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JR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12月4日 (三) 11:21 由 Cov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removed Category:1983年出生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JR(法國街頭藝術家 )
出生 1983年
國籍 法國
職業 街頭藝術家
知名於 《28毫米》系列

JR(法國街頭藝術家)是一個遊走於藝術創作與行動主義的攝影家。對他而言,街頭是一個巨大的藝術畫廊,而城市則是他展覽的大舞台。從巴黎到洛杉磯,途徑蒙費梅伊-克利希地區以及耶路撒冷,JR在許多街頭藝術被禁止的地區和國家都張貼了他的巨幅照片。2018年,其執導的《臉龐,村莊》獲得盧米埃爾獎最佳紀錄片。

目錄

1 、人物經歷

2 、主要作品

人物經歷

JR創造了「全民藝術」。他將藝術帶去了這個世界上最貧窮的區域——巴黎的貧民窟,中東的隔離牆,非洲的斷橋,巴西的棚戶區。生活在那裡的人們往往會認為包括藝術在內的許多事物沒有存在的必要。但JR通過張貼巨幅照片,讓中年婦女變成了模特,讓喜歡塗鴉的孩子變成了街頭藝術家。在這樣的藝術場景中並不存在區分演員和觀眾所謂的舞台。展出之後,這些照片又被運往倫敦,紐約,柏林和阿姆斯特丹帶給其他地區人們與眾不同的體驗。JR始終保持匿名並從不解釋他的作品,為的只是將空間留給過路人與畫像主體的相遇,期待每個人不同的理解和闡釋。

主要作品

《28毫米》系列

JR於2000年開始從事攝影。早期他以拍攝街頭塗鴉為主,而後他決定以巴黎街道的牆作為畫布創作他的作品。2004年,他創作的《28毫米》系列的第一章——「一代人的肖像」登上了《紐約時報》的頭版。JR將來自巴黎郊區年輕人的巨幅肖像在他們自己所在城鎮展出,隨後將作品帶回並張貼在位於巴黎市中心的歐洲攝影藝術中心和市政廳。他希望通過這種方式引起人們的關注。

在第一章引起巨大反響之後,JR於2007年創作了《28毫米》系列的第二章,「面對面,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雙胞胎的肖像」。JR為擁有同樣工作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拍攝肖像,並以面對面的方式將他們展出在巴以隔離牆的兩側和巴以地區的部分城鎮中。

城市肌理

2008年,JR着手從事了全新系列的工作——《城市肌理》。該項目通過城市中老人們的口述記錄了城市的記憶。每一幅展出的肖像就像一層厚重的用膠水粘貼起來的紙張覆蓋在建築物的表面。這種用肖像覆蓋牆面的做法結合照片人物本身的皺紋表達了城市皺紋的概念,它強調了城市歷史發展的軌跡,並告訴人們城市有時不得不痛苦地承受歲月的考驗

顛覆世界

2011年3月2日美國加州長灘,街頭攝影藝術家JR被授予TED年度大獎。在TED大會上,他呼籲全世界的人們參與一個具有改變世界潛力的全球性藝術項目——《顛覆世界》。

活動靈感來源於JR之前創作的巨幅街頭海報。《顛覆世界》旨在給予每一個參與者通過展示個人肖像的方式,分享他們不為人所知的故事並就社會問題表明個人觀點的機會。該項目意義在於將個人身份的信息轉變成為了一種公共藝術。每一個響應《顛覆世界》項目的行動都將記錄備案並展示在互聯網上。目前,在全球範圍內已經有來自超過108國家的12000多人參與到該項目中。從厄瓜多爾到尼泊爾,從墨西哥到巴勒斯坦,《顛覆世界》項目已經引發了世界各地的人們對希望、多元化、性暴力、全球變暖等諸多議題的強烈關注。

相關視頻

法國街頭藝術家JR[1]

參考文獻

  1. 法國街頭藝術家JR 作家: 天天發聲,騰訊網,2016年01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