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丈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9日 (一) 20:44 由 水中莲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兩人互稱妻子丈夫原圖鏈接來自 必應 的圖片

丈夫,是男女婚姻中對男性的稱謂,與妻子相對應。古代妻子對自己配偶又稱夫婿、夫君、相公、官人,閩南語則稱翁婿(閩南語讀「ㄤ」(ang /ɑŋ/),字用「翁」)、頭家、夫婿。外子則是妻子對他人稱自己丈夫;而一般對他人丈夫則尊稱為先生;現代社會夫婦會暱稱丈夫為「老公」,暱稱妻子為「老婆」。

詞源

「丈夫」在古代泛指男性,如《國語·越語》中的「生丈夫,……生女子」[1]

「老公(嫪ㄌㄠˋ公)」這個詞在古時並不是女人對丈夫的稱呼,而是對太監(公公)的蔑稱。 「前夫」是再婚的婦女稱呼已去世的或離婚了的丈夫,區別於現在的丈夫。

發展歷史

良人

古詩有云:「家高樓連苑起,良人持明光里」。古時候夫妻兩人都可以稱呼對方為「良人」,後多用於妻子稱呼丈夫。因為稱呼沒有區分,所以在生活上也多有不便。由此可知那個時期男女的地位還是較為平等的。

為了避免「良人」稱呼的不便,後來人們就在「良」的音義上加以區分,在「良」右邊加「阝」,變成「郎」字,代表的是丈夫。

郎君

郎君是古代妻子對丈夫的雅稱,這個詞比「郎」更有感情。那麼在「娘」字後面加上一個「子」字,就成了表示親昵的「郎君」,「娘子」。

官人

到了宋代,宮廷中出現了「官家」一詞。平民百姓中便有了「官人」這一稱謂。有的妻子稱自己的丈夫為「官人」。至今,民間仍對新婚夫妻戲稱為「新郎官」、「新娘子」。從這個稱呼也可看出隨着宋代理學的興盛,男人的家庭地位也上了一個新台階。

外子

在宋代,妻子也有稱自己的丈夫為"外人"的, 再文雅點的就稱做"外子",又簡稱"外",如老婆給丈夫寄信,就叫"寄外"。丈夫則稱自己的妻子為「娘子」或「內人」;在別人面前,對妻子的謙稱還有「賤內」,這都是那時的小資和偽小資們最喜歡的叫法了。

老爺

大戶人家女人對丈夫的尊稱。這樣的稱呼,丈夫在家中的尊貴地位也就不言而喻了。

相公

如果你看過京劇越劇或是黃梅戲的話,無論青衣,還是花旦,在台上拉長了音兒一聲「相——公——」,就是這倆字兒。這比「官人」又進了一步,已經不僅是「官」,而是最高的官「相」了。近代以來,隨着婦女解放運動的愈演愈烈,男性的地位也是每況愈下。

先生

近代以來,也有稱「丈夫」為先生的。所謂先生,主要指有一定學識而又年齡較高的人。用先生指代丈夫,文雅又帶有仰慕尊崇的意思[2],至今海外華人和港台地區還在廣泛使用。

老公

最後來說說這個目前最流行的叫法。相傳此稱呼最早出現於唐代,至今已有一千多年了。

有一種說法是唐朝時期,有一位書生,考中功名後嫌棄自己的糟糠之妻,想納妾,便寫了副對聯放在桌子上,上聯是:「殘,落葉歸根成老」。妻子看到後知道了丈夫的想法,續寫了下聯:「熟,吹現新」。

以「禾稻」對「荷蓮」,以「新糧」對「老藕」,不僅對得十分工整貼切,新穎通俗,而且「新糧」與「新娘」諧音,饒有風趣。

也有一種說法是老公這詞最初就是稱呼太監的。這宦官吧,古代官名稱為寺人、黃門貂璫;尊稱內官、內臣、中官、中貴;卑稱內豎、閹宦、太監、閹人。民間則俗稱老公,李自成北京後,即有「打老公」一說(《棗林雜俎》)。

視頻

丈夫 相關視頻

良人相伴良人是啥意思
古代官人是什麼意思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