2.東正教不承認所謂的羅馬教皇為基督教的所謂的公教首腦,只認為它和其他地區的大主教和「牧首」一樣,並稱之為「西部大牧首」。而天主教教皇則自稱他是全世界基督教教會的領袖和掌舵者。

3.在典籍方面,東正教尊崇《聖經》、《聖傳》、《尼西亞信經》;而天主教只尊崇《聖經》和教理。[1]

主要語言:希臘文、斯拉夫文

東正教的教堂里一般都沒有坐椅,教友們要站着參加宗教活動。這與天主教和新教教堂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東正教在國際上的影響力遠遠小於天主教和新教

東正教在教堂里舉行的宗教崇拜活動稱為「侍奉聖禮」

形成背景

「正教」的希臘語(Orthodxia)意思是正統。 如果以「東部正統派」的主要的和狹義的定義來分,「東部」教會裡人數最多的教會是俄羅斯正教會和羅馬正教會。而歐洲正教會(不分東西邊)最古老的則是希臘正教會。若是以英語系國家的西方人慣用的用法來分,"東部正統派"有較廣的定義,也包含了「東方正統教會」(「Oriental Orthodox」中文字面意思和東正教一樣,但兩者是不同的教會)。

早期的基督宗教在公元1054年發生了基督宗教大分裂,教會從這裡分成東部和西部兩個教會。雙方都認為自己的教會才是由基督/宗徒使徒所開創的最原始的教會,並且都不讓對方擁有這頭銜。東部教會在自己的名稱裡頭加上了「正」(正統)所表示的是他們認為東正教會保留了最原始的教導和崇敬的教會傳統。有些人認為羅馬天主教會代表的是「西部傳統」,然而持不同意見的人則認為羅馬教會已經背離傳統。 所有的東正教派教會都可以回溯他們的脈系直至五個早期的基督教會中心:羅馬教會、耶路撒冷教會、安提阿教會、亞歷山大教會和君士坦丁堡教會。雖然所有的東正教教會都承認君士坦丁堡牧首為最高領袖(正式頭銜為君士坦丁堡,新羅馬大主教和普世牧首 ),但是教會之間並不是完全一體,而是在彼此承認的狀態下相互獨立。

因強調自身是《尼西亞信經》中所言「唯一的、從使徒傳下來的」教會,故稱正教;又因由基督教初期流行於東羅馬帝國希臘語地區的教會發展而成,故稱東正教;而由於教會的精神中心在希臘,而且希臘語是儀式中的主要語言(另外的主要語言有俄語、斯拉夫語等),故又稱希臘正教。根據1990年統計,全世界共有信徒1.7億人。  [2]

教義特點

標榜正統性,所以也稱為正教。他與天主教的差別主要是以下方面

保守性:堅守古教義和古禮儀,基本不做什麼調整。

封閉性:不太強調傳教工作,對與天主教和新教開展交流和對話也不大熱心。

依附性:歷史上一直強烈的依附於世俗政權,受其嚴格的控制,不象天主教那樣一直政教分離和教俗二元結構。

分散性:一直沒有統一的全球性的教會首腦機構。名義上君士坦丁堡(即今伊斯坦布爾)大牧首處於首席地位,但實際上莫斯科大牧首、耶路撒冷大牧首、安提阿大牧首、亞力山大里亞大牧首並不受其節制,而且這些大牧首對非本國的正教會轄區的影響也很有限。

神秘性:強調通過禱告時的沉思默想來達到與上帝的直接交通,很注重這種個體性的和不可重複性的信仰體驗。

主教以下的神職人員可以結婚(修士和修女除外)。但是,有了家室的那些基層神職人員,比如神甫,就沒有機會再升遷到主教及以上職位了。

東正教不象天主教,東正教的教堂內外都沒有立體雕塑,但教堂里有大量反映宗教性內容的平面壁畫。東正教的教堂內外都沒有立體雕塑,這是公元8——9世紀拜占廷境內「聖像破壞運動」的結果。不過,東正教的教堂里的其它裝飾物還是比天主教教堂豐富,而且宗教儀式也更盛大和繁複。 [3]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