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亂世佳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1月8日 (二) 12:40 由 Dymh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亂世佳人》(英語:Gone with the Wind),是一部根據小說家瑪格麗特·米切爾的英文同名小說《》(Gone with the Wind)改編的美國電影。男女主角分別由克拉克·蓋博(Clark Gable)和費雯·麗(Vivien Leigh)扮演。

本片在文化與商業上都獲得極大的成功。1940年的奧斯卡獎中,包括奧斯卡最佳影片獎,本片獨得十項,此紀錄維持了20年,直至1959年才被《賓漢》(英語:Ben-Hur)以十一項超越,《亂世佳人》並在1998年美國電影協會評選的20世紀最偉大100部電影排名第四。[1] 而在商業上,本片是美國史上售出票數最多者,並有許多研究指出在考慮通脹後,這是美國史上票房最高的電影[2]

電影《亂世佳人》

故事介紹

影片開始於1861年美國南北戰爭爆發前夕,佐治亞州一個名叫塔拉(Tara)的莊園。斯佳麗·奧哈拉(Scarlett O'Hara)是莊園主愛爾蘭移民葛萊德·歐哈拉(Gerald O'Hara)和妻子埃倫(Ellen)的三個女兒裡最年長的一個。她愛上了阿什利·威爾克斯(Ashley Wilkes),而阿什利早就和表妹梅蘭尼·漢密爾頓(Melanie Hamilton)訂婚,並定於次日在「十二橡樹園」舉行燒烤,同時宣布兩人訂婚。

在十二橡樹園,她遇見了瑞德·巴特勒(Rhett Butler)。在一場關於戰爭的討論中,瑞德說南方沒有機會戰勝北方。當斯佳麗和阿什利單獨在一起的時候,她向阿什利表明了自己的愛慕。阿什利承認斯佳麗很吸引人,但是梅蘭尼更適合自己,斯佳麗給了阿什利一個耳光。當她發現瑞德在邊上偷聽的時候對他說:「先生,你太不紳士了!」(「Sir, you are no gentleman!」)而瑞德予以反擊:「而你,小姐,也太不淑女了!」(「And you, Miss, are no lady!」)

當晚,戰爭爆發了,男人都紛紛入伍。阿什利和梅蘭尼結婚,而斯佳麗為了報復,也嫁給了梅蘭尼的弟弟查爾斯(Charles)。不久查爾斯因肺炎去世,她也成為寡婦

斯佳麗的母親為了讓斯佳麗高興,將她送到亞特蘭大漢密爾頓的家裡。斯佳麗和梅蘭尼參加了一個慈善舞會,在那裡她和瑞德再次相遇。瑞德已經成為一個英雄般的人物,斯佳麗當時還在服喪期間,她接受了瑞德的邀請,與之共舞。在跳舞的時候,瑞德告訴斯佳麗他決心得到她,而斯佳麗說永無可能。

8個月後,南部軍隊大敗,亞特蘭大擠滿了受傷的軍人。而同時梅蘭尼早產,斯佳麗在一旁協助。瑞德趕着馬車出現,並將她們送出城,他將她們留在去塔拉的路上,自己則去參軍。

在回家的路上,她發現十二橡園已經焚毀,塔拉莊園還在,她的母親剛剛去世,而她的父親由於過度悲傷而神經錯亂。塔拉莊園被軍隊洗劫一空,斯佳麗發誓要讓家人不再挨餓,「上帝為我作證,我將不再飢餓。」(「As God is my witness, I'll never be hungry again.」)

斯佳麗帶領僕人採摘棉花來維持生活。她甚至射殺了一個入室偷竊的逃兵,並從他的背袋裡找到了金幣。戰爭結束了,北方獲得了勝利。阿什利回到了家鄉,和梅蘭尼團聚。垂頭喪氣的阿什利發現自己對塔拉莊園沒有任何幫助,當斯佳麗要求他帶自己離開的時候,他承認自己對斯佳麗的渴望,並熱吻了她,但是最後他說自己不能離開梅蘭尼。

傑拉爾德奧哈拉在騎馬驅逐一個窺視他財產的人的時候不幸從馬上摔落身亡。斯佳麗繼續照顧整個家庭,她發現自己難以支付莊園的重稅。因此她精心打扮自己,去亞特蘭大找被北軍關押的瑞德求助。然而瑞德告訴她自己的外國銀行賬戶已經被凍結了,不能給她以幫助。在返回的途中,斯佳麗遇上了她妹妹蘇倫(Suellen)的未婚夫弗蘭克·肯尼迪(Frank Kennedy),這時弗蘭克已經成功地經營着一家商店和木材工廠。

