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HPV檢查
HPV檢查
原圖鏈接

中文名稱 :人乳頭瘤病毒

英文名稱 :Human Papillomavirus

作用 :是否攜帶有HPV病毒

導致 :宮頸癌

HPV是人乳頭瘤病毒的名稱縮寫,是一種小的DNA病毒,其有多種型別,能引起人類皮膚和黏膜的多種良性乳頭狀瘤或疣,某些型別的HPV感染還具潛在的致癌性。HPV檢查則主要檢測人是否攜帶有HPV病毒,可通過染色鏡檢法、HPV的DNA檢測法或血清學試驗來檢查是否感染了HPV。婦女生殖道HPV感染是一種常見的性傳播疾病。性活躍婦女可能有50%感染過至少一種型別的HPV。由於人乳頭瘤病毒感染是宮頸癌的病因,因此必須重視這種感染,重視HPV的檢查。 [1]

目錄

適應證

進行HPV檢查的指征有:陰道表面有表淺的炎症以及接觸性出血等;常有白帶增多、腥臭,陰道不規則出血,骶尾、臀部及大腿部的持續性疼痛,膀胱、直腸受侵時可出現排尿、排便障礙等表現。 [2]

臨床意義

 
HPV檢查
原圖鏈接

1,2,4型的HPV稱刺瘊,為尋常疣,可發生於任何部位,以手部最常見,屬於低危型別。

6,11型的HPV為尖性濕疣,以生殖器濕疣發病率最高,經常感染外陰、肛門、陰道等部位,傳染性強,屬於低危型別。其與宮頸浸潤癌無明顯關聯。

16和18型則屬於高危型別,可引起宮頸癌及宮頸上皮內高度病變。 [3]

正常值參考範圍

生殖道HPV包括HPV6、11、42、43、44等型別,常引起外生殖器濕疣等良性病變包括宮頸上皮內低度病變(CINI)。此類為低危型別。

高危型HPV包括HPV16、18、26、31、33、35、39、45、51、52、56、58、59、66、68等型別,與宮頸癌及宮頸上皮內高度病變(CINⅡ/Ⅲ)的發生相關,尤其是HPV16和18型。

不屬於上述範圍的,都屬於正常。 [4]

注意事項

HPV檢查前三天內不要做陰道沖洗或使用陰道內藥物,24小時內不要有性生活,避開月經期。 [5]

文獻來源