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世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8月17日 (三) 09:50 由 Tpyleo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世紀( century ),指計算年代的單位,一個世紀代表一百年,通常是指連續的一百年。當用來計算日子時,世紀通常從可以被100整除的年代或此後一年開始,例如2000年或2001年。這種奇數的紀年法來自於耶穌紀元後,其中的1年通常表示「吾主之年」(year of our lord),因此一世紀從公元1年到公元100年,而二十世紀則從公元1901年到公元2000年,因此2001年是二十一世紀的第一年。

簡介

當用來計算日子時,世紀通常從可以被100整除的年代或此後一年開始,例如2000年或2001年。這種奇數的紀年法來自於耶穌紀元後,其中的1年通常表示「吾主之年」(year of our lord),因此第一世紀從公元1年到公元100年,而20世紀則從公元1901年到公元2000年,因此2001年是21世紀的第一年。不過,有人將公元1世紀定為99年,而以後的世紀則為100年,如果按照這種定義的話,2000年則為21世紀的第一年。

起源

此詞來源於拉丁文,這種奇數的紀年法來自於耶穌紀元後[1],其中的公元1年(即公元元年)通常表示「吾主之年」(year of our lord),不存在公元0年。因此第一世紀應從公元1年到公元100年,而20世紀則從公元1901年到公元2000年,因此2000年不是21世紀的第一年,2001年才是。

世紀圈: 當一個世紀 也就是一百年結束之後,例如2001年,也就是21世紀的第一年,就像是轉過了一圈,人們常常稱之為世紀圈。

引證解釋

1、記錄帝王世系的書。古有《尚書世紀》。

2、計算年代的單位,一百年為一世紀。

冰心《三寄小讀者》一:「我三次榮幸地和親愛的小讀者通訊之間,半個多世紀過去了。」秦牧《古戰場春曉》:「十九世紀是資本主義的壯年期,這一個世紀裡面,殖民主義者完全不披任何外衣,象野獸一樣到處闖撞掠奪。」

3、時代。

陳毅《哭葉軍長希夷同志》詩:「人民之世紀,震撼魔王宮。」夏衍《呵,這一百年》:「法西斯註定了要滅亡,人民的世紀註定了要到來了。

紀錄片名稱

紀錄片《世紀》,以20世紀中國現代化進程為敘事主線,以辛亥革命、「五四」新文化運動、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改革開放和繼往開來等幾個中國現代化進程中的重大歷史事件與歷史時期為重點,着力表現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為實現現代化浴血奮鬥的艱辛歷程和孫中山毛澤東鄧小平和以江澤民為核心的第三代領導對中國現代化發展的貢獻。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所副所長虞和平評論說:現代化的研究雖然在學術界已進行了十多年,但以電視的方式搬到屏幕上,這還是第一次[2]

全片基本上反映了中國現代化的歷史進程和特點,反映了中國現代化所經歷的兩條道路四種模式的選擇過程,片子對老百姓、對學術界、甚至對外國的影響將是全方位的。 中央文獻研究室科研部主任沈學明認為:《世紀》一片立意很好、很有意義,總體結構布局基本合理,史料翔實,政治傾向準確,一頭一尾都較有氣勢。

視頻

世紀 相關視頻

世紀是怎麼計算的呢?
皇極經世紀年方法

參考文獻

  1. 現在是什麼世紀?是23世紀嗎?,360個人圖書館,2019-3-13
  2. 文獻紀錄片《世紀》播出,中國中央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