斯佳麗撒謊說妹妹就要嫁給別人,從而使自己不久成為弗蘭克·肯尼迪夫人,並且變為一個講究實際的商人,在亞特蘭大定居下來。有一天,斯佳麗經過一個貧民窟的時候遭到攻擊。弗蘭克、阿什利和其他三K黨成員在夜晚襲擊了貧民窟,阿什利在混亂中受傷,而弗蘭克則不幸身亡。斯佳麗再度成為寡婦。

弗蘭克的葬禮結束時,瑞德再次出現在斯佳麗面前向她求婚。斯佳麗被瑞德糟糕的樣子嚇壞了,但是被他的真誠打動。在新奧爾良度過蜜月後,瑞德答應幫助斯佳麗重振塔拉莊園。不久,他們的女兒邦妮(Bonnie)出生,瑞德把全部感情投在邦妮身上。斯佳麗,卻依然對阿什利舊情難忘。

有一天,斯佳麗審視完工廠,聽到阿什利說希望回到過去簡單的生活,她擁抱了阿什利給他以安慰。而他們的對話被阿什利的姐姐英蒂安·威爾克斯(India Wilkes)聽到。英蒂安一向對斯佳麗不滿,這個事件更是使斯佳麗名譽受辱。但是梅蘭尼不相信流言,並邀請斯佳麗參加阿什利的生日晚會。次日早晨,當斯佳麗醒來淮備和瑞德重新開始的時候,瑞德卻向她提出了離婚,並帶着邦妮去了倫敦。不久,因邦妮想家,瑞德帶着她又回到美國。斯佳麗告訴瑞德她再次懷孕,但是瑞德依然很冷漠。兩人鬥嘴的時候,斯佳麗不慎從樓梯摔落流產。

斯佳麗慢慢恢復了身體,瑞德淮備與她重修舊好。可是這時小邦妮,像她的祖父一樣,從她的小馬上摔落身亡。斯佳麗和瑞德互相指責,兩人關係再度陷入僵局。不久梅蘭尼由於在懷孕期間過度操勞而病倒。在她臨終前,她要求斯佳麗幫助她照顧阿什利,並又告訴斯佳麗瑞德是多麼地愛她。斯佳麗走出屋外,安慰阿什利,並投入她的懷抱。瑞德悄然離開。但是阿什利依舊情繫於梅蘭尼。斯佳麗終於認識到她無法取代梅蘭尼在阿什利心中的位置,瑞德才是她真正需要的。

斯佳麗跑回家,卻發現瑞德正在收拾行李淮備離開她,並說現在才想起挽救他們的婚姻已經為時已晚。斯佳麗哀求瑞德不要離開她,並說其實她一直愛的是瑞德,她從來沒有愛過阿什利。瑞德說當邦妮在世時,他們曾有機會復合,現在機會已經沒有了。他一定要離開亞特蘭大。

當瑞德邁出大門的時候,斯佳麗問:「瑞德,如果你走了,我將去哪裡?我該做什麼?」(「Rhett, if you go, where shall I go? What shall I do?」)瑞德說,「坦白講,親愛的,我一點也不在乎。」(「Frankly, my dear, I don't give a damn.」)

斯佳麗站在台階上,在絕望之餘又燃起了希望:「塔拉莊園,我的家!我要回家。總有一天我會讓他回來的!畢竟,明天又是新的一天!」(「Tara! Home. I'll go home, and I'll think of some way to get him back! After all, tomorrow is another day!」)

幕後故事

1936年5月,小說還沒有正式發行,凱伊·布朗(Kay Brown)閱讀了小說之後建議塞爾茲尼克國際電影公司總裁大衛·O·塞爾茲尼克購買小說的電影改編版權,將之拍成電影。一個月後,塞爾茲尼克花了5萬美金購買了版權。(在影片推出後,1942年塞爾茲尼克又支付了5萬美金作為紅利。)

兩位主角的選角工作整整進行了兩年。很多著名或者不著名的女演員都參加了試鏡,包括凱瑟琳·赫本諾瑪·希拉貝蒂·戴維斯芭芭拉·史坦威瓊·克勞馥拉娜·透納蘇珊·海華卡蘿·倫巴艾琳·鄧恩曼爾·奧勃朗艾達·盧皮諾瓊·芳提洛麗泰·楊米利亞姆·霍普金斯塔盧拉赫·班克海德弗朗西絲·迪露西·鮑兒

直到1938年12月,考慮的名單中仍然還有四名女演員,其中包括珍·亞瑟瓊·貝內特。最後一共有兩名演員參加了12月20日在特藝七彩的試鏡,她們是寶琳·高達費雯·麗[3]

