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Niconico動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Niconico動畫(日語:ニコニコ動畫、簡稱:Niconico、N站、Nico等 )是日本多玩國公司所營運的在線彈幕視頻分享網站。其中「Niconico」在日文中為微笑之意,動畫在日文中則為「影片」的意思。Niconico動畫與YouTube等影片共享網站相似,但Niconico動畫提供觀賞者可在影片上留言並以彈幕的形式出現在影片上的功能。

位於東京池袋的多用途場所「Niconico本社」(P'PARCO地下1-2層),注意並非網站運營意義上的本社隨着業務的擴張,如沿用「Niconico」之名的Niconico直播及Niconico插畫,許多相關的服務都已超出了視頻共享服務的框架。在2015年8月,Niconico動畫一般會員約有5000萬人,付費會員約有250萬人。提供用戶可跨平台使用此服務。

2007年該網站贏得好設計獎與日本御宅大賞,2008年又獲得電子藝術大獎。 近年來Niconico動畫的付費用戶數有萎縮的現象,2019年2月13日,根據公開的財務數據,付費會員減少至188萬人。

歷史編輯

2006年12月12日,NICONICO動畫開始提供實驗性質的服務,稱為ニコニコ動畫(仮)。此時的NICONICO動畫只是將儲存於YouTube上的影片,加上即時留言字幕的功能,本身並沒有提供影片上載的服務,與YouTube也沒有正式的關係。2007年2月23日後,YouTube禁止NICONICO動畫存取其影片,於是NIWANGO公司推出自己的動畫分享服務SMILEVIDEO。目前NICONICO動畫可以存取儲存於SMILEVIDEO與photozou等網站上的動畫。NICONICO動畫最大的特徵為字幕形式的留言功能。使用者可自由指定字幕出現的時間、於影片上的位置、字體的大小、顏色等。留言可以從影片的右方移動到左方,也可以固定在某個位置一段時間。

NICONICO動畫的使用者絕大部分是日本人,但據管理者統計,每日影片觀看次數約有1%來自於台灣、0.5%來自於香港。這使得 NICONICO動畫於2007年10月18日開始提供台灣版的服務,提供繁體中文使用接口、專用留言系統與NICONICO市場。

截止2011年12月,NICONICO動畫註冊會員達到2500萬人,付費會員達到149萬人,手機會員711萬人。2011年9月-12月NICONICO動畫季度盈利3.0億日元,成為目前世界上少數實現盈利的視頻網站之一。

2016年3月31日,來自日本的niconico終於開放了國內的訪問權限[1],無需翻牆即可訪問niconico。並且百度搜索niconico後,官網鏈接後還會顯示「官網」的藍色標誌。

不僅niconico的主頁可以訪問,就連直播(生放送,假名"なまほうそう")和視頻部分也無需翻牆即可觀看。雖然還有部分視頻無法正常觀看,但是相比網友費盡千辛萬苦,自己翻牆來說已經是很幸福的。

彈幕功能

留言(彈幕)功能(コメント機能)是NICONICO動畫最大的特徵之一[2]

評論功能的特徵

評論在影片播放中按下按鈕便會發送,成功的話3秒後就會顯示在影片上。結果就做出了與一般留言版不同,「超越實際時間,虛擬的時間共享」(管理層稱之為「非同期Live」)的感覺。評論功能導入了時間的觀念,使NICONICO動畫使用者獲得其他影片網站都沒有的「觀眾一起參與」的感覺,並取得空前的成功。

另外針對不喜歡影片有文字流過的人,NICONICO動畫亦設有不顯示評論的功能。

另外NICONICO動畫亦設有「我的備忘錄」功能,讓使用者能保存特定時點的評論。而觀看「我的備忘錄」時亦可以任意更改指定留言是否顯示。

至γ時代為止,輸入留言是會顯示使用者的名稱的,但因為大部分人認為像匿名討論區般才能自由發表評論,導致極少人在個人資料中加上自己的顯示名稱。因為這樣,這個功能就在RC服務開始的同時停止了。

視頻

Niconico動畫 相關視頻

NICONICO十年百萬級動畫回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