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世界運動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6月14日 (日) 13:46 由 Sisley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體育事件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世界運動會(簡稱世運會或世運)是一個國際性的體育競賽盛會,1981年於美國加州聖克拉拉首次舉辦,之後每四年舉行一次,競賽項目以非奧運會項目為主,由國際世界運動總會(IWGA)舉辦,於每屆奧運一年後舉行。與奧運會分夏季和冬季不同,世界運動會沒有冬季項目[1]

世運會的項目大概介於25至35種之間,數量由各主辦城市的場地設施而定,很少會為了某項目而新建場館設施。被列為「邀請賽」的項目仍會舉辦,但並不會頒發獎牌,就算某些比賽是正式項目,主辦城市仍可將其列為邀請賽。一些世運會的競賽項目已成為奧運的正式比賽項目(如鐵人三項),或曾是過去奧運會的項目(如拔河)。2004年8月12日,奧運會決議將世運會比賽情形納入挑選奧運新項目的條件,然而,奧運會近年的參賽選手已逼近10,500人,因此世運會的項目很有可能不會再被納入奧運。

2000年與國際奧委會簽訂備忘錄,國際世界運動會協會IWGA受國際奧委會IOC所授權及資助,為共同推廣世界運動而努力,共享資源與宣傳

創始背景

20世紀70年代中期,因為被批准為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的機會極為有限,一些等待被接受為奧運會項目的國際單項體育組織就萌生了舉辦世界運動會的構想。這些體育組織想為自己的運動項目創辦一個世界大型綜合性運動會,使運動員有機會展示他們的運動技術水平,並吸引媒體的關注。於是,一個在競賽項目和參賽形式上完全不同於奧運會的世界大型綜合性運動會便應運而生。世界運動會設置的項目分為比賽項目和表演項目兩種,選拔參賽運動員完全按照各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的程序和標準進行,並非像奧運會那樣以國家代表隊的形式參賽。而且,不要求主辦城市大興土木,專為運動會新建和擴建比賽場地及設施,這樣就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運動會的規模。

一些世運會的競賽項目已成為奧運的正式比賽項目(如鐵人三項),或曾是過去奧運會的項目(如拔河)。2004年8月12日,奧運會決議將世運會比賽情形納入挑選奧運新項目的條件,然而,奧運會近年的參賽選手已逼近10 500人,因此世運會的項目很有可能不會再被納入奧運。

賽事區別

世界運動會的比賽項目基本上都是非奧運項目,一般很少會接觸到,只有藝術體操蹦床這兩個項目在奧運會上出現過,再有就是像檯球、十瓶保齡球、健美、攀岩、定向越野這樣的有群眾基礎的項目大家還比較熟悉,而更多的比賽項目,如力量舉、巴西柔術、合氣道、野外射箭、滑水、海上救生、技巧、相撲、花樣輪滑等卻是毫不了解。

世界運動會與奧運會有一個最大的不同就是奧運會的理念是更高更快更強,競技色彩更濃;而世界運動會則更像是一個盛大的聚會,表演色彩更濃。各國、各地區的運動員把這裡當成是一個展示自我、盡情表演的舞台

2012年奧運會剔除了壘球項目,故2009年的世運會將壘球列入比賽項目[2]。但是,另一個被剔除的項目棒球則未列入。

視頻

世界運動會 相關視頻

2018世界中學生運動會田徑—1
世界運動會 中國隊男子蹦床奪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