當時的費雯·麗是一個年輕的英國女演員,在美國還沒有很大名氣,已經出演了《英倫浩劫》和《牛津風雲》(A Yank at OxfordA Yank at Oxford)等影片。1938年2月,費雯麗被通知作為斯佳麗的候選人。但是整個夏天,塞爾茲尼克一直在安排別的演員試鏡。在喬治·丘克的回憶錄裡提到,1938年10月21日,塞爾茲尼克說,「仍希望找到除那個新女孩之外的人選。」("still hoping against hope for that new girl.")[4]1938年12月10日,費雯·麗第一次正式試鏡。兩周後,在寫給太太的信中,塞爾茲尼克說費雯·麗是斯佳麗的黑馬("the Scarlett dark horse")。在一系列的試鏡後,塞爾茲尼克於1939年1月13日對外宣布費雯·麗成為斯佳麗的扮演者。他給記者埃德·薩利文的信中說,「斯佳麗父母是法國人和愛爾蘭人。碰巧的是,費雯·麗的父母也是。」[5]

公共和塞爾茲尼克都認為克拉克·蓋博是男主角瑞德·巴特勒的最佳人選。然而塞爾茲尼克的公司沒有長期合同的男演員,因此他必須向別的公司協商借演員。因此加里·庫珀轉而成為塞爾茲尼克的第一選擇,庫珀和製片人撒母耳·高德溫簽有合同,還擁有一家發行公司,但是高德溫一直沒有明確表態。[6] 華納兄弟提出讓旗下的貝蒂·戴維斯埃爾羅·弗林奧麗維亞·德哈維蘭聯袂出演影片的主角來換取發行權。當加里·庫珀落選後,他情緒很激動地說:「《亂世佳人》將遭遇好萊塢最大的失敗,我很高興克拉克·蓋博將摔得鼻青臉腫,而不是我。」("Gone With The Wind is going to be the biggest flop in Hollywood history. I'm glad it'll be Clark Gable who's falling flat on his nose, not me.")[7][8]

最後塞爾茲尼克通過岳父的關係從米高梅公司借調克拉克·蓋博出演,條件是影片的50%的利潤將屬於米高梅公司,並且影片必須由米高梅公司的父公司洛斯院線公司發行,而且洛斯院線公司要得到總收入的15%。塞爾茲尼克於1938年8月接受了苛刻的合同條件。

影片拍攝於1939年1月26日開機,同年6月27日關機,11月11日剪輯完成。導演是塞爾茲尼克的長期工作夥伴喬治·丘克,他花了兩年時間在影片的前期淮備過程。開機後三周不到,丘克和塞爾茲尼克矛盾越來越深,而離開了劇組。[9]剛結束《綠野仙蹤》的拍攝工作的維克多·弗萊明,接替了丘克的導演工作。丘克則繼續擔任費雯·麗和德·哈佛蘭的表演老師。另一個米高梅公司的導演山姆·沃德,曾在5月接替弗萊明兩周的工作。

李·戈姆斯是電影最初的攝影師。一個月後,塞爾茲尼克和他的合伙人都認為畫面太過黑暗,將主攝影師換為厄奈斯特·霍爾,和彩色技術公司攝影師雷·雷納翰合作。影片大部分攝製工作在加利福尼亞洛杉磯和附近的文圖拉縣完成。[10]影片總計耗費390萬美金,之前只有1925年的《賓漢》(Ben-HurBen-Hur (1925 film))和1930年的《地獄天使》(Hell's AngelsHell's Angels (film))耗資如此巨大。

反響

第一次公開預演

當大衛·O·塞爾茲尼克在9月初被問及關於影片的壓力時,他說,「中午的時候我覺得這是一部精彩的影片,半夜的時候我又覺得這部影片糟糕透頂。有時我覺得這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影片。哪怕僅僅是一部偉大的影片,我也滿足了。」[11]

1939年9月9日,塞爾茲尼克的妻子愛琳,剪輯師哈爾·克恩和劇組所有成員帶着影片到了富克斯劇院,當時影片還沒有全部製作完成,還需要增加很多光學效果和音樂。當時劇院正在放映《夏威夷之夜》(Hawaiian Nights)和《火爆三兄弟》(Beau GesteBeau Geste),克恩和劇院經理商量可否在《夏威夷之夜》結束後直接播放《亂世佳人》,但是事先不告訴觀眾片名,觀眾可以選擇離開,但是不可以再次進入播放廳也不可以出去打電話。劇院經理開始拒絕,最後還是被說服了,他唯一的要求的是讓他的太太儘快趕到劇場。克恩站在經理邊上聽他打電話,確保他沒有向太太透露片名。

