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傷寒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5月31日 (日) 23:03 由 Sisley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418 藥學;藥理學;治療學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傷寒論 外感病治療規律的專著[1]

簡介

 

《傷寒論》為東漢張仲景所著漢醫經典著作,是一部闡述外感病治療規律的專著,全書12卷。現今遺存10卷22篇。[2]

傷寒是中國古人對外感病的通稱,並不是某一疾病的專門病名。古人常把疾病的誘因當作病原,寒不僅僅是現代所說的受寒,而是所有外邪引起疾病的統稱。

出處可參照郝萬山先生的講義視頻,張仲景所著的《傷寒論》中的傷寒也正是該義,與現代的傷寒症無關。[3]

內容介紹

《傷寒論》

全書10卷,共22篇,列方113首,應用藥物82種。

第一卷為「辨脈法」和「平脈法」兩篇,主要論述傷寒及雜病的脈、證與預後。

第二卷為「傷寒例」、「辨痓濕暍脈證」、「太陽病脈證並治上」,主要總論六經發生、發展、治療、預後的一般規律、痓濕暍的證治。

第三卷至第六卷,主要論述太陽陽明少陽太陰少陰厥陰等六經病的脈、證、治療與預後。

第七卷至第十卷主要論述霍亂陰陽易勞復的證治及傷寒病的可汗不可汗、可吐不可吐、可下不可下等。 [4]

六經形證

六經形證,是《傷寒論》全書的綱領,它是把證候分類而定出來的,後世認為這是不廢的法則,張仲景觀察到熱性病雖然錯綜複雜,但歸納起來,可分為六個類型,同時又運用《素問》的精神分析了陽熱、表實和陰寒、里虛。即「三陽證」與「三陰證」。

流傳歷史

《傷寒論》原書曾經西晉王叔和整理編次,在五代十國時期已經處於一線單傳、存亡繼絕的危機狀態。此書在北宋國家書府秘藏八九十年,嘉佑年間(1056-1063),北宋校正醫書局成立,選高繼沖進獻本為底本,由孫奇林億等校定,於1065年由朝廷詔命國子監雕版刊行,名為定本《傷寒論》,結束了從漢末至宋凡八百餘年傳本歧出、條文錯亂的局面。

金皇統四年即南宋紹興十四年(1144)成無己《註解傷寒論》刊行,有詳註,逐漸取代白文本《傷寒論》,白文本南宋未再翻刻。至元代,白文本《傷寒論》除少數藏書家偶有其書外,社會上已無該書。

明萬曆二十七年(1599),江蘇常熟藏書家趙開美偶然得到北宋刻本《傷寒論》十卷,請優秀刻工將此書收刻於《仲景全書》中。北宋原刻本旋即丟失,現今仍在留存的只有趙開美本。趙開美本逼真宋版,後世尊稱趙開美本為《宋本傷寒論》。趙開美本今存五部。《傷寒論》在國外亦有廣泛影響。

除此之外,其他還有《唐本傷寒論》(唐·[[孫思邈])《宋本傷寒論》(宋·高繼沖)《金本註解傷寒論》(金·成無已)《宋本傷寒論》(明·趙開美)《康治本傷寒論》(日本)《康平本傷寒論》(日本)《桂林本傷寒論》《敦煌本傷寒論》(殘卷)等版本。

《傷寒論》貢獻

《傷寒論》突出成就之一是確立了六經辨證體系。運用四診八,對傷寒各階段的辨脈審證論治立方用藥規律等,以條文的形式作了較全面的闡述。對傷寒六經病各立主證治法,如「太陽傷寒」用麻黃湯;「太陽中風」用桂枝湯;陽明經證用白虎湯;陽明腑證用承氣湯;少陽病用小柴胡湯……歸納總結了不同的病程階段和症候類型的證治經驗,論析主次分明,條理清晰,能有機地將理、法、方、藥加以融會,示人以證治要領。

《傷寒論》另一突出成就是對中醫方劑學的重大貢獻。本書記載了397法,113方,提出了完整的組方原則,介紹了傷寒用汗、吐、下等治法,並將八法具體運用到方劑之中,介紹了桂枝湯、麻黃湯、大青龍湯、小青龍湯、白虎湯、麻黃杏仁石膏甘草湯、葛根黃芩黃連湯、大承氣湯、小承氣湯、調胃承氣湯、大柴胡湯、小柴胡湯等代表名方。書中記載的的方劑,大多療效可靠,切合臨床實際,一千多年來經歷代醫家的反覆應用,屢試有效。由於張仲景所博採或個人擬制的方劑,精於選藥,講究配伍,主治明確,效驗卓著,後世譽之為「眾方之祖」,尊之為「經方」。

該書總結了前人的醫學成就和豐富的實踐經驗,集漢代以前醫學之大成,並結合自己的臨床經驗,系統地闡述了多種外感疾病及雜病的辨證論治,理法方藥俱全,在中醫發展史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和承前啟後的作用,對中醫學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而且,《傷寒論》一書不僅為診治外感疾病提出了辨證綱領和治療方法,也為中醫臨床各科提供了辨證論治的規範,從而奠定了辨證論治的基礎,被後世醫家奉為經典。[5]

作者介紹

張仲景,東漢後期醫學家。生於公元150年正月十八日,於219年溘然長逝,享年69歲。他出生於一個沒落的官僚家庭。其父張宗漢曾在朝為官。由於家庭條件的特殊,使他從小就接觸了許多典籍。

他從小嗜好醫學,「博通群書,潛樂道術。」當他十歲時,就已讀了許多書,特別是有關醫學的書。他的同鄉何顒賞識他的才智和特長,曾經對他說:「君用思精而韻不高,後將為良醫」。後來,張仲景果真成了良醫,被人稱為「醫中之聖,方中之祖。」這固然和他「用思精」有關,但主要是他熱愛醫藥專業,善於「勤求古訓,博採眾方」的結果。年輕時曾跟同郡張伯祖學醫。經過多年的刻苦鑽研和臨床實踐,成為中國醫學史上一位傑出的醫學家。何顒在《襄陽府志》一書中曾讚嘆說:「仲景之術,精於伯祖」。

郝萬山教授主講的華醫世界《傷寒論》

郝萬山《傷寒論70全集》.09太陽病病程的時間規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