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10月19日 (一) 19:33 由 Cov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七菜 (七草)
圖片來自知識百科

七菜[1] ,是指7種蔬菜日本七草(日語:七草ななくさ Nanakusa)。這七種蔬菜於東亞新年期間用來煮,流行於中國東南和日本

七草節即每年的農曆正月初七,也叫「人日」。七草節是春節系列節日中重要的節日之一,這一天在日本有早飯吃「七草粥」的習俗,在中國也叫「七菜」。傳統上家庭會於人日當天煮七菜羹、七寶羹七菜粥,以借為一家帶來好兆頭

由於在人日食用,又有人七菜之稱。吃七菜時必須吃清,不可有剩餘或倒掉,以免「福氣」被倒掉。

發展歷史

起源

七菜的歷史可追溯至兩漢魏晉時代,起源於中國南方,據南朝學者宗懍的《荊楚歲時記》記載,當時人日是一個重要的日子,以7種蔬菜,包括豌豆芹菜菠菜生菜蘿蔔筍芹芥蘭,把七菜切碎混在一起煮成羹[2] ,據說可清除邪氣、百病,亦是祈望來年大豐收。

食用七草粥是中國的舊俗,《荊楚歲時記》記載:「正月七日為人日。以七種菜為羹,剪彩為人或鏤金箔為人,以貼屏風,亦戴之頭鬢。又造華勝以相遺,登高賦詩。」

七菜,這一習俗是在平安時代由中國傳到日本,日本七草是水芹(芹)、鼠麴草(御形)、繁縷稻槎菜(仏の座)、蕪菁(菘)、蘿蔔,傳統上會加入白粥煮成七草粥。於正月初七的前夜晚間七時與初七當日早晨六時,將菜放置於砧板上,邊口念「不渡七種唐土鳥與日本鳥之前」,一邊剁碎七菜,稱為「七草之囃」。

中國有在新年之初吃新採集的藥草的習俗,它在日本也已存在很長時間了,在大約一千多年前日本皇后身邊的一名侍女所寫的《枕草子》中就已提到了它。七種藥草隨著地區和時代的變化而不同。

人們認為,在新年裡吃這些綠色植物能從自然界補充能量,促進身體健康和長壽。這也是一個非常有實用意義的歷史悠久的習俗,因為這些藥草是一劑良藥,可用來醫治因在節日裡吃了太多糯米糕和其他美味所導致的消化不良。

現況

  • 古代臺灣泉州府後裔會食用七寶羹,到了清代中葉逐漸消逝;客家後裔則到戰後逐漸失傳。[3]。臺灣日治時期雖有日人引進日式七草粥,作為賀年活動之一部分,唯今臺灣已普遍無此食俗。
  • 廣州地方在郊區尚有流傳這個習俗[4]
  • 如今日本,它們一般由水芹薺菜鼠麴草繁縷寶蓋草蕪菁蘿蔔的葉子組成,這些有代表性的春天的草菜。常有人將蕪菁與蘿蔔混淆,其實它們外觀雖然相似,但同科不同屬,
    • 蕪菁鬆軟可作主食,蘿蔔則脆嫩多汁。
    • 古代北歐冬季青黃不接的時節,蕪菁就是人們過冬的主要蔬菜。

食料及製法

七菜羹

七菜所用的蔬菜並並無一定限制,用料視乎煮法而定。

七菜羹主有兩種吃法,鹹的吃法採用蔬菜分別有白蘿蔔芥蘭菜心大芥菜春菜大蒜芹菜,煮製時把各種蔬菜放進高湯煮成,亦有加入豬肉蝦米調味。的吃法則採用大菜香菜菜心芹菜芥蘭素食蔬菜,先爆香蔬菜,再加入醬油調味。

七菜粥

把七菜加入白粥裡煮成。

不同地區的用料

各種蔬菜的含義

不同蔬菜於不同地方有不同的含義,生菜代表生財;芹菜代表勤勞;大蒜代表會算錢;代表聰明;韭菜代表天長地久;芫荽代表緣份、大芥菜代表新春發財等。}}故此七菜粥或七菜羹是集各種兆頭於一身的新春菜

變奏

馬來西亞新加坡的華人,會以七彩魚生代替七菜。

外部連結

參考文獻

  1. 七菜:春饌食七草,每日頭條,2018-03-04
  2. 宗懍《荊楚歲時記》:以七種菜為羹
  3. 劉還月的避秦山:人日(七元日). 
  4. 4.0 4.1 「七寶羹、游花地」今已少人知. 南方都市報. 2010-02-21. 
  5. 廣州市志·風俗志
  6. 吃大餐拜祖先 廣州人過「人日」如過生日. 華夏經緯網. 2008-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