當影片開始後,屏幕上出現塞爾茲尼克的名字,觀眾發出一聲驚呼,他們知道塞爾茲尼克已經為這部影片工作了兩年。在以後的採訪中,克恩透露了當時的情況:「當瑪格麗特·米切爾的名字出現在屏幕上,你從來沒有聽過那樣的聲音,他們只是歡呼,他們站在椅子上…我將音樂的聲音放大,但是還是聽不到。塞爾茲尼克太太象孩子一樣哭泣,大衛也是,我也是。多麼令人激動的時刻!當《亂世佳人》的片名出現時,雷鳴般的掌聲!」

影片結束後,全場起立鼓掌。影片的回饋表里,三分之二的觀眾認為這部影片是優異的。絕大部分觀眾要求不要縮短影片的長度。

1939年反響

影片於1939年12月15日在亞特蘭大首映,舉城歡慶,佐治亞州政府宣布這一天是整個州的節日。後來任總統的吉米·卡特認為這是他一生中發生在南方的最重要的事件。

從1939年12月到1940年6月,觀眾只能預訂購票,直到1941年影片正式發行。

影片於1940年4月在英國公映,立刻征服了英國的觀眾,連續播放了四年。至今仍然不斷重映。

全球首映時間

演職員表

  • 主演
[Clark Gable as Rhett Butler in Gone With the Wind trailer cropped. 克拉克·蓋博(Clark Gable).... 瑞德·巴特勒(Rhett Butler)
[Vivien Leigh as Scarlett OHara in Gone With the Wind trailer cropped.] 費雯·麗(Vivien Leigh) .... 斯佳麗·奧哈拉(Scarlett O'Hara)
[Leslie Howard as Ashley Wilkes in Gone With the Wind trailer cropped.] 萊斯利·霍華德(Leslie Howard).... 阿什利·威爾克斯(Ashley Wilkes)
[Olivia de Havilland as Melanie Hamilton in Gone With the Wind trailer cropped.] 奧麗維亞·德哈維蘭(Olivia de Havilland).... 梅蘭尼·漢密爾頓(Melanie Hamilton)

奧斯卡獎

影片參加了1939年第12屆奧斯卡金項獎角逐。獲得獎項如下:

提名如下:

參考

  1. 美國電影協會-20世紀最偉大的100部電影
  2. http://www.boxofficemojo.com/alltime/adjusted.htm
  3. Haver, Ronald. 大衛·O塞爾茲尼克的好萊塢(Davd O. Selznick's Hollywood). New York: Knopf. 1980. ISBN 978-0-394-42595-5. 
  4. Pratt, William. 斯佳麗狂熱(Scarlett Fever). New York: Macmillan Publishing Co. 1977: 73–74, 81–83. ISBN 978-0-02-598560-5. 
  5. 大衛·O·塞爾茲尼克給埃德·薩利文的信(Letter from David O. Selznick to Ed Sullivan)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06-09-07.,1939年1月7日。
  6. Selznick, David O. 大衛·O·塞爾茲尼克回憶錄(Memo from David O. Selznick). New York: Modern Library. 2000: 172–173. ISBN 978-0-375-75531-6. 
  7. GoneMovie ->加里·庫珀傳記( Biography Gary Cooper)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06-12-12.
  8. Paul Donnelley (2003年6月1日 ). Fade To Black: A Book Of Movie Obituaries, 2nd Edition. Omnibus Press.
  9. Myrick, Susan. 好萊塢:關於亂世佳人的報道(White Columns in Hollywood: Reports from the GWTW Sets). Macon, Georgia: Mercer University Press. 1982: 126–127. ISBN 978-0-86554-044-6. 
  10. Molt, Cynthia Marylee. 電影《亂世佳人》完全參考手冊(Gone with the Wind on Film: A Complete Reference). Jefferson, NC: McFarland & Company. 1990: 272–281. ISBN 978-0-89950-439-1. 
  11. "亂世佳人", 《時代雜誌》, vol. 34, 1939年12月25日

外部鏈接

{{Wikiquotelang|en|Gone_with_the_Wind_(film)|亂世佳人}

  • {{Official website|http://www.gonewiththewindmovie.com/}
  • {{imdb name|id=0031381|name=亂世佳人}
  • {{tcmdb title|414427}
  • {{Amg movie|20278}
  • {{rotten-tomatoes|gone_with_the_wind}
  • {{mojo title|gonewiththewind}
  • {{metacritic film|gone-with-the-wind}
  • {{@movies|fGatm0394001}
  • {{douban|1300267}
  • {{mtime|11234}

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