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威爾特·張伯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Wilt Chamberlain)
前往: 導覽搜尋

威爾特·張伯倫(Wilt Chamberlain,1936年8月21日–1999年10月12日),出生於美國賓夕法尼亞州費城,前美國職業籃球運動員,司職中鋒。

威爾特·張伯倫

威爾特·張伯倫的職業生涯曾效力於NBA費城/舊金山勇士隊(現金州勇士隊)、費城76人隊以及洛杉磯湖人隊;畢業於堪薩斯大學的他在NBA打球之前曾在哈林籃球隊效力,之後被認為是NBA歷史上具有統治力的球員之一。2次奪得NBA總冠軍(1972年NBA總決賽MVP),4次榮膺NBA常規賽MVP,13次入選NBA全明星陣容(1960年NBA全明星MVP),10次入選NBA最佳陣容(7次一陣,3次二陣),1972-73年連續2次入選NBA最佳防守陣容一陣,1960-66年連續7次榮膺NBA得分王,11次榮膺NBA籃板王,1968年榮膺NBA助攻王。

威爾特·張伯倫擁有眾多的NBA歷史記錄,他是惟一一個在一個賽季比賽場均得分超過40和50分的球員,他最著名的紀錄是單場100分。他還贏得了七屆NBA得分王,十一屆NBA籃板王,還有一屆NBA助攻王(NBA唯一一位擁有助攻王頭銜的中鋒)。張伯倫在NBA歷史上是唯一的賽季場均至少30分+20籃板的球員,而且他做到了七次。

1973年5月10日,威爾特·張伯倫正式宣布退役。退役之後,張伯倫在國際排球聯合會打了短暫的一段排球,還擔任了這個組織的主席。張伯倫也是一個成功的商人,撰寫了幾本書,並在電影《毀滅者柯南》里出現。他還是一個終身學士。張伯倫在後來的自傳中聲稱曾與20000個女性發生了性關係。

1999年10月12日,威爾特·張伯倫因心力衰竭在洛杉磯的家中去世,享年63歲。

早年經歷

童年時期

威爾特·張伯倫出生在費城賓夕法尼亞,是威廉·張伯倫家的第九個孩子,他的母親叫奧利維亞魯思·約翰遜,是一個家庭的工人和家庭主婦,他的父親是焊工,保管,和勤雜工。他是一個體弱多病的孩子,曾經因為肺炎危及生命而在學校退學一年。早年張伯倫不喜歡籃球,因為他認為這是「一個適合膽小鬼的遊戲」。相反,他是一個狂熱的田徑運動員:作為一個青年,他跳高成績1.98米 ,400米跑了49秒。因為張伯倫是一個很高的孩子,10歲已經測量到1.82米。

高中時期

當他17歲進入費城的歐弗布魯克高中時身高已經有了2.12米,體重99kg,高中三年,張伯倫率領母校從1952-53賽季起連續打出19勝2負,19勝0負和18勝1負的勝率,為了充分發揮張伯倫的籃下優勢,他的教練甚至要求隊員專門練罰球不進,以便張伯倫抓下進攻籃板製造更多的得分。張伯倫留下了2206分的隊史最高紀錄和90分,74分,71分的單場得分數據。一年級時他的場均得分就達到了44.5分,而在那場得到90分的比賽中,有60分來自於下半場的12分鐘內。

大學時期

1955年張伯倫宣布將為堪薩斯大學籃球隊效力。這時他的身高已經達到了2.16米,體重108kg,不過由於當時NCAA規定大一新生不得直接參加校隊,張伯倫不得不暫時效力於一年級菜鳥隊。不久後,剛剛贏得該季分區冠軍的堪薩斯校隊照例和一年級進行一場切磋,結果敗給了張伯倫帶領的球隊。後來張伯倫自己對《費城每日新聞》的描述:「我們整場都在用鞭子抽打他們,81:71,我得了40分還是42分,大約30個籃板,15個蓋帽。我就是要讓那群目中無人的傢伙看看,到底我有沒有資格進入校隊。」 1956年12月3號他迎來了自己的NCAA處子秀,當即就以52分打破校史紀錄,率領母校97:69擊敗對手西北大學,闖入了NCAA總冠軍賽,儘管最終歷經三個加時,以1分之差惜敗於北卡大學,但張伯倫依然得到了該季的MOP(最突出球員獎)。
第二年張伯倫順利入選了全區和全美第一陣容,他甚至在全美田徑比賽中也展示了自己超常的運動能力,以6尺6的成績刷新了俯身式跳高紀錄。1958年5月,感覺大學籃球已毫無挑戰性的張伯倫決定加入NBA,但由於聯盟的相關規定被迫滯留一年。1958-59賽季張伯倫以當時非常高的的5萬美金簽約著名的哈林籃球隊,進行巡迴演出。

職業生涯

勇士時期(1955-1962)

加入NBA

1955年,NBA通過了新的選秀條例《地域選秀規條》,允許球隊以放棄一個首輪選秀權的代價,得到一名本地的大學球員。費城勇士隊的老闆Eddie Gottlieb得知消息後大喜過望,他向聯盟百般遊說,說張伯倫是費城人,高中便是費城知名的籃球選手,而他就讀的堪薩斯又無一支NBA球隊,因此希望聯盟能破例允許費城運用《地域選秀規條》條款簽下張伯倫。聯盟同意請求,這是NBA歷史上唯一一次把高中和出生地作為《地域選秀規條》的考慮根據。

新秀時期

張伯倫首場比賽對陣紐約尼克斯就砍下43分和28個籃板。這個賽季張伯倫憑藉場均37.6分、27個籃板的數據包攬了最佳新秀,全明星MVP和常規賽MVP,併入選最佳陣容。

威爾特·張伯倫

1960年的季後賽,費城勇士遭遇了波士頓凱爾特人,這是張伯倫首次與比爾·拉塞爾交鋒,整個系列賽張伯倫的得分超出拉塞爾81分,但是凱爾特人還是4:2贏走了勝利。一度有傳言說:「自視甚高的張伯倫在新秀賽季不敵拉塞爾後,自尊受挫,甚至準備退役。」

60-61賽季張伯倫場均貢獻38.4分和27.2個籃板。

61-62賽季張伯倫場均得分達到了50.4分,這也讓他成為唯一一個單賽季得分超過4000分的NBA球員。 這賽季,張伯倫一直住在紐約,因為他在紐約經營着一家名叫「小天堂」的夜店。平時有訓練或者比賽的時候,張伯倫就開車到球館。

視頻

珍藏版老視頻 「上古神獸」威爾特-張伯倫1962年全明星賽高光集錦

永遠不滅的神話,讓你親眼見識一下真正的威爾特張伯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