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法國高速列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TGV)
前往: 導覽搜尋

法國高速列車(法語:Train à Grande Vitesse,意為「高速度列車」),通稱TGV,是由阿爾斯通公司與法國國家鐵路公司設計建造、並由後者負責運營的高速鐵路系統。1981年,TGV在巴黎里昂之間開通,如今已形成以巴黎為中心、輻射法國各城市及周邊國家的鐵路網絡。2007年4月3日,TGV以574.8公里的時速創造了輪軌列車的最快紀錄。同時,TGV也是世界上定期輪軌客運列車中平均速度最快的,也是動力集中式列車中運行最快的,「TGV」是法鐵的註冊商標

TGV最初的成功促進了鐵路網絡的擴張,多條新線路在法國南部、西部和東北部建成。隨着TGV的成功,法國的鄰國例如比利時意大利西班牙和德國也紛紛效仿,分別建立起了各自的高速鐵路系統。TGV通過法國鐵路網絡與瑞士相連,通過西北高速列車鐵路網絡與比利時、德國和荷蘭相連,通過歐洲之星鐵路網絡與英國相連。

TGV普通列車的商業運行速度可以達到每小時320公里,經過特殊改造的列車在測試中速度更是高達每小時574.8公里,創下全球鋼軌鐵路列車的最快紀錄[1]。一般行駛時速則為每小時250公里。

歷史

建造TGV的設想始於1960年代,之前日本新幹線已經於1959年動工。當時法國政府熱衷於採用氣墊列車或磁懸浮列車,而法鐵則開始研究基於傳統軌道的高速列車。

在最初的計劃中,TGV將由燃氣渦輪-電力機車牽引。但最終燃氣渦輪發動機因體積小、單位功率高且能長時間提供高功率牽引力而被採用。第一款原型機車TGV 001是TGV中唯一採用這種引擎的機車。但隨着1973年能源危機爆發,石油價格高漲,燃氣渦輪發動機因此被棄用。TGV轉而使用電力機車,電力通過架空線從法國新建的核電站輸送而來。

TGV001被用於測試高速剎車、高速空氣動力學和信號系統。TGV001採用鉸接技術,即兩輛車廂之間共用一個轉向架,兩輛車廂可以相對自由運動。TGV001時速可達318公里,是非電力牽引火車的最高時速保持者。TGV001的外觀和內飾由法國出生的設計師雅克·庫珀設計,後來成為所有TGV列車的設計基礎,包括與眾不同的機車車鼻。

TGV列車改用電力牽引後,原先的設計也隨之進行了巨大的調整。第一款電力牽引原型機車於1974年完成,被稱為「澤比靈斯(Zébulon)」。澤比靈斯進行了集電弓、懸掛和剎車等測試,共運行了約1,000,000公里。

1976年,法國政府資助TGV計劃,第一條LGV—法國高速鐵路東南線隨之開始建造。

在兩列量產前的列車經過充分的測試和修改後,第一列正式生產的TGV列車於1980年4月25日交貨。1981年9月27日,運行於巴黎與里昂之間的TGV系統正式向公眾開放。TGV最初的目標客戶是往來於兩座城市之間的商務人士,但不久之後目標市場以外的人們也越來越喜歡乘坐這種快捷、實用的交通工具

從那以後,越來越多的高速鐵路在法國建成,包括法國高速鐵路大西洋線(巴黎至圖爾和勒芒,1985年動工、1989年運營)、北線(巴黎至加來和比利時邊境,1989年動工、1993年運營)、羅納-阿爾卑斯線(東南線至瓦朗斯,1990年動工、1992年運營)、地中海線(瓦朗斯至馬賽,1996年動工、2001年運營)和東線(巴黎至斯特拉斯堡,2002年動工、2007年運營)。比利時、荷蘭和英國也建成了基於LGV技術、與法國鐵路相連的高速鐵路線路。

歐洲之星於1994年投入運營,通過英法海底隧道[2]將歐洲大陸與英國連接起來,行駛的是為適應隧道和英國鐵路而設計的TGV列車。歐洲之星在法國境內使用法國高速鐵路北線。英國並建設與TGV標準相同的鐵路以連接倫敦和隧道英國入口,已於2007年下半年竣工並於當年11月通車。那時,倫敦至布魯塞爾僅需2小時,而倫敦至巴黎也僅需2小時15分鐘。

LGV的號誌系統為TVM-300與TVM-430,TVM-430為TVM-300的升級版本,兩者均以軌道電路為基礎,並由此將相關訊息傳輸至機車的車載系統,且均支援雙單線運轉。TVM-300采階段式降速,駕駛須按車載系統顯示之速度碼手動減速,否則超過規定速限後系統將啟動緊急剎車予以防護。為縮短列車運轉時隔並增加路線容量,TVM-430則改採連續式降速但駕駛須按速度碼手動減速。TVM-300與TVM-430兩者均為容許進入占據區間設計,除車站與橫渡線區域外,依減速號誌停車後駕駛得以低速(30 公里/小時以下)運轉進入前方已占據之閉塞區間。

為列車調度與雙單線運轉之便利,LGV於主線軌道上約每20至30公里設置一橫渡線與緊急停靠側線。通過橫渡線切換軌道時,列車允許之通過速度為160至170 公里/小時。緊急停靠側線可作為列車執行故障排除或等待救援時臨時停靠使用,以免影響主線之運行。

TGV列車組的剎車系統在動力車採用電氣剎車與踏面剎車系統,拖車則於車軸上設置剎車碟片並起壓縮空氣驅動之。

TGV是日本新幹線之後的世界第二個商業運行高速鐵路系統。後者於1964年10月1日開通,連接東京大阪

2005年,一列TGV從聖埃克塞佩里國際機場開往普羅旺斯大區艾克斯,平均時速263.3公里,創造了定班列車行駛時速的世界紀錄。2006年5月17日,一列歐洲之星搭載電影《達·芬奇密碼》的演員和製片人從倫敦出發開往戛納,行程1421公里,費時7小時25分,打破了此前由TGV於2001年5月26日創造的3小時29分和1067.2公里的高速鐵路不停站行程最長的紀錄。2003年11月28日,TGV迎來第10億位乘客並預計於2010年乘客達到20億。

視頻

法國高速列車 相關視頻

令人驚嘆的法國TGV高速列車
法國TGV高速列車,他們用的還是普通鐵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